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鄂州经济复苏释放积极信号
2020-07-16 09:10:5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16085306_副本

湖北枫树纺织科技园,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刚引进的生产线。(湖北日报通讯员 叶雁翅 摄)

  鄂钢等4家重点工业企业上半年产值同比上升3.5%;全市用电量持续提升,6月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4%;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1个且完成年度计划63.8%……与此同时,鄂州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逐步收窄。

  “这是经济复苏转暖的明显信号,全市以货运枢纽机场为引领的重点项目建设,正在跑出‘加速度’。”近期,鄂州市委负责人多次在会议场合表示,既要正视疫情突发带来的异常困难,也要抢抓各种政策机遇,推进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头号工程”领跑

  “要么顶酷热、抢晴天,要么战雨天、防汛情。”湖北国际物流机场公司飞行区部负责人说,面对近期异常天气,鄂州机场各施工单位自疫后复工复产以来,一刻都没有停歇。

  鄂州机场是省政府和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动的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项目,是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也是我国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项目,被誉为当前湖北“头号工程”。

  抢在汛期前,走马湖清淤后的土石方回填(即机场场平)工程已基本完成。与此同时,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近期工程的新湾节制闸、花马湖二站先后建成投运,上中下湖水系连通一期工程竣工,退垸还湖总面积达4.42平方公里。“这标志着机场建设施工现场已具备防汛排涝能力,也确保了今后投用的安全性、可靠性。”市临空经济区负责人说。

  自机场首个启建地面建筑——空管工程塔台3月30日开工以来,场道工程、机场快速通道等项目将逐步启建。与鄂州机场建设同步,以其为核心的全省交通大数据平台建设也在推进中,并正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区、湖北自贸区鄂州机场片区及综合保税区。

  鄂州市常务副市长李忠禄介绍,鄂州机场建设正向“确保2021年6月建成、年底投入使用”的目标奋进。

  “年初以来的疫情从一个侧面暴露出我国航空货运的短板,也凸显了我国第一个以货运为主的机场落户湖北、选址鄂州的战略价值。”中国民航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允春说,鄂州以“头号工程”引领重点项目建设,有利于提振信心。

  搭乘“政策顺风车”

  国家一揽子支持湖北经济建设的政策机遇正在凸显,鄂州也在受益之列。3月底,鄂黄第二过江通道——燕矶长江大桥项目通航论证获交通运输部批复;4月初,鄂州机场顺丰转运中心工程特殊消防设计通过专家组评审;4月中旬,经国务院批准,鄂州民用机场工程建设用地获自然资源部批复;紧接着,中国航油鄂州机场供油工程“航油码头使用港口岸线”获交通运输部批复。

  借机发力,鄂州继续加快临空产业布局。“全区将以总投资27亿元的新科宇航项目签约为标志,加快飞机改装维修项目落地和首期两座机库建设。”市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窦小华介绍,西产业园、北产业园正加快建设,同时力争顺丰产业园一期8月开工。

  三江港物流枢纽集疏运基地项目,是着眼于华中地区最大的大宗物资交易、储存、深加工基地而谋划的重点项目,也是三江港多式联运国家示范工程的重点项目,该项目概算总投资约8.3亿元,其中一期粮食物流仓储项目占地面积50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年吞吐量100万吨以上,投资1.2亿元,已列入国家粮食安全重点项目。

  “以武汉、鄂州携手列入《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为契机,鄂州全域将突出航空物流、电商物流这一产业引爆点,发展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智能通信软件开发、飞机改装和供应链管理等临空产业,重塑鄂州工业生态。”鄂州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王锐说。

  目前,全市纳入省计划推进的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690.57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42.10亿元。除在建的12个项目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普路福汽车零部件制造、年产7万吨锂电正极材料、铠尔慷智能装备制造等项目也将在下半年陆续动工。

  持续完善营商环境

  “我们想牵一条用水管道到企业,但是在方案上和邻近村子有争议,希望你们帮忙协调。”3月,湖北灿凯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复产不久,生产用水不足。华容区发改局负责人得知情况后,当即联系水务部门和属地乡镇,很快,一个既不影响村民用水又能保障企业用水的方案出炉,企业生产得以顺利推进。

  这是华容区为90余家企业解决的213个难题之一。“全区成立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攻坚作战指挥部,建立常态化走访企业机制,当好‘店小二’角色。”区委书记彭波表示,营商环境也是一个地方发展的竞争力。

  6月24日,鄂州市颁布实施《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实施方案》,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10年前,公司落户鄂城区,如今继续扩大投资,不仅看中这里的区位优势、市场空间和便捷交通,更因为政企间良好的合作体验令我们充满信心。”鄂州中冠智造科创园董事长甘臣雄说。“公司5期项目正在推进中,政府专项专办、审批高效,为后期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保障。”湖北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彦方说。

  据鄂州市发改委介绍,目前全市已发行专项债券14.93亿元,重点用于交通、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市财政为1427家500人以下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84.65亿元,稳定岗位39296个;免征1654家企业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1.47亿元,为485家企业办理退费达519.8亿元;对23家复工复产的小微企业和“三农”经营主体提供担保1.0584亿元,担保费率降至1%,减收担保费124.22万元。

  截至6月末,全市已为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2.45亿元。鄂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秦剑涛说:“疫后重振以来,鄂州设立20亿元贷款额度的应对疫情纾困专项贴息资金,开展‘企业金融服务方舱’活动,下一步将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信贷投放力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曾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