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回访记
2020-07-31 10:58:2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它曾是黄冈的“小汤山”,如今是湖北首家“五代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回访记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回访记_fororder_01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风貌。(通讯员 周伟 摄)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回访记_fororder_02

急诊科重症监护室。(通讯员 周伟 摄)

  曾为湖北抗疫作出重要贡献的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7月27日正式启用,成为黄冈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将为750万老区人民及周边省市群众提供医疗健康服务。

  这是湖北省首家按照国际“五代医院”标准建设的三甲综合医院,有哪些亮点?

  黄冈版“小汤山”精彩转身

  黄冈城东,白潭湖畔,矗立4栋现代化医疗大楼,楼顶“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标牌格外醒目。

  “这是我们洒下热泪和汗水的战场,祝愿它越来越好!”27日上午,湖南援黄医疗队18名代表受邀参加启用仪式。湖南省人民医院作为黄冈市中心医院定点指导医院,此次派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专家组团前来,开展查房、会诊、疑难病例讨论等活动。

  2020年1月底,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告急,该市紧急征用主体工程完工但尚未装修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3天内改造出一个拥有1000张床位的黄冈版“小汤山”医院,于1月28日晚11时启用。

  此后55天,黄冈市中心医院近千名医护人员与山东、湖南医疗队在这里并肩奋战,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294人(其中确诊病例968人),治愈出院1212人,为黄冈抗疫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这次搬家底气足。”黄冈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夏又春说,疫情之前,整个黄冈市没有1台负压救护车,更没有ECMO(体外膜肺氧合机),日核酸检测能力只有100人次。疫情期间,政府投入,山东支援,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仅ECMO就有4台,所有治疗手段均能实施,日核酸检测能力提高到3000人次。

  黄冈市中心医院是黄冈唯一的三甲综合医院,原址位于黄冈老城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占地不到百亩,发展空间受限,难以适应群众医疗健康需求。2015年,黄冈市在城东新区白潭湖畔动工兴建高标准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作为市中心医院新院区。

  该中心一期建设投资12.6亿元,设备购置投入4.82亿元,拥有床位1700余张、29个手术室、1个远程诊疗中心,硬件设施跃居全省市州医院先进水平。

  医院“躺下来”,患者少跑路

  “你看,它最高的楼房只有9层,最矮的6层,改变了‘四代医院’一味向天上发展的布局,让医院‘躺下来’。”在嘉宾探院时,黄冈市中心医院院长曾勇介绍,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占地500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最大特点是建筑采用国际“五代医院”标准——“组团式平面布局”,在省内三甲综合医院中是第一家。

  “躺下来”的医院拥有45部垂直电梯、16部扶式电梯及多个消防步梯,这有利于提高院区内的通勤效率,减少病人和家属在医院排队等电梯的现象。

  “五代医院”普遍采用“大科室”专业管理模式,这一特征在急诊医学科表现尤为明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同一楼层6000平方米区域内,有8张抢救床位、10张EICU床位、19张留观床位,设有独立的急诊抢救室、急诊手术室、急诊重症监护室、急诊留观病房,配备了CT、DR、彩超等设备。还设置了急诊输液中心、胸痛诊室、卒中诊室、急诊内科诊室和急诊外科诊室、慢性创面诊室等。

  “这种布局让患者少跑路。”急诊医学科主任万里鹏介绍,过去在老院区,急诊患者检查、急救、手术、诊疗等,需要跑往不同楼层的不同科室,如今以诊疗室为中心、30米半径范围内,可以完成所有流程。

  “今后将帮助在手术种类、手术难度上取得突破,同时培养高等级医疗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受聘黄冈市中心医院荣誉院长,他出席启用仪式后,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亲自做了一台示教手术。为补齐高层次医疗人才短板,黄冈市中心医院开出百万年薪招聘博士,目前已入职1人、达成意向10人,科室业务骨干由硕士化转向博士化;引进陈孝平、马丁等院士专家,推动学科建设和提升现有人员专业能力。

  全力弥补公共卫生短板

  “那块划线的位置,用来建设鄂东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今年8月动工。”黄冈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夏光明指着不远处告诉记者。

  该基地落户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一侧,是我省布局的五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之一,总投资11.6亿元,设计床位1100张,平时用于综合救治,发生重大疫情时可转为传染病救治。这是黄冈谋划的最大的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

  6月16日,黄冈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将黄冈打造成为辐射鄂东、联动大别山的区域性传染病预警监测中心、重大疫情检验检测中心、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医疗防疫物资储备中心、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成全省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示范区,争创国家级示范区。

  在此背景下,鄂东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等多个项目和多种职能,都将围绕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来布局。

  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廖保安说,以疫情防控为契机,该市正加速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目前进入省里规划的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有32个,总投资近百亿元,正在陆续开工。

  5月29日,黄冈市血液安全保障综合大楼项目工程开工,总投资2738万元,建有核酸检测实验室、酶免实验室等,建成后将成为全省区域性的血液保障和检测中心。

  6月20日,黄冈市疾控中心安全防护二级实验室和实验基地(齐鲁实验室)项目开工,总投资6660万元,预计2021年7月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鄂东地区最大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

  6月28日,齐鲁黄冈市中医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开工,总投资4.6亿元,规划占地157亩,编制床位1000张。(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周勇 何幸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