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孝感校园“重启”直击
2020-05-13 09:34:5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

安陆一中高三年级学生正在认真复习。

  高考倒计时的大标牌、从楼顶垂下来的红色标语、课桌上一尺多高的学习资料……5月6日,全省高三年级毕业班正式复课,一度清冷的校园再现朗朗书声。

  伴随校园“重启”,孝感24974名高三学子走进课堂。

  5月9日、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学校,实地探访。

  不达标决不复学复课

  间隔1米,学生们依次走过测温通道,经过红外成像测温仪的扫描。

  “两秒钟通过一名学生,体温监测准确率超过99%。”孝昌一中党委书记何方说,一旦发现体温异常情况,测温仪会报警,现场工作人员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带体温异常者入留观室,同时对通道重新消毒后再启用。

  “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学校对硬件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提档升级。”何方介绍,除了一套价值数十万元的测温仪,校方还购买摄像机10余台,满足AB班同步教学,配备153把测温枪,新增水龙头200个,更新医务室环境和硬件设施,学生公寓改建工程也已启动。

  孝感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晓琴表示,学校复学复课都有严格的准入条件,比如门禁设施、测温仪器、小班教学、医务室和留观室设施等7大条41小条,不达标决不能复学复课。

  大悟天有实验学校每间教室控制在30人左右,每间学生寝室不得超过3人,每间教师办公室不得超过3人;在安陆一中,通过摄像机和网络传输,实现AB班同步教学,在食堂和洗手间,设置了不接触式洗手消毒设施;在孝感高中,落实小班教学要求,重新调整教室分配,每层楼只设置4间教室,有效减少学生聚集。

  “这一届高三学生,面临的是一次最特殊的高考,但也是享受硬件条件最优厚的一届学生。”孝感高中副校长许全争说。

  努力降低风险

  5月10日,高三复课后的第一个休息日。

  大悟天有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坐在教室里进行测验。从返回校园那一刻开始,直到参加高考,他们将以校为家。

  这一天,孝感高中旁边的一处出租房内,高三学生罗某某在母亲的陪伴下,正在温习功课。

  不论住校或走读,加强防护、确保安全都是第一要义。

  云梦一中是为数不多可以实现全封闭管理的重点高中,全校1078名高三学生和近百名教师、工作人员全部吃住在校,与高考关联不大的教职员工则被禁止入校。该校高三年级语文老师周玉华的丈夫患有脑梗,需要有人照顾。经学校协调并对其丈夫进行核酸检测后,安排一间寝室,周老师带着丈夫住进学校。

  包括孝感高中在内的大多数高中学校,尚不具备完全封闭的条件,走读生仍占多数。这里面,有校方宿舍数量不足的原因,也有学生家长更愿意“一对一精细照顾”。“比如食堂吃饭,小锅小灶总归味道要好一些。”罗某某在孝感高中读高一时曾住读一年,进入高二后家里人在学校附近租房,由其母亲长期陪读,照料生活。

  对于走读生,学校都与学生家长签订承诺书,在上下学途中禁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学生早晨出门和晚上到家时要向班主任报告,学校与学生所在社区联动,密切掌握社区疫情防控情况,要求学生家长等密切接触者不参加非必要的社交。

  复课一周,孝感市各所高中均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24974名高三学生未发生一例异常情况。

  补回耽误的时间

  “与学生们面对面授课,那种感觉和激情又找回来了。”重新回到讲台,安陆一中高三年级语文老师何志乔很兴奋,曾经带过6届毕业班的他,有信心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按照往年教学流程,5月初本该完成了“孝感市第二次统一考试”,俗称“二统”。今年受疫情影响,师生只能通过网课进行授课和学习,教学进程有些滞后。

  张晓琴说,虽然今年高考推迟1个月进行,但从全市各所高中反馈情况来看,教学进程普遍落后15天左右。“网课是特殊情况下一种最好的替代方式,但实践证明,线下教学是不可替代的。”

  4月下旬,孝感市组织了一次统一的网上测试,一批自律性强的学生脱颖而出,而一批头脑灵活但自律性差的学生成绩明显下滑,主要集中在理科班,男生居多。何志乔说,如果对这些孩子抓严一些、管紧一点,他们的成绩是可以上去的。

  各个学校煞费苦心,早自习时间普遍提前到6时10分开始,晚自习结束时间都在21时30分以后。孝昌一中将后勤人员与高三班级一一结对包保,安陆一中部分高一高二年级教师加入到高三年级教师队伍,孝感高中则以年级学科带头人为引领,集中备课,将教学计划细致安排到每一天。(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吴险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