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第二届街头文化艺术节启动 武汉江岸又将升起“吉庆之星”
2020-08-31 17:21: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 通讯员 刘培):悠扬的二胡曲、清脆的竹笛声、风情万种的萨克斯音乐……每当夜幕降临,位于武汉江岸区的吉庆民俗街便开始热闹起来,漫步街头,人们随时都能邂逅一场即兴表演,艺人吹拉弹唱,食客推杯换盏,欢笑声阵阵。

  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是吉庆街宵夜文化的灵魂。8月28日,“吉庆之星 云上之约”江岸区第二届街头文化艺术节启动全国报名。“我们希望借助比赛,让吉庆街民间艺人被更多人看见,更多喜爱他们的人来看他们的表演,也诚邀全国优秀民间艺人入驻吉庆街。”江岸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报名启动两日,得到吉庆街民间艺人的热烈响应。

  首届获奖选手再度参赛

  得知报名消息后,吉庆街的“黄梅戏皇后”吴九香第一个报了名。

  吴九香是安徽人,小时候,父亲用一把二胡教会了她七个音符。后来,经过老乡推荐,她只身来到吉庆街,成为一名民间艺人。每晚7时至12时,是吴九香的工作时间,白天空闲时,吴九香就跟着视频自学黄梅戏,苦练二胡。喜欢听她唱黄梅戏的客人越来越多,在吉庆街,她感觉自己遇到了不少知音。

  2019年,江岸区举办首届“吉庆之星”评选。凭借一首《女驸马》,吴九香在决赛场上夺得“吉庆达人”的称号。名气涨了,更多食客慕名而来,专门要听她唱黄梅戏。第二届“吉庆之星”评选活动开赛在即,吴九香信心满满:“我们代表着吉庆街,一定要参加。”

  据悉,目前吉庆街常驻民间艺人共有30余人,此次大部分民间艺人表达了参赛意向。

  全国范围寻找街头艺人

  上世纪90年代初,吉庆街民间艺人就开始涌现。发展鼎盛时期,活跃的艺人达到两三百人。后来,江岸区对吉庆街整体环境进行改造升级,并将民间艺人纳入管理。凡是来表演的艺人必须事先办理手续,明码标价,限定表演时间。

  自小在吉庆街长大的“老陈”退休后,加入艺人管理队伍。“老陈”说:“现在吉庆街环境变好了,外地的游客也多了。每到节假日,一辆辆旅游车停靠在吉庆街,将各地游客往这送。”

  借助此次赛事,江岸区将从全国选拨一批优秀的街头艺术表演者入驻吉庆街,充实艺人队伍,提升吉庆街民间艺人影响力。

  据了解,本届赛事依然面向全国街头表演艺人发出邀请,参赛类型涵盖歌曲、舞蹈、杂技、魔术、小品、相声、创意表演等各类适合街头表演的艺术形式。海选环节过后,网络票选出的20位(组)优秀选手将晋级半决赛,于10月份进行淘汰对决和总决赛。整个过程中,将评选出“吉庆之星人气王”、“吉庆达人”和“吉庆之星”,壮大吉庆街民间艺人队伍,共同用审美和文艺构建热爱,为武汉文艺增添新鲜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