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外国人视角中的湖北战“疫”
2020-07-02 08:29:1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02082419_副本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婷(左)在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萨拉家中采访。 (图片由萨拉的儿子利玛窦拍摄)

  湖北日报历来重视涉外报道,2019年开设的“外国人眼中的湖北”专栏贯穿全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曾采访过的那些外国朋友还好吗?湖北日报成立报道组,我和黄璐、许旷、曾雅青、杨康等同事分工协作,一一回访。

  回访得知,不少外籍人士不仅主动留在武汉,还参与疫情防控,支持湖北战“疫”。掌握大量一手素材后,湖北日报策划推出“外国人眼中的湖北战‘疫’”专栏。

  报道组克服语言沟通障碍,深入高校、社区,推出多篇文字和视频报道。1月23日至今,共推出50余篇全媒体报道。

  “我要和你在一起”

  我们深入挖掘外籍人士与荆楚民众同心抗疫的故事,向国际社会展示真实的武汉,传递信心和力量。

  2月11日,黄璐采写的《72岁日本老人在汉10年,面对疫情,他说——“武汉,我要和你在一起!”》刊发后,国内外多家媒体转发。湖北日报抖音号上,短视频《日本72岁老人在汉10年:难过的时候开心的时候,都和武汉人在一起!》阅读量433万、点赞数24万,网友们留言:“爱不分彼此,感动!”“祝老人家健康长寿!”

  法国全科医生克莱恩,两次放弃撤侨包机,选择留守武汉。他自驾出诊,每天为10余户外籍人士提供帮助。

  伊朗小伙西纳坚守2个多月,和同事做了3万杯咖啡,免费送给医护人员。

  这些在鄂外籍人士参与抗疫的故事,经湖北日报全媒体报道后,成为疫情期间“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短视频对外展示湖北抗疫故事,将湖北抗疫举措、湖北民众的精神面貌等真实呈现在世界面前。

  “我们的友谊更牢固”

  4月30日,我联系华中科技大学一名来自非洲肯尼亚的留学生Kelvin时,正巧他的妻子Julian即将临盆。我守候医院,Julian诞下一名健康女婴。Kelvin说,抗疫期间,他们一直留在武汉,得到社区和武汉热心人的很多帮助。

  “武汉人很友善,对我们家庭的关爱无微不至。”Kelvin将这个消息告诉了肯尼亚驻华大使馆。

  当晚,我以视频连线方式采访了肯尼亚驻华大使萨拉·塞雷姆。大使说,她特别感谢武汉人民的情谊,并表示中国一直是肯尼亚的老朋友,疫情面前,两国关系更加紧密,友谊更牢固。

  韩国和法国两国领事馆职员留守武汉,湖北日报先后推出报道《韩国驻武汉总领事姜承锡——中国人民的付出让我印象深刻》(4月17日3版)、《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我们的友谊具有示范意义》(4月22日3版),表达老朋友之间“同甘共苦、患难相扶”的情谊。

  “早安,武汉,放心来玩”

  6月2日,武汉通报全民核酸检测结果。“这是一个令人非常高兴和放心的结果”,让巴勒斯坦人瓦阿里十分振奋,让意大利籍副教授萨拉放心出门喝咖啡、吃比萨。

  瓦阿里的微信群,每天翻译疫情情况及政府的公告、通知,瓦阿里“真实感受到中国政府付出的巨大努力”。“早安,武汉!”萨拉的微信群,每天早上,留在武汉的意大利人在互相问候和鼓励中迎接新的一天。

  我先后采访了瓦阿里和萨拉,推出报道《留汉当抗疫志愿者,向外媒介绍“武汉经验”,巴勒斯坦人瓦阿里——“真实情况就是武汉很安全!”》(6月4日3版)、《撰写“抗疫日记”走红,江汉大学意大利籍副教授萨拉——“大家可以放心来武汉玩!”》(6月10日3版)。“希望更多的外国人来武汉看看,看看这里平静的真实生活。”这是留汉外籍人士的心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