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李兰娟张定宇开讲武汉“健康第一课”
2020-09-01 16:44:1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8月31日晚8时17分,由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武汉市教育局主办的“健康第一课”在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开播。

  在此次“健康第一课”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给武汉广大学生送出寄语,她说:“疫情就是课堂,希望同学们学会敬畏生命、崇尚科学、保护环境、锻炼身体,扎扎实实地学习,健健康康地成长。开学的大幕即将拉开,愿各位在前进的道路上策马扬鞭,让自己成长为祖国未来发展的国之栋梁。孩子们,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对广大学生说:“同学们,你们好,作为武汉人应该深知,此时此刻来之不易,这些都离不开我们每个武汉人众志成城的坚守,更离不开全国亿万人民全力的支持。这说明,只要我们能够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再大的艰难困苦都能被我们战胜。同学们,你们就是未来,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把这美好的城市、美丽的国家托付给你们,希望你们能够认真学习、健康成长,让我们的未来更美好!”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副秘书长钱炜与广大学生、家长分享了三招,让孩子们快速适应开学心态的变化。

  9月1日,全市139万学子、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将迎来开学。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有的是第一次入学,有的与老师、同学分别了接近8个月,重新返校心情上难免激动,甚至紧张、焦虑。

  钱炜与广大学生、家长分享了三招,加速调整学生入学心态:第一步,告诉自己“我不怕”(建立安全感),学生们可以在纸上画出内心的英雄形象,带给自己安全感;第二步,告诉自己“我能行”(自我效能肯定),展开一张纸,在上面列出自己疫情期间掌握的新技能,比如时间管理能力更强了,可以适应学习形态的变化了;第三步,告诉自己“我们在一起”(建立社会支持感),与班级同学聊天,讨论各自能为班级团体做些什么贡献。通过这种心理暗示、与他人交流的方法,学生可以加速适应校园的新氛围、新生活。

  “健康第一课”中,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张玲、王怀记告诉同学们如何准备防护物品,如何科学佩戴口罩、洗手、就餐,如何处理突发状况。他们提醒同学们,校园内如果有人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告知班主任。当生病的同学治愈返校时,应该欢迎接纳他们。

  “希望武汉广大的学生们,通过健康知识的学习,懂得尊重生命、敬畏自然、崇尚科学、遵守规律、更加自律,懂得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从抗疫英雄的故事里领悟爱国爱民的奋斗情怀和家国情怀。”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准备此次开学“健康第一课”,是为了让青少年儿童加强防护、安全健康、努力学习,他们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长江日报记者黄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