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智能机器人惊艳2020服贸会
2020-09-08 11:13:45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调制咖啡 垃圾分类 服务老人 种植牙齿……智能机器人惊艳2020服贸会

  9月4日,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园区景观大道及周边搭建展馆举办。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

  本届服贸会展览展示区突出科技感和互动感,来自海内外企业的众多新款智能机器人在此亮相。咖啡机器人、送餐无人车、垃圾分类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家务机器人、乒乓球发球机器人、消毒机器人、医疗保健机器人等智能机器人让人眼前一亮,功能令人啧啧称奇。人们在综合展区参观,如同穿越到科幻大片内。

  本次服贸会聚焦服务贸易12大领域,以20个专题为核心举办活动。其中,服务机器人展区集中展示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领先企业的最新技术成果。

  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面积达1.08万平方米,专区内“智慧家庭”“智慧物流”“智慧健康”“智慧商业”“智慧环境”五大板块,全面展示未来工作和生活场景。

智能机器人惊艳2020服贸会

外形酷似“孙悟空”的服务型机器人。

  智慧健康

  在“智慧健康”板块,帮助患者复健的机器人成为参展主力军。新松医疗机器人展区内,在一台电动康复床上,憨态可掬的玩具熊腿关节绑着绷带,随着绷带转动,慢慢练习蹬自行车的动作。它的面前,一个大屏幕上也在播放蹬车的画面,画面与小熊蹬的节奏一致。

  另一只玩具熊小腿、大腿和兜裆处绑着外骨骼绑带,借助外力缓慢“凌空”移动步伐。

  天智航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行经皮螺钉内固定术,有效辅助外科医生精准植入螺钉,同时减少手术损伤和辐射暴露。通过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可以简化手术过程,还能提高安全性和准确性。

智能机器人惊艳2020服贸会

柏惠维康可种植牙齿的机器人

  柏惠维康带来的是一款可种植牙齿的机器人。据展台负责人介绍,种植过程包括佩戴定位导板,术前CBCT扫描;导入影像数据,制定种植方案;机械臂注册、患者注册;自动定位,实施孔洞制备;实时追踪,术中实时校准;完成种植,支持精度验证。

  这款外形酷似“孙悟空”的机器人PCare双臂灵活转动,执行递送物品任务,是一款适合老年人在家中和养老院使用的服务型机器人,它是中瑞福宁今年参会的主要展品之一。

  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他们自主研发的“uAI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据悉,这套系统可基于患者CT图像,自动标记病灶,对新冠病毒感染病灶勾画重合率接近90%,全肺感染百分比量化误差小于1%,可将5至10分钟的CT阅片时间缩短至1分钟以内。

  智慧家庭

  智慧家庭展区通过场景化的展示,展现智能科技在家庭场景中的新生态服务。包括全面展示智能家居,场景化机器人互动体验,5G在操控家庭场景设备中的应用等。

  申昊科技展示的室内轮式巡检机器人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数据采集终端,采用自然无轨导航与自主建图、图像智能识别与分析、多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可替代人工对电力设备进行状态检测,并通过后台对巡检数据进行对比和分析,提前发现设备隐患和故障征兆。

  智慧商业

  智慧商业展区主要体现智慧科技给商业带来的高效、便捷、创新。包括展示机器人在金融、迎宾、引导、教育、安防等领域的应用等。

  在博雅工道展示区内出现了鲨鱼外形的、全球最大的自助巡游仿生机器鱼。据相关责任人介绍,该机器人主要用于水文监测、水下搜寻、水下巡游、海底测绘、水下拍摄、水下追踪等领域。

  优地科技展示了三个系列的室内配送机器人,其中“优小妹”系列可实现自主交互、自主导航定位、自主规划路径、自主避障、自主乘坐电梯和自主充电。

  20只“豹小秘”现场引路

  据了解,本届服贸会共投入了数十台智能服务机器人为大会提供多场景服务。

  其中五星级智能服务机器人豹小秘,可以实现承担迎宾接待、问答咨询、问路引领、导览讲解、互动娱乐、数据分析等功能。小豹的身高在1.3米左右,在场地空间既能走路,也能静止下来。记者在呼叫“小豹、小豹”后,豹小秘机器人立刻答应。针对“服贸会”是什么,卫生间在哪里等问题,机器人均能给予正确的回答。

  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婷介绍,现场将有20台豹小秘为观众提供问询、导引等服务,能够回复“某个站厅在哪里”“卫生间在哪里”等常见问题。问询、导引等服务机器人语音识别准确率在远场高噪音环境下能够达到97%。同时,机器人可识别问询者不同表述的同一含义,如“卫生间、厕所、WC”等,豹小秘均能引导观众到达卫生间。

  “服务”“巡控”机器人兄弟俩齐上阵

  在特斯联科技展示大厅里,两款智能机器人并肩而立,一听到访客的说话声,服务机器人一边立刻主动“搭腔”,一边在显示屏上眨着眼睛……

  据特斯联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赵立介绍,这两款机器人分别是泰坦巡控机器人和泰坦服务型机器人,“两兄弟”均亮相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泰坦服务机器人集听、说、读、写能力为一体,能满足信息咨询、访客引领、智能问答、广告宣传等定制化需求,应用于银行、校园、零售、博物馆等场景。

  泰坦服务机器人的多模态交互功能可通过文字、语音、视觉、动作等多种感官融合交互方式,让人机交互更自然、生动。“在这次的服贸会上,服务机器人将和观众互动,提供导引、资料等服务。”赵立表示。

  另一款巡控机器人主要在户外行动,“特长”是避障和攀爬功能,可以爬上12°的坡度,主要应用于各类小区、园区等户外场所。

智能机器人惊艳2020服贸会

画像机器人“赛大千”现场作画。

  “神奇画手”“赛大千”作画两分钟一张

  “我要开始作画了,请耐心等待”。在2020年服贸会机器人专题展区,头戴小礼帽、颇有艺术家气质的画像机器人“赛大千”眨着大眼睛,挥动右臂开始画画。两分钟,一张“素描画”就完成了。

  据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产业化基地研发运营人员陈兴介绍,这款智能画像机器人右臂肘部、腕部、肩部各有活动环节,它可以在一秒提取观众的面部特征,转化成数字矩阵,控制机械臂完成一幅抽象画。“两分钟就可以完成一张,它不知疲倦。”

  记者注意到,离近看,画作由简单线条构成,但远观时,画作和观众非常神似。“这款机器人的设计难点在于画出复杂曲线,运算量很大,需要很好的算法。”

  据悉,通过机械臂的灵敏操作,机器人可以完成抓取小件儿、拧螺丝等更加精密的活动。但它未必要应用于复杂的工业环境,也可以作为服务机器人在日常生活中见到。“这款机器人可以开口讲话、卖萌、点头,和观众交流互动,我们希望通过它,把艰深的技术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表现出来。”陈兴说,赛大千的应用场景包括促销商场、娱乐场所等,可以为商家聚集人气。作为教育机器人,他的“简笔画”可以供孩子模仿,学习寥寥数笔把人像勾勒出来。

  如影咖啡机器人

  尚未正式发布的如影智能以高通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首次正式亮相。在展台上,如影智能咖啡机器人现场展示了咖啡制作和拉花工艺,体验流畅、动作精准。观众只要扫码挑选自己想要的咖啡种类、拉花图案,便可以在90秒内享受到一杯高品质的精品咖啡。

  闻香而来的观众,在如影咖啡机器人展台旁,排起了长队。为了考验一下机器人的实力,观众们扫码后纷纷选择了自己认为最难的花型,“天鹅”“郁金香”“百合”……机器人的操作都不在话下,无论杯体如何倾斜,一滴咖啡都不会洒出来,大家惊呼:太厉害了!(综合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凤凰财经、新浪科技等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