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武汉八家博物馆限流预约开放
2020-05-19 18:47:52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暂别4月有余,武汉的博物馆们终于与市民“重逢”了。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武汉8家博物馆集体回归,限流预约开放,喜爱博物馆的市民们也早早地赶来了。继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对外开放后,各文化场馆正有序回归,武汉人的文化生活正慢慢恢复生机。

  爱逛博物馆的他们,早就等不及了

  上午9时,武汉博物馆打开大门,时隔4个月再次对公众开放。没过多久,一位老先生就第一个进馆参观。10时不到,“历代文物珍藏”展厅里已散落着参观的市民,凤纹方罍的展柜前,肖先生拿着速写本正认真地画着,本子里满是他在各地博物馆里画下的展品,“我去每个地方都喜欢逛博物馆,很多器物、纹饰是中国独有的。看到青铜器,总是能呼唤起心中最原始的敬畏感。”

  不远处,不到4岁的望望正兴奋地看着展柜中的刀剑。妈妈崔女士是历史老师,常常在博物馆里一看就是几天。耳濡目染,望望也喜欢上了历史,疫情期间在家看了不少书,终于等到博物馆开放,妈妈赶紧带着望望来看看真的青铜器。“还想带他去看看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武汉孩子嘛,得让他了解武汉从哪里来。”

  上午11时,江汉关博物馆里有阳光洒下、微风吹过,馆内有凝固的历史,也不乏清幽的惬意。陆先生本是在江边散步,路过这里忍不住走了进来。本在西安读大学四年级,学校未开学,他留在了武汉家中,也终于走进了这个“总在路过,常常听说,却第一次进入的博物馆”。

  下午1时,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对外开放。开馆时间未到,已有观众在入口处等待,一对老人家带着小孙子率先踏入博物馆。

  限流预约,8家博物馆回来了

  5月18日正值“国际博物馆日”,武汉市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江汉关博物馆、武汉博物馆、武汉革命博物馆、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等8家博物馆也在这天重新对外开放。加上此前已有序开放的晴川阁武汉大禹文化博物馆,武汉已有9家博物馆与观众重逢。

  目前开放的博物馆均采取限流预约的模式,观众须提前通过电话或网络预约。各馆均根据自身情况设定了单日人数上限、同一时段人数上限。

  在疫情防控的常态下,熟悉的博物馆有了一些新的细节。进入武汉博物馆,需要经过测温枪手动测温、红外测温仪自动测温两次测量,讲解员、导览器等也暂停服务,观众可用微信扫码听取展品讲解。武汉博物馆副馆长邓琰介绍,早在三四月份,该馆就向全国其他地区已开放的博物馆“取经”。4月份,针对文物的特殊要求,进行了全馆消杀。5月份则进一步消杀了空调、新风系统,并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长江日报记者万旭明 万建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