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省档案馆面向全国“云直播” 300多万网友一睹“国宝级”珍藏档案
2020-06-10 14:12:29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湖北省档案馆面向全国“云直播” 300多万网友一睹“国宝级”珍藏档案

9日上午,湖北省档案馆面向全国“云直播”。 记者万建辉 摄

  为纪念第十三个“6.9国际档案日”,9日上午,湖北省档案馆联合北京、天津、陕西、福建、四川、宁夏等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馆隔空接力直播,携手展示13件“国宝级”珍藏档案。湖北省档案馆特别在直播中展示了多件武汉抗疫档案。

  直播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视频、央视频移动网、国际在线、今日头条、斗鱼直播华商网、福建东南网、宁夏日报客户端、北京日报、千龙网等20余家网络平台同步播出。300多万网友通过各网络平台观看了此次直播。

湖北省档案馆面向全国“云直播” 300多万网友一睹“国宝级”珍藏档案

湖北省档案馆的“云直播”现场。 记者万建辉 摄

  直播于上午9时30分开始,每家档案馆用20分钟介绍各自馆藏珍品档案。湖北省档案馆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展示“镇馆之宝”商办汉冶萍煤铁厂矿股份有限公司老龙头股票,和“小康之路”档案——湖北崇阳农民沈怀德37年的家庭账本。

湖北省档案馆面向全国“云直播” 300多万网友一睹“国宝级”珍藏档案

崇阳农民沈怀德持续37年的家庭账本。 记者万建辉 摄

  在直播展示湖北省档案馆抗疫档案中,一件白条纹棉衣格外醒目。

湖北省档案馆面向全国“云直播” 300多万网友一睹“国宝级”珍藏档案

武汉市民郑君捐的抗疫“棉衣”。 记者万建辉 摄

  省档案馆工作人员黄敏介绍,5月中旬,武汉小伙郑君主动联系上湖北省档案馆,将12件承载了自己战疫记忆的物品捐出。

  郑君与上海援鄂医疗队有着55天的交往。1月28日,郑君的汽车租赁公司承担了接送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从驻地到医院往返的任务。作为公司老板,他本来没有驾驶任务,但他还是穿着这件咖啡色白条纹棉睡衣出车。此后多次为上海医疗队出车,他都穿着这件睡衣,大家都称他“睡衣哥”。

湖北省档案馆面向全国“云直播” 300多万网友一睹“国宝级”珍藏档案

疫情期间,市民郑君穿“棉衣”与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后勤保障组组长翁超合影 湖北省档案馆供图

  55天的日夜接送,郑君和医疗队员都成了朋友。3月22日,医疗队返沪,队员们送给了郑君一件防护服,上面签满了148个队员的名字。

  当天,武汉爱心人士为队员们筹买的满满一车的毛绒玩具没能在医疗队启程前送达。后来,郑君和妻子开车带着这批毛绒玩具,疾驰800公里,在下午5时到达上海,赶到医疗队隔离观察的酒店,将告别礼物送到队员手中。

湖北省档案馆面向全国“云直播” 300多万网友一睹“国宝级”珍藏档案

商办汉冶萍煤铁厂矿股份有限公司老龙头股票。  记者万建辉 摄

  商办汉冶萍煤铁厂矿股份有限公司老龙头股票,是这次直播中湖北省档案馆展示的“国宝级”档案。省档案馆工作人员黄敏介绍,自19世纪60年代,随着洋务运动的兴起,以李鸿章、张之洞等为代表的洋务派开始兴办近代军工企业和民用企业。到1908年,汉阳铁厂、大冶铁矿和江西萍乡煤矿正式合并,成立“汉冶萍煤铁厂矿股份有限公司”,集勘探、冶炼、销售于一身,“兼采矿、炼铁、开煤三大端,创地球东半面未有之局”,是当时亚洲地区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规模庞大、影响深远,它的历史基本反映了近代中国钢铁工业的历史,堪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