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交通格局加速恢复 武汉重新拥抱世界
2020-07-20 09:26:0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青山长江大桥即将建成通车。

  逆江千帆过,风来万木春;市肆烟火暖,江城锦绣回。

  4月8日至7月16日,武汉,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重启已达百日。

  在过去的100天里,从春到夏,变化在我们脚下的土地上徐徐展开。经历过76天封控的人们,深深懂得重启时刻来之不易,格外珍惜重启后的向好态势。有序恢复生机活力的城市,逐步重回安宁的生活,在2400个小时、144000分钟的时间轴上,留下了丰富又清晰的标记。

  重启后的武汉,急需与世界重新建立连接。

  恢复大交通格局,是加快疫后重振、重塑城市形象、再回全球产业链的先手棋和必由路。

  5月9日,武汉至日本集装箱江海直航航线复航,长江中上游第一条国际水运航线焕发新生机;同一天,满载物资的汉欧班列驶向塞尔维亚,这是中欧班列发出的首趟防疫物资专列;5月10日,天河机场复航后开行首条国际定期货运航线,近10吨货物搭乘航班从武汉飞往日本大阪。

  “重启以来,水运、陆运、空运,武汉国际物流大通道持续发力。”武汉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武汉抢抓机遇,推动交运经济加速恢复,重新融入全球经济产业链;另一方面,通过主动作为、快干实干,上半年综合交通项目投资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5月9日,长江中上游第一条国际水运航线——武汉至日本集装箱江海直航航线复航,并开启班轮化运营,实行周班制。

  江海直达重新起航——武汉港疫后单月集装箱吞吐量首超2019年同期

  港口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密切关系着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集装箱吞吐量,则是衡量港口运营发展状况的核心指标。

  6月30日,武汉新港管委会发布当月集装箱吞吐量数据。2020年6月,武汉港共完成集装箱吞吐14.69万标箱,相比2019年6月的13.84万标箱,增长6.14%。

  武汉新港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林说:“这是疫后武汉港单月集装箱吞吐量首次同比增长,显示武汉市港口业正逐步恢复活力。”

  疫情期间,货运需求下滑,武汉市港口运营发展受到较大影响。集装箱运输,尤其是外贸集装箱运输面临严峻考验。

  3月中下旬,武汉港全面复工复产。武汉新港管委会通过挖掘潜力产能、出台扶持政策、做优做实服务、鼓励劳动竞赛等4项措施,帮助港口内各相关企业应对挑战、加速达产。

  优化航线释放产能,打造经开港至阳逻港“水上穿巴”运输新模式,协调经开港开通武汉至上海集装箱班轮直航航线,推动武汉至日本大阪集装箱江海直航航线实现班轮化运行;出台政策扶持企业,武汉新港管委会拿出真金白银,对一系列航线新增或提高补贴;深化管理细化服务,通过密切联系港口相关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协调解决问题;树立典范鼓励竞争,对复工复产达产效果好的企业给予奖励,激发企业活力。

  2020年5月9日,武汉至日本集装箱江海直航航线启动班轮化运行,每周一班。班轮承运方、中外运湖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过去武汉企业使用船舶运输从日本采购的物资,首先要从日本运输到上海,再从上海港中转到阳逻港,或走陆地到武汉,耗时在10天以上。使用江海直航模式运输,6天时间就可抵达阳逻港,缩短时间、降低成本。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武汉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168.94万标箱。按照计划,2020年,武汉港将力争实现全年集装箱吞吐量170万标箱。

  “为达到这一目标,武汉新港管委会还将出实招、用实功。”张林介绍,武汉港将通过鼓励货代、船代企业创新发展思路,推进落实“公转铁”“公转水”“散改集”等运输模式;加强阳逻港与花山港、经开港、金口港“一主三翼”联动发展;擦亮武汉港江海直航日本大阪、1140型集装箱示范船船队品牌等一系列举措,推动武汉港持续高质量发展,助力武汉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4月8日,东航MU2527航班执飞武汉至三亚航线,这是天河机场复航以来起飞的首个航班。

  空中运输稳步回暖——天河机场6成国内航点已恢复运营

  7月15日9时50分,搭载127名旅客的CZ6547航班从武汉飞往乌鲁木齐,这趟客运航班的复航,标志着南航湖北国内航点全面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据南航湖北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4月8日以来,南航已在湖北恢复执行进出港航班6250班,运送旅客超过60.4万人次,运输量位居湖北地区首位。

  “从6月开始,客流量就在不断往上升,恢复的形势很好,特别是高考结束后,上座率有了不小的增长。我们对武汉民航的恢复非常有信心,8月预计会出现客流小高峰。”东航武汉公司市场销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东航在武汉的复航率超过70%,航点恢复了20多个,旅客上座率也达到了八成。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8日复航以来,目前武汉天河机场国内客运通航点已达到58个,恢复到疫情前的六成水平。进入7月,该机场日均起降航班294架次,相比4月提升234.09%;日均客流3.25万人次,相比4月提升661.66%。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民航办主任李亦卓介绍,2019年,天河机场日均客流为7.4万人,“目前日均客流达到2019年平均水平的40%以上,这对武汉来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客运量稳步回暖,货运量也在积极提升。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6月,天河机场货运吞吐量为6.71万吨。

  5月10日,天河机场开通武汉至大阪定期货运航线。这是天河机场复航后开通的首条国际定期货运航线。

  “定期货运航线的开通,意味着有稳定的运力,本地企业产品可以随时订舱运输,进出口物流渠道更便捷。” 湖北机场集团航空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定期航线减少了企业物流成本,提高了运输时效。

  6月2日,武汉天河机场重启武汉至比利时列日全货运定期航线。这是4月8日天河机场复航以来恢复的首条洲际定期货运航线。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列日机场是比利时最大的货运机场,承载着欧洲地区66%的空中货物运输。此次洲际全货运航线重新开航,是武汉天河机场保障国际供应链畅通,稳住外贸基本盘的重要举措。“航线恢复运营后,每月可为湖北省进出口企业提供2000吨航空运力。”

  据介绍,4月8日复航后,武汉天河机场积极引进各类“客改货”及全货机货运航班,先后开通国际货运航线近30条,保障国际全货机及“客改货”514班,航点覆盖北美、欧洲、澳洲、亚洲28个主要国际货运枢纽城市,运输出口物资总价值逾4亿美元。同时,成功恢复跨境电商、国际邮件空运通道,各项业务均进入常态化运行,进一步助力省内企业复工复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

5月9日,满载物资的汉欧班列从武汉出发,驶向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这是中欧班列发出的首趟防疫物资专列。

  汉欧班列常态运行——助力中欧班列逆势增长

  7月16日,满载着50个大柜的中欧班列(武汉)从汉西车务段吴家山车站驶出,经由阿拉山口,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预计16天后抵达终点德国杜伊斯堡。

  班列装载着武汉及周边地区生产的电子零配件、机械产品、服装衣帽、防疫物资等,这是武汉市重启以来发出的第36列中欧班列。

  “4月8日至7月16日,中欧班列(武汉)共发运69列共6286个标箱。”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去程36列、3542个标箱,回程33列、2744个标箱。为支援欧洲抗击疫情,班列承运了近3000吨的防疫物资。

  尤为突出的是5月9日开通的国内首趟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武汉-贝尔格莱德”防疫物资专列,抵达贝尔格莱德后搭载着41个大柜的电解铜于7月11日抵达武汉,首次实现了中欧班列在中国与塞尔维亚两国间满载双向运行。

  此外,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还根据市场需求,于6月16日开通了武汉至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友城班列”。

  2020年恰逢武汉与基辅结为友好城市三十周年,“友城班列”的开通不仅从空间上拉近两座城市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也促进中欧班列(武汉)更好地辐射东欧地区,助力武汉国际化再升级。

  在“友城班列”接车仪式现场,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说,“武汉—基辅”中欧班列的开行,意味着中乌“一带一路”合作将更加紧密,乌克兰的欧亚物流中心枢纽地位优势将得到更好发挥,中乌经贸合作会更加便利,两国人民将获得更多实惠。

  5月6日,国家公布了第一批54家国际物流运输重点联系企业名单,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是湖北唯一上榜企业。2020年4月,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数量三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国家铁路集团货运部负责人认为,汉欧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营,助力中欧班列疫情期间逆势增长,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欧班列(武汉)共计发运104列、9370个标箱,承运的货物中,95%是湖北本地产品,主要包括汽车配件、光电产品、机械设备、口罩、医用纱布、急救包等医疗用品等,不仅有效带动了本地产业复工复产,也夯实了武汉国际多式联运枢纽地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