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一“网”情深——恩施巴东县官渡口镇五里堆社区治理侧记
2020-08-03 16:05: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高钰姗 通讯员 焦国斌):湖北恩施巴东县官渡口镇五里堆社区是巴东长江以北的交通枢纽,该社区辖10个居民小组,是一个多元化结构城乡结合部社区。

  从2019年8月份开始,五里堆社区划分7个网格,7名网格员借助线上线下服务平台,通过“三步走”,“网”住了“你、我、他”,成为社区治理的基层实践者。

  社区治理第一步:建立感情

  “只要社区居民需要我们,我们一定会迎难而上。”官渡口镇五里堆社区第四网格区网格员胡玲这样感慨。

  2019年8月,胡玲被聘为社区第四网格区89栋楼766户2296人的“大管家”。 胡玲明白,作为一个网格管理员,只有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各项工作。因此,胡玲上岗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登记,可尽管她热情地挨家挨户登门,却总会遭遇许多不理解、不配合。

  在登记过程中,吃了“闭门羹”的胡玲总结了两套方案。针对年轻人,胡玲简单扼要地说明原因便开始登记;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先从他们的衣食住行上入手,拉近距离,再来登记。渐渐地,社区居民接纳了胡玲,积极主动地配合她的各项工作,胡玲也对网格员这个身份有了感情。

  社区治理第二步:明确方向

  当好一名社区网格员,管好“自家人”是第一要务。在接手工作之初,五里堆社区“两委”就给网格员们指明了方向:一是建立网格居民微信群,实时回复群内居民在政策咨询、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各类问题,阶段性发布各项通知;二是对无法线上解决的问题,通过线下上门入户,协调解决居民的所需所盼。

  “通知,五里堆社区近期会组织家政服务培训,培训合格后可以申报每天50元生活补助,欢迎全社区居民报名参加……”   

  “培训合格了能就业吗?”“能帮忙介绍几个工作岗位么?”

  7月2日17时,五里堆社区二片区网格员张梅昌在线上服务群发出家政服务培训的通知后,群里一下子沸腾了。这个线上服务群一共有306人,居民发送的消息主要以就业岗位、扶持政策、职业培训等政策咨询为主。

  对于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如果无法在线上妥善解决,张梅昌则会安排时间,组织工作专班上门协调。4月份,张梅昌就与社区干部通过多次走访与劝说调节,解决了一起邻里纠纷。

  社区治理第三步:合力攻坚

  从6月24日开始,五里堆社区正式成立五里堆社区“大党委”,将辖区内613名党员全部纳入3个党支部23个党小组进行管理,把小区(楼栋)内的报到党员和自有党员、自由党员有机整合,推选产生“两长四员”578人,自此,社区基层管理运作又添新力量。

  按照巴东县委组织部的统筹部署,五里堆社区建立了“1+4”的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即县委宣传部为牵头单位,县公安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兴源供水公司四个责任单位各选派一名党员干部指导社区治理工作,与五里堆社区“两委”人员组建五里堆社区治理“尖刀班”。

  从5月1日开始,网格员们积极配合“尖刀班”开展各项行动。目前,社区每周都会开展“治堵”行动,改变车辆乱停乱靠现象;组建专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开展安全生产消防隐患大排查和防汛抗灾大巡查专项行动;为庆祝八一建军节,社区治理“尖刀班”还募捐资金,慰问8名退伍老兵;完成了1416户社区出租房屋登记工作,化解了7起矛盾纠纷。

  “我们将整合各类资源,发挥好‘两长四员’的作用,健全并完善网格区网格员的办公场所,让他们有归属感,增强‘大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总结社区治理工作经验,努力探索社区治理工作新路子。”对于社区治理工作,五里堆社区“大党委”书记游永林坚定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