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咸宁“常态化解难”稳市场主体
2020-08-05 10:25:5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2020年上半年,咸宁市工商类市场主体达24.82万户,同比增加23.3%,增幅排名全省第一。

  “全省第一”的背后,“有形之手”如何作为?有哪些好的基层实践,激发市场主体活力?8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咸宁市进行了调研。

  座谈会理清多年欠账

  奔赴通城县的路上,周光军心里直打鼓。

  通城这家医院的院长突然去世,拖欠多年的药品销售保证金,还“追”得回来吗?

  抵达通城后,咸宁市卫健委负责人召集相关部门开现场办公会,一一商量每个细节。没多久,周光军收到这家医院200万元药品尾款。

  周光军是湖北海王德明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2013年到咸宁投资兴业。2014年开始,公司有大量药品保证金、应收款没有收回。

  2020年4月15日,咸宁市举行第一季度民营企业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一起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周光军开门见山,提出“追款”难处。

  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座谈会后,市卫健委负责人带着周光军,跑了13家医院,追回药品到期尾款1.4亿元,追回保证金8000多万元。

  2.2亿元尾款收回来了,海王德明全部投资到咸宁。记者在该公司大楼后方看到,几台挖掘机正翻整土地,项目施工的活动板房已建好。“这是新投资的二期生产车间,我们还投资了一家医院。海王集团位于深圳市的销售公司总部,也将落户咸宁。”周光军说:“资金就是活水。政府帮忙打通关键环节,增强我们战胜困难的决心。”

  7月22日,咸宁市召开第二季度民营企业座谈会。会议介绍,第一季度座谈会搜集的68个问题,已解决落实47个;对一季度座谈会解决的问题开展满意度调查,好评率达97.1%。

  搭建平台激活“本地循环”

  4月中旬,眼看价值5000多万元的环卫车要成为一堆废铁,张远林急得直冒汗。

  张远林是合加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年产值约8亿元,年纳税3000多万元。2020年春节前,公司库存了150多台环卫车。4月份公司虽已复工复产,因各种原因,产品依然积压。

  7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该公司库存车辆是“国五”排放标准,如不赶在7月前销售,将无法上牌。

  彼时,各大企业产品积压的信息,陆续汇集到咸宁市委、市政府负责人案头。大家商讨研判,何不先用好本地市场,促进咸宁产品产销对接,实现“内循环”?

  4月下旬,咸宁市国家高新区先后组织7场企业产品推介活动,市直单位、6个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及相关企业参加。合加的环卫车、黄鹤楼的酒、立邦的涂料、和乐门业的门……诸多本地产品在本地寻找买家,总销售额突破7000万元。市园林局和通山县政府当场找合加公司采购了20多台环卫车。此后,该公司又自己想办法销售了40多台。

  离7月1日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在市政府有关部门帮助下,该公司剩余的70多台环卫车,全部先登记办理牌照。“我们再按照二手车辆销售,这样是符合政策规定的。”张远林眉头舒展:“5000多万元资产全保住了,咸宁‘店小二’将问题完美解决!”

  “对接会的作用还在发酵,最近还有企业、单位找我们下单。”张远林感叹:“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我们体会到‘经济内循环’的好处,将更加重视挖掘本地市场潜力。”

  两个“发动机”同频共振

  站在6000平方米、24米高的无人仓库门口,万里感叹着今年的“起落”。

  疫情期间停工停产、产品滞销,现在公司营收报表一路上扬。作为湖北奥瑞金饮料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厂长,他十分欣喜:“生产订单已经排到9月份,有些订单我们还婉拒了。”

  奥瑞金饮料代工全球200多个饮料品牌的生产,每年饮料加工在11亿罐左右。疫情之后,该公司更注重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因疫情原因,国外一些厂家没有恢复生产,我们抓紧争取。”万里说,以前公司一年出口大约3000箱饮料,现在一个月就出口2000箱至3000箱,“预计8月份的出口量将突破8000箱。”

  企业努力奔跑,政府也帮忙加油鼓劲。奥瑞金饮料8月份将新增一条生产线,计划生产功能性饮料,相关生产许可要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用新带队,几次跑武汉、赴北京,反复对接沟通,如期将证件办理到位。“感受到政府服务企业的真心实意,我们闯市场如虎添翼。”万里说。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今麦郎饮品咸宁公司的厂长陈险峰介绍,以前一个月要迎检6到7批次,现在一个季度才有六七次检查。一次,该企业面临必须按新标准上新生产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没有完全禁止企业生产,而是帮助企业抓紧改造旧生产线,做好食品安全防护,在新生产线到来前,保障企业运转。“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让我们更专心做好生产、开拓市场。”陈险峰说。

  咸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力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企业家做到既亲又清,共同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做到“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两个发动机同频共振、清清白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云宽 陈会君 通讯员 程正宇 朱睿)

  记者手记

  做问题的终结者

  市场主体是“六稳”“六保”的生力军。咸宁市倡导“深实严细久”的工作作风,呼吁每名干部做问题的终结者,遇到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不找到源头不罢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一名干部都是“营商环境”,从市场主体实际感受中的突出问题切入,一个个难题解剖、一个个问题解决,是非常时期对企业的“生死营救”。

  “最先一公里”务实,“最后一公里”落实,好的政策优势才能转化为发展优势,政策红利才能充分释放。(张云宽 陈会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