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1.7万初三生参加“小中考”
2020-06-01 12:38:06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1.7万初三生参加“小中考” 试题许多内容与社会热点和传统文化相关联

武汉1.7万初三生参加“小中考”

资格生考生进入武汉外校,要经过测温门,查验准考证后才能进入考场 记者刘嘉 摄

武汉1.7万初三生参加“小中考”

武钢三中考场内 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刘江华 摄

  5月31日上午,武汉市分配生、武汉外校资格生测试开考,武汉中考招录“首战”打响。同时举行的这两场考试素有“小中考”之称,又是在2020年疫情防控背景下的首场重要考试,格外受到关注。当天共有1.7万余名初三考生参加测试,与往年参考人数持平,约占2020年初中毕业生总数23%。

  据悉,2020年武汉有7.29万初中毕业生,比2019年增加3100人。分配生政策较往年没有变化,示范高中分配生比例为50%,由初中按照1:2的比例推荐参考人选,33所省、市级示范高中共有8300余个分配生计划,1.6万余名考生赴考;武汉外校的资格生考试吸引千余名考生参考。

  当天上午,分配生考试同时在各高中校园开考,检测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上午8时,武汉中学考场门口,考生们经过测温后进入校园,校方提醒考生们全程戴口罩,并且在校园入口处的洗手池进行手部消毒,并提醒考生们进校后勤洗手,不聚集。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分配生考试结束后,考生们普遍觉得题目比五月调考的难度要稍高,但并没有超纲,而且题目设计新颖,和生活关联度大。来自武珞路实验中学的王同学说,英语的阅读题有一篇谈到了上海的垃圾分类。数学题目设计很有新意,比如说有一题的内容是:大型遮阳伞如何调动角度能最大程度遮住阳光,达到最好的遮阳效果,“和生活联系紧密,做起来感觉很有意思。”

  在武汉中学分配生考点,考生回忆,语、数、外的试卷中许多内容都与社会热点和传统文化相关联,分别出现了德、智、体、美、劳的相关内容。如语文阅读是关于司马迁忍辱负重的故事,作文是关于面对困难如何理解真假屈服的含义;数学的第一题就是关于献爱心捐款的计算;英语的阅读材料涉及关爱自闭症儿童、体育、音乐等方面。

  分配生考试结果最快将于6月1日在有关初中、高中公示,6月7日-9日,分配生候选名单,将在武汉招考网(www.whzkb.cn)予以公示。分配生在其所在批次提前录取,候选学生在其所报考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下30分(含30分),且不低于示范学校最低控制线录取。没有被录取为分配生的候选学生,按照中招其他正常程序进行招录。

  武汉外校2020年根据考生笔试成绩,择优录取200名资格生。中考达到全市划定的该校录取分数线即可提前录取,未达到录取分数线不影响第一志愿录取。武汉外校资格生录取名单将于考试当天出炉,考生可登录学校官网查询。(武汉晚报记者刘嘉 杨枫 郭丽霞 通讯员李季 刘江华) 

  链接 》》

  2006年,武汉市首次尝试“分配生”试点,将部分优质高中指令性计划的12%,直接分配到区内初中学校,由初中推荐优秀学生免试入学。从2009年起,武汉市教育局要求分配生须参加中考,获得资格的学生当年可降5个位置值录取。

  近几年来,分配生比例不断扩容,2012年达到40%,2013年增至45%,再到2014年的50%,优录政策也作出相应调整,从最初的免试升学,到之后降40分录取,2013年改为降30分录取,一直延续至今。 (记者刘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