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中国车都”崛起工业互联网新军
2020-07-31 17:27:0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中国车都”崛起工业互联网新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31151440_副本

东风本田三厂总装生产线上正在装配CRV燃油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中国车都”崛起工业互联网新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31151445_副本

车路协同技术助力自动驾驶加快发展。(通讯员 张敏 摄)

  在武汉工业主战场、主支撑、主引擎的武汉开发区,一支互联网新军,正快速崛起。

  不同于阿里巴巴、腾讯、斗鱼等面向大众的互联网公司,这支新军,瞄准的是机器、设备。它们“点石为金”,通过安装智慧“大脑”,让机器智能化,让汽车更聪明。

  近年来,武汉开发区抢抓新基建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在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独树一帜,聚集了东风设计院、大唐广电、武汉科器、华砺智行、湖北旭志等一大批互联网创新研发领域的知名企业。“他们大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处于领先地位,如此多高水平企业聚集在一个区域,这在国内也是不多见的。”业内人士点评认为。

  7月2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近这批工业互联网新军,感受“中国车都”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

  武汉科器 十年积累实现完全自主研发

  车间空无一人,各种机器人根据用户手机下单,自动定制产品的外观、颜色等;无需人力,自动搬运小车(AGV)来回穿梭,将原料送到流水化生产线……

  在武汉开发区,这样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越来越多。其后台发挥“大脑”作用的,正是将各种机械设备与控制中心连接起来的工业互联网。

  成立于2006年的武汉科器,就是一家专门从事工业信息化、大数据中心建设及工业软件开发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从零起步,目前已发展成为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等多家整车企业的智能化一级供应商,旗下公司2019年产值接近6000万元。董事长姚良军说,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开发区这片沃土。

  在这里,东风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始智慧化工厂建设的汽车集团之一,旗下的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乘用车等整车企业,均大量使用全球最先进的汽车制造工艺和技术,这为本地工业互联网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广阔舞台。

  姚良军回忆说,公司刚成立时,使用的设备几乎都是国外进口,连名字也叫不准,只能跟着别人学。

  随着实践经验的不断累积,到2011年,武汉科器已开始参与整车企业信息化标准的制定,并逐步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现在,我们已完全实现自主开发,公司几乎所有工业软件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2019年,武汉科器和东风设计院一起拿下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的信息化改造项目,从前期规划、后期软件开发到系统集成,成功实现对外技术输出。

  2020年以来,尽管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困难,但武汉科器始终坚持不减薪不裁员。姚良军说,我们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对武汉开发区充满信心。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武汉开发区内,聚集着6家汽车整车企业、12家汽车总装工厂和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但目前启动智能化建设的,多为整车企业,大量的零部件企业尚处于观望状态。随着市、区两级政府对智能化建设的日趋重视,这个市场潜力巨大。

  “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是上半场,工业互联网一定是下半场,武汉开发区数字经济大有可为。”姚良军信心满满。

  湖北旭志 三年增长两倍 产值突破3000万元

  在相隔较远的地方分别建立两个数据中心,它们处于主备工作状态,并进行相互数据同步和备份。当某个数据中心发生意外或灾难时,另一个数据中心能迅速接管工作任务,并提供不间断的应用服务。

  作为数据存储备份的最高层次,近年来,容灾平台建设日益受到重视,由此催生了一批专注数据处理和信息安全的互联网企业。

  位于武汉开发区的湖北旭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总经理熊亮,2009年辞职自主创业。技术出身的他,由于不懂经营管理,交了不少学费。

  2017年,公司迁入武汉开发区,当时产值仅1000万元。随着开发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公司迎来爆发期,3年内产值迅速增长至3000万元。

  目前,湖北旭志已成功完成东风有限武汉到花都、东风商用车武汉到十堰的容灾平台建设,并进军智慧医疗领域,建设的襄阳谷城人民医院智慧医疗项目,实现了系统高效运行、业务永续不中断与信息安全防范能力提升,被评为全国智慧医疗示范医院。

  疫情期间,居家办公成为新模式。由湖北旭志规划建设的多个500+VM规模私有云、1000+云桌面项目,因此大放异彩,订单量同比翻了一番。

  “这块市场需求非常大。”熊亮说,特别是一些设计型企业,图形工作站大多放在办公室,如果没有私有云、办公桌面云,企业根本无法开工。

  “以前我们总要跟客户解释什么是办公桌面云,使用办公桌面云有什么意义。此次疫情之后,不少企业负责人主动提出合作,数字经济的力量正在彰显。”熊亮说。

  华砺智行 每年一轮融资 销售额年增200%

  从零起步,三年已经连续完成三轮融资。自2017年落户武汉开发区以来,华砺智行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就不断上演跨越式发展奇迹。

  创办人邱志军,毕业于清华大学和加州伯克利大学,曾担任加拿大国家级车联网技术研究和示范基地主任,2017年在武汉开发区创办华砺智行,主要从事V2X车路协同技术和核心设备的研发生产,为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行业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

  回望创业历程,邱志军感慨:来开发区是最佳选择。“这里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也是全国六大乘用车基地之一,有路有网有车,还有大量技术人才,是发展车联网产业的理想之地。”

  事实证明了这一选择。凭借技术优势,华砺智行已推出多款V2X终端及软件产品,参与国内多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建设,在全国10多个城市开展项目落地应用。

  V2X车路协同技术如何为企业“赋值”?邱志军给记者举例:在山东正在开展辅助智能驾驶测试,通过车路协同技术,调控红绿灯信号,为物流或货运车辆“开绿灯”,让其优先通行。司机全程不用刹车,可一路畅行直达目的地,既提高运营效率,也降低物流成本。

  这样的技术解决方案,华砺智行也应用到江苏、浙江、湖南、山东、江西等地多个城市项目。立足武汉,华砺智行团队将技术辐射全国。

  尤为可喜的是,华砺智行领先的技术水平也得到国际市场认可,2020年上半年在海外市场收获不断,行业话语权与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公司在武汉开发区成立之后,发展非常迅猛,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已经扩充到80多人。保持每年融资一轮的节奏,已经连续完成多轮融资。销售额年增长达到200%,2019年首次实现盈利,这对于一个互联网初创公司来说更加难能可贵。”邱志军说,下一步,将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V2X车路协同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V2X产品、技术和标准在全球范围内的落地应用,让技术真正产生价值,更好服务于企业和社会发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张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