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汛情严峻复杂 湖北省有序应对
2020-07-10 15:48:0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7轮强降雨,大江大湖水库水位攀升——汛情严峻复杂 全省有序应对

  7月9日下午,在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湖北省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以来防汛工作情况。他们介绍,在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面前,全省上下正积极有序应对,“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

  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

  “在黄梅县大河镇山体滑坡的搜救工作中,我们第一时间调集了专业救援队伍、企业救援力量。总之,对受灾的地区和群众,我们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一是要全力搜救,二是对受伤群众全力救治,三是对受灾地区全力救助。”发布会上,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爱东说。

  据介绍,汛情发生以来,省防办会同有关部门以四方面为重点关键环节,开展工作。一是强化会商调度。坚持每日至少两次会商,全面掌握雨情、汛情、灾情等信息。二是全省强化巡查防守。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已投入30.32万人巡堤查险,高峰时段每天4.2万人。省防指成员单位均派出工作组,赴重点地区督查指导。三是强化预警响应。6月22日18时湖北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7月5日18时又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7月9日15时防汛应急响应再提升为Ⅱ级。目前,全省共有14个市(州)、39个县(市、区)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四是强化抢险救灾。协调驻鄂部队、武警、消防、中国安能、中建三局、中交二航局、湖北工建和蓝天救援队等社会救援队伍,出动8874人次,转移疏散群众17000余人,营救被困人员2151人,抢救财产价值180余万元,保护财产价值1941.5万元。组织全省各类航空应急力量在汛期开展巡查侦查、抢险处置,共计飞行46小时,85架次,巡查里程2800公里。

  与此同时,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已向武汉、宜昌、荆州、黄冈等地区累计调拨救灾帐篷1700顶,衣被3.05万件(床)、折叠床3400张、救生衣95箱;湖北省财政厅也下拨7000万元省级防汛救灾应急资金,支持地方做好防汛和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发挥作用

  受梅雨期7轮强降雨影响,湖北省江河湖库水位大面积上涨,部分河湖水位不断攀升、屡创新高。

  湖北省水利厅于7月4日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随着汛情发展,7月6日又将响应级别紧急提升为Ⅲ级。截至目前,该厅已派出6个工作指导组、暗访督查组,督促指导各地把措施落实落细。同时,入梅以来,省水利厅共发布水情简报32期、洪水预报26期,发布山洪预警152次、警示短信34.8万条,涉及责任人12.9万人次,提早安全转移危险区群众1456人次;先后调度五大湖泊大型泵站开机19处、排水23.7亿立方米;及时调度大中型水库调洪错峰。

  湖北省水利厅总工程师袁俊光介绍,近年来,全省水利部门把防汛备汛当作头等大事,实施防洪能力提升工程,2020年汛期发挥了应有作用。

  据了解,近年,全省规划建成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项目58处,批复总投资76.4亿元,新增排涝流量1823立方米每秒。新建排涝能力建设项目在前7轮强降雨中已排水8亿立方米,极大地缓解了区域内涝压力。同时,我省五大湖共完成湖堤除险加固356公里和新建穿堤建筑物204处,堤防防洪能力基本达标。目前,五大湖堤防尚未出现重大险情。

  此外,全省14条入江重要支流堤防整险加固,累计新建、加固堤防2050公里、护坡护岸549公里、河道疏浚205公里、建筑物整治751座(处);1280座小型水库完成除险加固,恢复兴利库容2300万方,年新增供水能力1750万立方米,同步建设了水雨工情自动监测设施,可保护人口110万人。

  提高汛期气象预报准确率

  2020年主汛期,前7轮强降雨天气,气象部门均作出了较为准确的预报。

  发布会上,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汪金福介绍,为了提高预报准确率,全省气象部门依托先进的气象卫星、新一代天气雷达组网观测和稠密的自动气象站,组成综合立体监测系统,实时对大范围及中小尺度的灾害性天气进行全天候跟综监测。同时,灾害天气智能识别预警系统、高分辨率快速更新循环同化预报系统、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系统等技术成果在汛期气象服务中得到转化应用,提高了灾害天气预警提前量和精细化。此外,气象部门还加强了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交通等部门间的会商研判和灾害联防,增强气象预报服务的针对性和预见性。

  据了解,目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制作的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均可以通过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一键分发。市民及各级防汛责任人、应急责任人、部门预警联络员和气象信息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APP、抖音以及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等多种渠道,收到气象预警信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莉 龙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