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千亿投资投向红安文旅产业
2020-08-31 08:37:3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千亿投资投向红安文旅产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831083114_副本

恒大红安文化旅游康养城项目施工现场。(通讯员 周伟 摄)

  阅读提要

  总投资超千亿元、用地超2万亩——恒大红安文化旅游康养城项目2019年11月8日签约,这是红安县、也是黄冈市引进的最大单体投资项目。6月23日,一期工程已正式开工。

  按规划,恒大红安文化旅游康养城涵盖水世界、温泉城、儿童世界、养生谷、旅游世界、文博园、美食天地和农科园8大业态,建设工期5年。建成后,常住人口可达40万,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

  “真是一个超级项目。”烈日下,红安县恒大项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负责人吴黎明,领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登上一处高台,环视同时展开施工的3000余亩工地,忍不住发出感慨。

  “红安近年来文化旅游业发展较快,但一直缺少一个引爆点。”红安县文旅局局长罗军说,“恒大项目令人期待。”

  8大业态集聚全国少见

  近年来,恒大集团以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加速转型。资料显示,恒大开发了水世界、温泉城、养生谷、旅游世界等多种文旅业态,并在全国广泛布局,仅养生谷就有10余个在建。

  不过,集8种业态于一地的项目,红安是继海南之后的第二个,其投资规模也攀上千亿,位居恒大史上第二,用地规模则位居第一。恒大方面提供的资料对红安项目定位是:恒大文旅拳头产品,将打造成为面向整个华中地区的多功能文旅康养胜地。

  项目位于红安县经济开发区,选点坐标为“红安南、武汉北”。记者驱车从红安八里出口下高速,沿着觅儿寺镇圆阳大道前行,很快看到一片平坦宽阔的工地,塔吊林立,施工车穿梭往来,建设场景火热。

  “2020年要启动旅游世界、养生谷和温泉城3个单体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吴黎明介绍,旅游世界和养生谷已开工,温泉城正在走勘探程序。

  从概念规划效果图看,8大业态板块呈围合布局,形如一枚盛开的花朵。正在建设的旅游世界项目这样表述:融文化、娱乐、酒店、会议、餐饮、运动于一体,构筑全球文化旅游度假胜地。养生谷项目则表述为:独创四大健康乐园,高标准医院,多元化养老体系,是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健康养生胜地。

  “红安文旅康养城不是普通景点,是新型旅居地,将实现全天候、全季节、全年龄结构的接待格局,成为华中地区的旅游度假热点。”罗军称,红安2019年游客接待量刚刚突破1000万人次,恒大项目有望直接拉动全县游客数量翻番。

  恒大为何看中红安

  吴黎明认为,首先当然是红安独特的区位优势。红安经济开发区距汉口中心区仅半小时车程,是离武汉最近的产业新城。而恒大在全国范围内对文旅项目的选点,也特别青睐省会城市的周边区域。

  但最重要的原因,是红安以战略思维打造的巨大承载空间。红安恒大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辉坦介绍,红安经济开发区2010年起步,县委县政府按照“产城融合、园城同建”总体思路,坚持不懈调整园区规划。“经过10年努力,开发区已腾出126平方公里发展空间。”他说,包括建成区40平方公里在内,这片土地中没有基本农田、没有生态红线,项目来了可无障碍落户。

  据称,恒大文旅康养城项目曾在武汉周边考察一年多,找不到合适的落地空间,到红安后仅谈判3天,就敲定了全部细节。而红安人在谈判中和项目签约后展现的服务精神和强大执行力,则推动项目以超预期速度落地——

  2019年11月9日,项目签约后第二天,觅儿寺镇就按照项目指挥部要求,抽调120余人组成40个作业小组,到项目涉及的7个村调查摸底。12月4日,恒大文旅康养城项目工作推进暨房屋征收补偿工作动员会召开,全县101个包保单位2000余名干部责任到人,进村入户讲政策、说利好。14天后,两个乡镇7个村23个自然湾1534户全部搬迁,创造了“红安速度”。

  接下来,15天完成478根强弱电线杆迁移,30天完成一期工程地面附着物收储723户,一次性完成首期4746.7亩净用地挂牌,“红安速度”不断刷新纪录。

  “红安速度”也创造了恒大建设历史上的两个“最”:拆迁速度最快、同类项目一次性土地挂牌最多。

  “书记、县长带头领任务。”刘辉坦说,“大家就一个想法:抓住机遇,推动项目早建成早达效。”

  5年后新“武汉北”崛起

  恒大项目会带来什么?红安本地网络论坛中,不少人提到两个概念:“武汉北”和“文旅梦”。

  “武汉北”通常指武汉市黄陂区,但从地理上说,黄陂东面一衣带水的红安同样位于武汉北,只是由于所属行政区域不同,难以享受“武汉北”的概念。

  在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上,红安常常瞄着黄陂。近年来,黄陂借助“武汉北”优势,持续开发大别山余脉的山水资源,文化旅游做得风生水起,年接待游客量几年前就超过2000万人次。相比之下,红安作为著名革命老区,又坐拥大别山主脉,尽管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也在发展,但总是火爆不起来。

  “恒大项目很可能改变这种状况。”罗军认为,恒大文旅康养城建成后,将聚集40万人口,超过红安县城,这些人大部分会来自武汉。他们家住红安,在武汉上班,两地联系将大大加强,红安的“武汉地缘”属性将变得鲜明。

  据了解,红安经济开发区部分企业对外推介区位优势时,已在使用“武汉北”概念。恒大项目主要面向武汉客户,宣传上大概率会强调“武汉属性”,或许,一个新“武汉北”概念就此形成。

  目前,红安文旅业态仍以观光为主,产业链较短。为此,该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文旅项目8个。除恒大项目外,还有投资100亿元的亮剑大别山军事文化旅游区、投资60亿元的南斗天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它们带来的休闲度假、运动娱乐、军事体验、养生养老等丰富的新型业态,将大大提升红安文旅产业的品质。

  5年后,再看“武汉北”文旅地图,应当别是一番风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通讯员 熊庆萍 刘子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