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中国车都:畅通“智造循环”加速经济复苏
2020-06-24 10:40:1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13家企业签订近2亿元采购协议 中国车都:畅通“智造循环”加速经济复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战略合作签约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武汉开发区畅通智造业市场循环供需对接会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6月23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畅通回暖 助力经开智造”首场供需对接活动举行。“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扩内销、拓订单、促产能、稳就业,为车都经济复苏和疫后重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按下“加速键”。

  首场对接,聚焦建筑材料类。现场,90家制造业企业、30家建筑房产企业前来“赶集”,进行产销精准对接。13家重点企业分别代表供需双方,签订近2亿元的采购协议。企业家说,党委政府与企业共度时艰,战胜困难的信心更足了,疫后重振的动力更强了。

  市场需求不足

  企业疫后重振面临“订单难”

  对接会现场,武汉长利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易乔木、武汉君善建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解聪、武汉江河幕墙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行政人事总监曲强等3家供应类制造业企业代表作产品推介,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方彦武、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小南、武汉融创经开公司总经理刘玲君等需求方企业负责人发言。

  武汉长利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易乔木是第二次“赶集”。5月1日举办的畅通武汉制造市场循环供需对接会上,他曾作为供应方代表作产品推介,“没想到,销售很快有了起色。”

  易乔木说,市场需求不足,是制造业企业疫后重振面临的最大困难。以长利玻璃为例,到5月底、6月初,产能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但销售压力很大。

  “现在都是市场定价,一个很明显的感受,就是价格下降。”易乔木说,疫情打乱全球产业链,导致生产要素流动受阻,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党委政府及时出手,主动搭建对接平台,“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无疑雪中送炭。

  同样感受压力的还有混凝土行业。武汉君善建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解聪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混凝土市场与往年同期相比略显萧条。以君善建为例,去年公司销售收入达2亿元,但今年直到6月,仅完成2000万元。

  企业有困难,党委政府要帮助他们扛过去。武汉开发区科经局负责人介绍,长利玻璃、江河幕墙等一批开发区重点建筑材料和设备施工企业,复工复产后急需进一步拓市场、揽订单,“我们搭建工业产品对接平台,就是要帮助企业畅通工业链,真正实现疫后重振。”

  据了解,作为武汉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正加速推进工业经济疫后重振,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美的、格力等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工业经济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同时,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也在快马加鞭。东风云峰项目、吉利高端汽车项目等105个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加紧建设,融创经开国际智慧生态城市项目、轨道交通16号线、103省道改扩建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正快速推进。

  “这些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将为武汉开发区实施沿江开发战略,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区内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武汉开发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举办房产类、电器类等行业的供需对接会,为企业找订单,当好“店小二”。

  畅通“智造循环”

  政府搭台促成供需对接合作

  对接会现场,武汉融创经开公司、中交二航局、中建三局、武汉市政集团等企业,分别与武汉百俊同建材有限公司、武汉君善建混凝土有限公司、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开发区企业签订采购协议,总金额近2亿元。

  落户武汉开发区的融创经开国际智慧生态城市项目,是融创集团自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的项目,将打造“智慧长江赋能中心”和“武汉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区”。当天,武汉融创经开公司与武汉百俊建材签订了超过5000万元的采购协议。

  “我们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和使用开发区企业的生产设施设备和建筑材料,并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武汉融创经开公司总经理刘玲君说,下一步,融创将继续加大对开发区的投资力度,“将与开发区企业签订不低于1.7亿元的采购合同,全力支持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

  本次对接会,武汉君善建混凝土有限公司与武汉市政集团签约,收获价值近6000万的采购订单。公司总经理解聪认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供需对接会,解决了“订单难题”,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对疫后重振充满信心。

  对接会现场,中交二航局、武汉市政建设集团等需求方企业纷纷表示,继续深耕武汉开发区,在建筑类材料采购等方面加大采购力度,为开发区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据悉,首场供需对接活动帮建筑材料企业牵线搭桥之后,武汉开发区将联手京东电商平台探索工业产品发展新思路,通过“线上数字营销+线下场景化展示”的“双发展”模式,选取大汉口、猫人、格力、美的等特色工业产品,举办“京东开发区品牌活动日”“京东开发区直播节”和“工业产品推介会”等系列活动,顺应疫情后新经济、新消费趋势,着力品牌效应,打造贯通线上、线下全链条的制造业供需推介体系。

  “我们不仅要让更多企业活下来、留下来,还要发展好。”武汉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开发区的制造优势与市场优势相融合,打造携手并进、共谋发展的供需合作生态,让企业安心扎根开发区,形成推动疫后重振的强大合力,为开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强劲势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张敏 范潇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