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献血大王”陶毓斌将112张无偿献血证捐给湖北省档案馆
2020-06-15 16:32: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B】“献血大王”陶毓斌将112张无偿献血证捐给湖北省档案馆

陶毓斌获得的献血证、荣誉证书和奖章等 供图 湖北省档案馆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李燕 通讯员 黄敏):6月12日,武汉市的一名普通工人陶毓斌将珍藏多年的个人无偿献血证及相关荣誉证书全部捐湖北省档案馆,用实际行动展现着一名武汉人的情义与担当。

  陶毓斌是湖北省公路客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工作职责是给集团的客运汽车加油。他从2005年开始,无偿献血112次,每次献血400毫升,献血总量达44800毫升。

  疫情防控期间,武汉疫情形势严峻。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到4月8日武汉“解封”,陶毓斌冒着生命危险去武汉血液中心江南分中心献血5次。其中,“封城”当日还出门献血一次。陶毓斌介绍说,“武汉是一座人口众多、大学生多的城市,往常很多大学生都积极献血,但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大学生无法返汉,市民也难以正常出行。医院有很多的患者等待救治,血库的需求量更大。当看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武汉血液中心发出的‘血库告急’信息,我心急如焚。在公共交通全部停运的情况下,每次我都是自行开车去血站献血。”

  陶毓斌的手臂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针眼痕迹。他说:“这几年,我基本每月会主动去血站献血一次,如果血站电话来告知急需用血,我就会每半个月献血一次。每次献血都需要1个多小时,献血过程中,手臂不能活动,献血完成后,整个手臂都是麻的。”近年来,陶毓斌共获得无偿献血证112张,荣获荣誉证书、奖章、奖杯共25个,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而这些荣誉,他的领导和同事全都不曾知晓。为了避免家人担心,他从来不和家人谈自己献血的事情,即使是最亲近的兄弟姐妹也是近期才得知。

【B】“献血大王”陶毓斌将112张无偿献血证捐给湖北省档案馆

陶毓斌(左)向湖北省档案馆捐赠无偿献血证及相关荣誉证书 摄影 李燕

  6月12日,陶毓斌将珍藏多年的个人无偿献血证及相关荣誉证书全部捐给湖北省档案馆。他说:“每个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每次看到急需血液治病的病人们无助的眼神,尤其是一些身患白血病的孩子们,我就很想帮他们一把。我个人的贡献微不足道,并不值得宣扬,但我把我的故事讲出来,把证书捐给国家,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让武汉成为一个更有温情的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