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培养社会急需技术人才
2020-07-24 17:57:5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对口“新基建”、智能制造、大健康产业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培养社会急需技术人才

  “新基建”产业人才,复合型“新工程师”,网络安全卫士,新商科人才,近年来,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培养社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20年,该校预计面向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招收5300名新生。

  18个专业对口“新基建”相关产业

  “以5G网络、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所要依靠的重要引擎,又与民生息息相关,这为学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校长刘前信介绍,该校计算机学院、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学院3个二级学院,设置的18个专业,全部对口“新基建”相关产业。

  其中计算机学院设置的网络技术专业,培养网络平台建设与管理人才;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培养建设高性能云计算平台人才;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培养人工智能物联网人才;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是省重点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的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专业;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培养各类应用开发人才;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培养信息网络的安全卫士,为信息技术产业提供安全保障。

  该校电子工程学院开设的光电技术应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通信技术等8个专业,全部对接电子信息、光通信、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产业。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已与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国立大学联合举办中外合作“3+2”班,采用双语教学,可获本校专科和弗拉基米尔国立大学本科文凭。

  该校信息学院,设有软件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四个专业,其中软件技术是国家骨干校重点专业、教育部“1+X”证书试点专业、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首批技术技能型人才专本一体化培养试点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目前在校生2173人,专业规模全省第一。

  培养社会急需的技术人才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居世界首位,汽车产业发展呈现“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趋势,现在处于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并行发展、智能和网联技术大量应用时期,优质汽车品牌销售需求稳步增加,车主对售后维修保养需求日益旺盛,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技术好的汽车产业从业人员。该校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张红卫教授介绍,针对汽车产业急需的新型人才,学院主要培养“三类从业人员”,即“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岗位、汽车维护与维修技术岗位、汽车营销与售后服务技术岗位”的从业人员。

  机械工程学院是该校最具实力的学院之一,在省内外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学院专业设置对接先进制造业,服务武汉智能制造产业。该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中林介绍,机械工程学院培养具备数字化、信息化领域知识的复合型“新工程师”。“我们的毕业生是下得了工程现场指导生产的技术达人,更是具有行业远见和迭代学习能力的工程大咖;他们不仅仅是操作员,更是自动化工程师、智能制造规划师。”

  当前,“互联网+健康”方兴未艾,信息技术与健康产业加速融合,正是该校环境与生化工程学院鲜明的办学特点。多年来,学院深耕于化工、医药、食品行业,紧密联系光谷生物城、生物医药园和光谷南健康产业园等,服务于武汉大健康产业。

  “大智云移”“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全球数字经济浪潮风起云涌,新的商业形态层出不穷。在此背景下,学校商学院以培养新型商业人才为己任,着力建设“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实现产教深度融合、跨界协同创新,成为创新型商业人才培养摇篮。多年来,为武汉地区的财经商贸和文化旅游行业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技术技能型人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周思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