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越来越多外地患者来武汉就诊 门诊基本恢复疫前水平
2020-06-28 11:05:51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00628103428

患者排队进入协和医院门诊就诊。通讯员刘坤维 摄

  端午放假,专家不放假。6月27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同济、协和、省人民、中南、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武汉儿童医院等医院获悉,端午假期,医院人满为患,尤其是外地患者,趁假期来汉就诊,占门诊量的三四成。“这个占比基本恢复疫前水平。”多家医院的门办主任表示。

  东莞患者赶来求医

  医生称假期比工作日还忙

  6月26日是同济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宁的门诊日。他告诉记者,虽是端午假期,门诊病人却尤其多,几番加号,12时多才看完。“重病号也多,连续收治了9个需要手术的病人入院,简直比平时还忙。”

  令他意外的是,一半的就诊患者都是外地的,来自通山、麻城、汉川,还有一个从东莞赶来的患者。“7年前,我在周医生这里做的起搏器手术。”这位52岁的东莞患者告诉记者,他在当地检查,医生说他的起搏器电池快耗竭了,要赶紧换,于是他趁着假期赶到武汉找周宁更换起搏器。

  在武汉儿童医院,端午节的第一天,肿瘤外科负责人闫学强医生为10个月大的仙桃宝宝成功实施二期骶前肿物及肛门畸形手术。宝宝的爸爸齐先生说,4个月前,给孩子添加辅食后出现排便困难、食欲减退及肛周皮肤红肿、破溃等,5月他便带着孩子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检查发现骶尾部椎管内肿物,做了脊髓病损切除术等,但肛门畸形手术只能推后。

  端午前,齐先生为孩子预约了端午期间手术。他说,之前一直还犹豫来不来武汉治疗,5月那次来了后,发现医院其实很安全,所以就选择端午来了。

  外地患者占门诊量的三成

  基本恢复疫前水平

  据儿童医院门办统计,外地家长趁假期带孩子来医院就诊和手术的比平日增加不少。整个端午期间,该院日均门诊量4000人次左右,河南、江西、湖南、重庆,甚至云南的外地患儿明显增多,约占整个门诊量的三到四成。

  25日,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陈柳青在出诊时,接诊了多位来自咸宁、襄阳、黄石等地的患者。当天,她接诊的患者里,近30%的患者为外地患者。在采访中,外地患者普遍认为,武汉早已完成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武汉很安全,我们来看病、旅游都非常放心!”

  陈柳青介绍,从科室自6月1日至25日的统计数据来看,科室接诊患者中,来自武汉市中心城区以外的患者占比59%,其中包括远城区和周边地市,较4月“解封”初期,有明显上升。

  6月以来,陈柳青接诊的外地患者越来越多,目前,她已接诊过从河南、广东等地赶来就诊的多位患者,其中部分是赶来复查的老患者。

  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门诊办公室鲁海蜃主任介绍,最近一个月来,来自周边地市及外省的患者越来越多,来院就医的以骨科患者为主。除了省内各地市的患者,从江西等邻近省份来汉就医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从门诊和住院患者来看,本地和外地患者加在一起,我们已经恢复到疫前水平的80%。”据同济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李刚介绍,端午节第一天,仅急诊科和发热门诊接诊的患者就达到2000多人次,端午节第二天,门诊部正常应诊后,门诊量飙升至8000多人次,其中外地患者占了40%,与疫情前占比一样。

  精心规划保证患者安全就医

  从控制住疫情到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再到保证患者安全就诊和诊疗,吸引外地患者来汉就医,恢复到疫前水平,仅用了两个月。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原因,除了全民核酸检测结果让外地患者放心外,更离不开武汉各大医院所作的精心规划。

  4月9日,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心内科消杀现场,空调风口消毒、空调滤网清洗、空气消毒、卫生间排风扇清洗、仪器物表擦拭消毒、地面消毒……“所有医院在恢复诊疗前都要经过全面消杀。”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消杀工作进行了3天。

  就诊流程上,武汉各大医院较疫情之前有了更严格的规定。如市中医院汉口院区,每位患者都会被要求佩戴口罩,入院人员首先通过红外线测温仪器检测,出现异常第一时间由门诊导医处工作人员引导至专门区域测量体温;武汉市第六医院则在门诊综合楼前进行严格预检分诊,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在门诊做肺部CT、核酸检测、血液抗体、血液检查等排除新冠肺炎后再收治入院。对于门诊、急诊需要住院治疗的重症患者,医院设有缓冲病区,短暂安置等待排除新冠肺炎感染后再转入相应病区住院。

  武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国华表示,所有医院都会按国家要求进行规范防范,对就诊和住院的患者进行严格筛查,患者不必害怕就医。(长江日报记者王恺凝 刘晨玮 黎清 通讯员李韵熙 严睿 高琛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