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探索具有武汉特色的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2020-06-29 09:30:22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努力打造国际化大都市探索具有武汉特色的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举行,审议通过《中共武汉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加快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中共武汉市委 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王忠林就《决定(讨论稿)》《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并讲话 全会还审议通过《中共武汉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00629092113_副本

6月 28日,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决断力、在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组织力、在于我国国富民强的雄厚保障力、在于广大医护人员的顽强战斗力、在于英雄武汉人民的磅礴意志力。

  ——要牢牢把握治理之“魂”,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超大城市治理全过程,满怀忠诚之心、责任之心、感恩之心。

  ——要牢牢把握治理之“基”,坚决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超大城市治理全过程,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厚植发展优势、提升发展能级。

  ——要牢牢把握治理之“本”,坚决把创造高品质生活贯穿超大城市治理全过程,始终把人民的需求作为治理方向,把人民的参与作为治理力量,把人民的满意作为治理成效。

  ——要牢牢把握治理之“根”,坚决把实施高效能治理贯穿超大城市治理全过程,织密城市应急处置网、公共卫生防护网、基层社会治理网、矛盾风险化解网、城市精细管理网。

  ——要牢牢把握治理之“要”,坚决把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贯穿超大城市治理全过程。

  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6月28日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武汉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加快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中共武汉市委 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就《决定(讨论稿)》《意见(讨论稿)》起草情况作说明并讲话。

  全会指出,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决断力、在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组织力、在于我国国富民强的雄厚保障力、在于广大医护人员的顽强战斗力、在于英雄武汉人民的磅礴意志力。实践证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也是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根本保证。要牢牢把握治理之“魂”,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超大城市治理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深刻领会“加强和改善党对城市工作领导”的治理要求,深刻领会“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治理理念,深刻领会“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治理思路,深刻领会“全周期管理”的治理意识,深刻领会“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治理标准,把城市视为生命体、有机体,秉持敬畏之心,补齐短板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强化政治引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最高的政治原则、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做好武汉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满怀忠诚之心、责任之心、感恩之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制度,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完善党委推进基层治理的领导体制机制,形成城市治理的强大合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武汉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会议指出,当前武汉正处于疫后重振的关键时期,虽受疫情重创,但武汉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要牢牢把握治理之“基”,坚决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超大城市治理全过程,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厚植发展优势、提升发展能级。用好中央支持政策,积极主动对接省和中央部委,加大新基建、枢纽型基础设施等项目谋划,争取更多的助企纾困政策和资金,努力争取更大支持、更多倾斜、更多实惠。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做好“去”“育”“转”“控”四篇文章,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坚决去除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突破性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高端产业,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改造,编制全市“产业地图”,实现产业差异化健康发展。推进全域自主创新,突破性发展大科学装置、打造创新载体、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院士引领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真正把科教资源转化为治理资源、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打造开放大通道、构筑开放大平台、开拓海外大市场、营造开放大环境,打造“在武汉、我来办”服务金字招牌,努力使武汉成为连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会议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坚持人民至上,牢牢把握治理之“本”,坚决把创造高品质生活贯穿超大城市治理全过程,始终把人民的需求作为治理方向,把人民的参与作为治理力量,把人民的满意作为治理成效。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稳就业,切实兜住民生底线,加快构建均衡普惠、人人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文化强市建设,大力繁荣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建立健全普惠型、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汉口历史风貌区和武昌古城旧城改造,振兴武汉“戏码头”;实施“文化+”战略,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深入开展市民素质提升、文明乡风涵育等精神文明创建“十大行动”,弘扬“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精神特质,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推动城市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发展,形成“两江三镇、六轴六楔、北峰南泽”的空间格局,优化城市天际线和城市色彩;打造百里沿江生态文化长廊,实施长江保护修复专项行动,打造世界滨水生态名城。

  会议指出,“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把握治理之“根”,坚决把实施高效能治理贯穿超大城市治理全过程。织密城市应急处置网,构建实战化、扁平化、合成化应急处置模式,抓好体系建设、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工作,争取国家在武汉建设应急物资储备调度中心。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创新推进“防治一体化”建设,试行“公共卫生总师”“首席公共卫生专家”制度;推动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建设,推进市、区院前急救中心建设,打造中心城区10分钟、新城区12分钟医疗急救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谋划推动医养产业发展,打造国家生命健康创新发展示范试验区。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推动城市治理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在人员资金力量配备上做“加法”,在工作负担上做“减法”,在优化管理服务上做“乘法”,在化解矛盾上做“除法”,建好用好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三支队伍”,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岗位管理试点,推动社区治理实现末梢治理、精细治理、高效治理。织密矛盾风险化解网,树立底线思维,关口前移,减少矛盾增量;强化首问负责制,防止矛盾变量;开展“化积案、解民忧、促和谐”活动,消解矛盾存量,决不能把历史遗留问题交给历史。织密城市精细管理网,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打造城市“超级大脑”;加快环境综合整治,改造提升重点交通枢纽、城市出入口周边环境,开展城市深度保洁,以绣花功夫打造宜居、韧性、智能的超大城市。

  全会强调,面对这次疫情,武汉广大干部展现出“狭路相逢勇者胜”“斗罢艰险再出发”的韧劲和斗志。建设超大城市,没有时间可等,没有捷径可走,要牢牢把握治理之“要”,坚决把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贯穿超大城市治理全过程。要培育“实干型”干部,坚持实干为荣的导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克服不拨不动的“算盘主义”、“官本位”“官架子”“官油子”现象;培育“攻坚型”干部,拿出舍我其谁的境界、攻坚克难的勇气、雷厉风行的干劲,时刻保持大战状态、弘扬大考作风,做到反应快、推进快、落实快;培育“创新型”干部,让思想走在行动之前,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推动创新,完善鼓励创新、容错纠错体制机制;培育“团结型”干部,养成团结的意识、团结的胸怀、团结的品格,使同心同德、团结干事的良好局面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培育“廉洁型”干部,坚持慎初、慎微、慎欲、慎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共武汉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决议》(决议全文另发)。(长江日报记者 郑汝可 王雪 华智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