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华中地区首个天文学系成立 湖北将再增一座天文台
2020-07-27 09:43:1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7月26日,华中地区首个天文学系在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正式揭牌。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喻家山天文台同时启动规划建设。这意味着,除了九宫山天文台外,湖北将再增一座天文台。

  天文学是研究宇宙及宇宙间各类天体的形成、结构和演化的学科,也是六大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之一(数、理、化、天、地、生),其关注最前瞻的科学问题,相关研究具有重大的科学和应用价值。

  近年来,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发展迅速。7月23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升空,迈出了我国对火星探测的重要一步。天文学的发展水平某种意义来说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标杆,天文学系的建设也是为后续更多太空探测任务提供储备人才。

  据了解,国内专门开设天文学系的高校并不多。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的天文系,有五六十年办学历史。去年,清华大学开设天文系。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等几所高校也有开设。此外,武汉大学、广州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设立了天体物理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建立了天体物理研究所,山东大学建有天文台。

  华中科技大学天文学系的成立具有深厚的科研积淀。该校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介绍,1983年10月学校开始建设实验室天体物理教研室(挂靠物理系),1996年在引力实验中心重新组建天体物理团队,2014年物理学院成立粒子与天体物理研究所,2017年,围绕天琴空间引力波计划开展引力波天文学相关理论研究。

  揭牌仪式上,天文学系系主任郑小平教授介绍,目前天文学系拥有教学天文实验室和数值模拟实验室,为学校天文学人才培养开辟了阵地。系里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星系和活动星系、致密天体、引力波科学和天文技术、天文光学技术等。在一些方面已经取得了系列进展。

  当天,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喻家山天文台同时启动规划建设。“对喻家山天文台、天问科普公园、星空馆、天文实验室和天文馆,我们都进行了实地勘察,其中喻家山天文台是规划建在武汉市最高峰喻家山的1.5米级激光测距台站,将为未来发射的天琴卫星实现毫米级测距精度提供技术支持,促进天文技术进一步提升。”天文学系常务副主任吴庆文教授介绍,作为先进光学实验平台,喻家山天文台将有力推动光学设计和实验、光纤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激光技术、图像处理技术的发展,在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据了解,华中科技大学还将打造湖北省内首个天文科普公园,为中部地区大中小学生及市民提供一流的测地观天科普基地;利用喻家山的山洞打造星空馆,思考和回答“天问”。(湖北日报记者方琳、通讯员高翔、贾法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