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七旬夫妻与病毒交锋70天 医护人员给了他们家人般的温暖
2020-05-21 10:06:51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与病毒交锋70天 医护给了他们家人般的温暖 七旬夫妻相约“最可爱的人”疫后聚一聚

七旬夫妻与病毒交锋70天 医护人员给了他们家人般的温暖

5月18日午后,康复后的老夫妻梅昌义(丈夫)、刘明秀看电视剧

七旬夫妻与病毒交锋70天 医护人员给了他们家人般的温暖

刘明秀展示治疗期间医护人员送上的爱心卡片

七旬夫妻与病毒交锋70天 医护人员给了他们家人般的温暖

七旬夫妻与病毒交锋70天 医护人员给了他们家人般的温暖

老两口每日在家中坚持锻炼身体

  每天吃过饭,楼下转两圈,再来一段“八段锦”,康复回家已有月余,梅昌义、刘明秀这对老夫妻已回归往日正常生活。

  从感染到痊愈,历时70天,两位老人先后辗转隔离点、方舱医院、雷神山、康复驿站,他们一路遇见了很多“可爱的人”,有医生、护士、警察,老两口与他们结下深厚的友谊。“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我们永远忘不了他们。”现在,老两口经常通过微信,与他们互相表达关心问候。“等疫情完全结束,最想和这些最可爱的人聚一聚”,梅昌义已和方舱医院的“陶警官”约好相聚。还有宁夏的“90后”护士唐丹、刘玉文,通过微信给刘明秀发来和孩子的合影,里面有最美的笑容。

  “温暖、细心,他们就像家人一样”

  梅昌义、刘明秀都是年过七旬的老人,家住江岸区二七街道预警学院社区。1月21日开始,老两口相继“中招”,不停发烧、咳嗽。经过社区协调,两人先转入酒店隔离点,经核酸确诊后,2月9日,两人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刘明秀患有低血糖等基础疾病,感染后身体更加虚弱,走路双腿无力。入住方舱第一天,晚上9点多,她让老伴搀扶着去厕所。经过斜坡时,刘明秀一脚踩空摔倒在地,“头磕到地上,疼得不行”。

  值班的护士长赶了过来,检查老人头部时,未看到明显外伤,她建议老人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刘明秀不想添麻烦,执意不肯。“那怎么行?”护士长态度坚决,而且立刻拨打了医院电话。半小时左右,刘明秀坐上了救护车。“护士长非常认真负责,让人很安心。”刘明秀回忆说,“我虽然生着病,但也不怎么害怕了。”

  让刘明秀经常念叨的,还有来自新疆的医生刘刚。每次去开药,刘医生总是轻声细语地问:“平时还觉得哪里不舒服?”开完药,他还会反复叮嘱老人怎么吃。来自宁夏的护士刘玉文和唐丹,知道老人行动不便,每次做CT检查时,虽只有200米的路程,也要老人坐在轮椅上,一路慢慢推过去。

  “他们特别温暖、细心,就像家人一样。”刘明秀把这些故事讲给老伴听,梅昌义就用手机代替纸笔,一点一滴地记录下来。“他们工作时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我们很感动,也很心疼,希望他们保护好自己,凯旋而归时,一个也不能少。”梅昌义老人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他们很辛苦,我们也应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在这个互帮互助的大家庭,梅昌义度过了自己的75岁生日。在方舱,有一位名叫陶焕波的警官,不当班时,他就担负起帮病友代购日用品的任务。当时物资紧缺,为了让梅昌义老人度过一个难忘的生日,陶警官四处打听,花了两天时间,托同事的亲戚订购到生日蛋糕。

  生日当天,来自广东的医护人员用一张A4纸,赶制了一份生日贺卡送给老人。“这比在商店里面买到的贺卡更加有意义。”梅昌义深受感动,把贺卡珍藏起来。

  老两口也用行动回馈着身边的人。在方舱医院,老两口所在病区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发动大家报名,协助医护人员照顾自理能力差、行动不便的病人,帮忙分发食物,搬运物品。

  “他们很辛苦,我们也应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梅昌义是一名退休军人,立过三等功,而且是一名老党员,他自告奋勇报了名。看到饮水机里的水喝完了,他一声不吭地拎起50斤的桶装水换上;医护人员送饭忙不过来,他上前帮忙分发;看见微波炉弄脏了,他拿起抹布擦干净……因表现积极活跃,梅昌义在表彰大会上被评选为“党员之星”。

  “这些袜子不舍得再穿了,要好好珍藏”

  由于肺部炎症吸收较差,3月6日下午,老两口转入雷神山医院继续治疗。两人被分在感染一科A12病区8病房,所在病区由锦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负责。入院当晚,老两口又有了新的“奇遇”。

  正在看电视,听见有人敲窗,老两口转头望去,四五名“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正推着一辆满载生活物资的小推车。“需不需要点什么?”一名瘦瘦高高的医护人员问。

  老两口起初以为是“流动小卖部”。想到袜子不够穿了,一人要了一双袜子。准备给钱,医护人员忙说:“这个不要钱,特地买来送给你们的,喜欢什么就拿。”

  看到两位老人不好意思,医护人员又塞给他们一盒鱼罐头和一盒红茶。随着物品一起的,还有一张小卡片,上面写着“A12未来战队”。这时,瘦瘦高高的医护人员笑着转过身,指着防护服背后的名字说:“爷爷奶奶,看,我叫魏来。”

  两双袜子,现已被老两口珍藏在柜子里。“以前在医院经常穿,现在不舍得穿了,要好好珍藏。”

  “现在尽量不出门,疫情结束了再好好聚一聚”

  从雷神山出院后,老两口转入康复驿站观察了14天,检测为阴性后才解除隔离回到家中。

  治疗期间,梅昌义用手机记录了很多文字和图片,回家后,他忙着重新整理,打印成册,“这是人生中最珍贵的记忆”。

  老两口的生活,也恢复如初。每天早中晚,梅昌义和老伴吃完饭,就在小区里面转两圈,每天要确保“日行万步”。在方舱医院里学的“八段锦”,刘明秀每天也会练一练。

  “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阶段,非必要、不外出,还是要认真执行。”很多天没有见到的亲戚朋友,老两口也尽量打电话联系。

  惦记着那些让自己重生的医护人员,刘明秀会用微信和他们聊聊天。唐丹给老人发来自己和儿子的照片,说:“回来后,发现儿子都长大了。”刘玉文也发来自己与两个孩子的合影,时常问候老人,最近身体可还好,在家心情是不是好很多了。

  梅昌义与陶警官聊天时,了解到现在疫情防控工作还是很艰巨,嘱咐他多保重身体,两人约好了,“等疫情结束,再一起好好聚一聚”。(文/记者陈俞 通讯员刘培 周张帆  图/记者郭良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