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钟祥公安及时止付冻结被骗资金461.6万元
2020-05-29 18:29: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购物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解决售后维权等问题的网购客服成为人们网上消费、解决问题的重要纽带。值得警惕的是,不法分子冒充网购客服以退款、赔偿、维权等名义进行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

  2020年5月的一天,家住钟祥市张集镇的薛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说薛女士在网店购买的裤子有质量问题要给其理赔,并免费送给薛女士一份医疗保险作为补偿。薛女士就加了对方的QQ,在QQ上经过一系列的理赔手续办理后,对方告知薛女士,90元的赔偿款会转到支付宝的借呗上去,前提是薛女士必须将借呗上的所有款项清零。薛女士查看了自己的支付宝余额为零,只有借呗随机出现的借款额度是1.8万元。薛女士便询问客服如何操作清零,对方称薛女士将借呗上的钱全部借出来转到其指定的“公司账号”上后,客服会通过后台直接转账18090元到薛女士的账户上。薛女士依言操作,发现1.8万元借呗额度实际只能提现1.5万元,对方让薛女士将提现的1.5万元转到了“公司账号”上后,却说薛女士的借呗上还有3000元的额度,必须再转账3000元到“公司账号”上才能履行18090元的赔付转账。

  薛女士深陷骗子制造的泥潭不能自拔,为了要回自己转出去的钱,两天里先后通过网贷平台、银行卡、手机银行、找他人借款,五次向“淘宝客服”指定的账户转账5万余元。意识到被骗的薛女士报警后,钟祥市公安局反诈民警迅速对薛女士转账的几个账户进行追踪,由于转账时间过长,薛女士转出去的钱早已被骗子转账到了不同的子账户中,大部分在不同省份被即时取现。反诈民警顺线紧追,最终在子账户中冻结了骗子尚未来得及取现的1万余元。

  2020年以来,钟祥市公安局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平安荆楚行动”的重中之重,组建钟祥市公安局反诈专业队,围绕打防并举两条主线,综合施策、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以“打击、防范、宣传、管控、建设”五大措施闭环运行,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坚决打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截至5月28日,钟祥公安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8个,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57人,扣押作案手机56部、笔记本电脑11台、银行卡207张、电话卡209张,预警拦截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812起,及时止付冻结被骗资金461.6万元。

  钟祥公安还提醒:遇到“网购客服”主动联系,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通过卖家网上留下的QQ、EMAIL、手机、地址和电话号码进行仔细甄别,也可以联系电商平台客服或在线联系网店客服确认;电商平台的官方客服不会添加你为QQ或微信好友,一切操作只在电商平台在线进行;对方一旦让你操作“转账”或者“借呗”这类借贷产品,统统不要理会,一旦开通了网贷平台的金融产品,是需要承担贷款的;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和密码、验证码等信息,不要点开对方发来的退款链接或二维码,更不要进行任何转账操作。一旦发现被诈骗,应当第一时间拨打电话报警,为公安机关冻结止付被骗资金挽回损失赢得时间。(文 黄正恒 陈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