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黄冈长江岸线蝶变绿色长廊
2020-09-11 10:46:2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50处岸线违规利用项目整改清零,非法码头、废弃船厂拆除复绿 黄冈长江岸线蝶变绿色长廊

  9月7日,黄梅小池滨江公园,花草茂盛、绿树成荫。而一年前,这里还码头、砂场遍布,如同长江岸线上的一个个“伤疤”。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年来,黄冈市大力整治长江滨江岸线,取缔拆除影响生态环境的小码头、黄砂站、废弃船厂等,同时进行生态复绿和岸线修复,曾经伤痕累累的长江岸线变成绿色长廊,成为周边居民游玩的好去处。

  破产5年的“僵尸船厂”被拆除

  9月7日,在黄冈市黄州区武汉南华黄冈江北船厂拆除现场,除了正待拆除的7座20多米高的龙门吊外,已看不到船厂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平整的空地。这里即将复绿,成为长江岸线生态长廊的一部分。

  武汉南华黄冈江北船厂前身是黄冈地区江北船厂,位于黄冈市黄州区长江北岸,建于1970年。黄冈市黄州区河道堤防管理局副局长余建勇介绍,近年来,该船厂生产经营不善,资金周转困难,于2015年申请破产清算,成为当地的“僵尸船厂”。因欠债20.9亿元、涉及债主660多个,因此船厂一直未被拆除,造成长江岸线资源长期被占用和浪费。

  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该船厂于2018年被纳入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整改拆除范围。随后,黄冈市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拆除方案,依法实施拆除工作。

  2020年4月,拆除工作正式开始,黄冈市调来挖掘机等机械,依次拆除厂房、办公楼、生产线及附属设施。目前,仓库、办公楼等已拆除完毕,龙门吊也将在近日拆解运走。船厂拆除后,共恢复长江岸线482米。接下来将复绿,建景观点,将其打造成市民休闲娱乐场所。

  黄冈市水利和湖泊局介绍,根据湖北省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方案,黄冈市需拆除取缔的重点项目有50个,此前除武汉南华黄冈江北船厂外,另外49个项目已全部拆除。随着这座“僵尸船厂”的拆除,黄冈市长江干流岸线违规利用项目全部拆除清零。

  昔日伤疤变景观廊道

  7日,武穴市城郊长江岸边原兴航码头处,大叶女贞等树木一片翠绿,随风摇曳。

  武穴市河道堤防管理局管理股长张洪坤介绍,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煤炭码头,配套建有车辆冲洗池、变电站和1500多平方米仓库,且有大片滩地被硬化,如同长江岸线上的一个个伤疤。2018年下半年,为修复长江岸线,武穴市坚决拆除码头及附属建筑物,挖除混凝土,平整土地。2019年春,当地先后栽种大叶女贞、重阳木等树苗近3000株,复绿岸线90多亩。“以前脏乱无序、煤灰四飞的码头,整治后苍翠无比,成了景观廊道。”住在附近的市民李志华说。

  地处鄂赣皖三省交界的黄梅县小池镇,有“鄂东门户”之称。走进小池滨江公园,水清岸绿,游人笑声不断。黄梅河道堤防管理局局长董志勇介绍,两年前,长江黄梅小池段沿线各类废弃码头较多,临江滩地被占用,造成住在江边看不到江。2018年4月起,小池投资3000多万元,全力整治非法码头,打造绿色生态岸线。2019年5月,小池镇所有非法码头全部拆除,搬离趸船浮吊20余艘。随后,当地高起点规划,打造滨江江滩公园,公园投资1000余万元,全面复绿码头,建设花坛、挡水墙、滨江广场等。公园一期、二期已经建成,三期建设已开工,建成后2.1公里长江岸线将华丽转身,成为居民看江景、吹江风的好地方。

  黄冈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肖寿文介绍,黄冈市50处岸线违规利用项目被拆除后,就立即植树种草,复绿岸线。目前除近日拆除的武汉南华黄冈江北船厂外,其他岸线已全部复绿。近两年来,黄冈市长江两岸累计种植树木22万株以上。

  为确保一江清水东流,黄冈市还谋划了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工程,计划复绿岸线面积1.5万亩,植树50万株。其中黄冈城区段治理岸线47公里,将硬质护坡改造为植草护坡,建设自然江滩、休闲绿地,将一岸翠绿的长江还给百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熊渤 赵飞 黄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