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恩施巴东电商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2020-05-28 13:48: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高钰姗 通讯员 余建军):农村电商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仅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带来活力和动力,更让一部分困难群体成为了引领群众参与生产创业的“领头雁”。在恩施州巴东县,就有这么一批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不想别人否定,自己就要更加努力”

  自2019年7月,恩施州巴东县信陵镇荷花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建立以来,村民们缴电费、话费或是存取钱、网购、快递收发等都能一站式办理;因路途远导致的生活用品采购难等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作为荷花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负责人的向珍,借此契机学习掌握了不少电子商务运营专业技能,在实现自身脱贫的同时,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增收的好机会。

  过去,向珍因某些原因无法顺利参加工作而导致生活贫困。通过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帮扶举措,她参加了“恩施州2019农村电商领头人培训班”学习,慢慢地领会了电商建立与运营的基本知识,从一个职场“菜鸟”变成电子商务的积极参与者。向珍决定加入到电商这个行业中来,不仅是想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现状,更想要为家乡脱贫做些贡献。

  对于电商技能的学习,向珍保有极大的热情。经过“巴东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商创业站长专题培训,向珍进一步掌握了淘宝图片及详情页的美工、新媒体运营、农产品线上销售、金融业务推广等农村电商的相关专业知识,也对电子商务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公共服务站(点)营业期间,向珍和合伙人积极努力、认真负责,多次为村民们提供帮助与服务。向珍说,未来还要继续发挥榜样带头作用,促进服务站持续健康运营,带动当地产业增收,帮助县域群众尽快走上电商创业脱贫道路。

  “脚下无路轮代步,一点一滴来卖货”

  在一个名为“风雨阳光硒海棠”的淘宝直播间里,巴东县信陵镇的宋军正带着耳机和屏幕另一端的顾客“宝宝”们聊天,气氛热闹不已。不过,观看直播的观众们不会想到,健谈开朗的宋军是一位一级残障人士。2009年年底的一天,宋军在步行上班的路上遭受飞来横祸,从病床上醒来时,宋军发现腿脚不听使唤,毫无知觉,诊治医生下达诊断结果为胸部以下残疾。

  2014年,朋友圈里一条关于电子商务的消息像一束光照进宋军灰暗的生活,他开始觉得,要做些什么来开启自己的新生活。

  于是宋军开始摸索着学习关于电商的各种知识,后来又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报名参加了电商运营的培训,学习运营与维护的基本操作,开始更深层次地了解电商发展趋势。

  在相关部门的对接下,恩施硒海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祚锟主动提出,将公司核心产品“海棠茶”免费交给宋军代理。为了不负这份善意,生活不能自理的宋军坚持去杭州学习了十余天,这次“充电”帮他打开了思路,也让他看到了本地电商进一步发展的新希望。

  2020年1月2日,宋军来到巴东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参加了第五期电商创业培训班,通过一对一的现场指导,他学习开办了属于自己的淘宝店铺、上传了自己的产品,接触到了最新的理念与知识,他兴奋不已。宋军表示,希望借助公共服务中心及平台的帮助,整合巴东县域农产品资源,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把家乡的优质农副产品卖到全国,让乡亲们致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