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大学生自觉“光盘” 食堂剩余饭菜大幅减少
2020-09-04 16:57:05来源:长江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9月3日上午,长江网记者来到武汉工程大学食堂采访发现,“节约粮食”的各类宣传标语不仅贴满食堂内外,也成为大学生们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武汉工程大学武昌校区学生一、二食堂,进入食堂内部,几块大屏幕正滚动播放着拒绝浪费、节约粮食的宣传视频,在入口处,还张贴着“食堂文明用餐倡议书”,每一张桌子也贴有“按需点餐,绝不浪费”等字样的倡议口号。

  “我一般打11元左右的饭菜,能吃饱,也不会浪费。”在一食堂自助打餐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同学正在打饭,他告诉记者,厉行节约、不浪费,已经成为大家都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学院的辅导员老师经常会嘱咐我们,文明用餐,节约粮食。学校每年也会组织各类与节约粮食相关的主题活动,形成了很好的节约粮食氛围。”

  “我在农村长大,从小就帮着爷爷奶奶种油菜花、水稻,深知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3日中午11时30分,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大三学生王智飞端着打好的一份饭菜,在食堂找了一个空位坐下用餐。记者看到,他面前放着一小份西红柿炒鸡蛋、红烧鱼块和包菜以及一些米饭。

  武汉工程大学餐饮中心主任周洪斌介绍,该校两个校区共有6个食堂,总用餐人数近3万人。

  “从2014年开始,学校就开始推行光盘行动,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取得了很明显的效果。”周洪斌举例说,从每天的餐厨垃圾的量就能够看得出浪费的减少。以前,包括后厨垃圾和学生的剩菜剩饭,每天得装满三四桶,现在每天的垃圾量仅有一桶多。

  武昌校区二食堂负责人曹文斌介绍,为了更有效地做到不浪费,每个档口在备餐的时候,将原来一次炒十多斤菜的“大锅饭”模式转变成“少量多次”,每次炒两三斤,分多次进行。同时,大部分档口都可以提供大、小份菜品供学生自主选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地减少浪费。”

  据介绍,武汉工程大学2020年的大学新生将于9月22日到校报到。周洪斌介绍,新生入学后,学校将开展节约粮食主题教育。(长江网记者吴曈 通讯员陈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