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医疗机构恢复正常、重开高精尖手术 武汉“白色防线”逐步修复
2020-05-09 11:39:1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5月8日,距离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整整一月。这个月内,武汉在院的新冠病人从三位数变成两位数,继而“清零”;援汉医疗队所有医务人员相继撤离武汉;江城69家医院恢复正常医疗资源。

  疫情发生后,全市80余家医疗机构、11万医护人员投入战疫,形成一道阻挡疫情的“白色防线”。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感染范围最广、传播速度最快、防治难度最大的一次疫情,武汉市“白色防线”一度受到冲击。在所有医护人员的咬牙坚持下,在全国的帮助下,如今疫情好转,“白色防线”逐步修复。

医疗机构恢复正常、重开高精尖手术 武汉“白色防线”逐步修复

2020年3月24日,武汉市汉阳医院,前来就诊的患者陆续增多,医院从大门到门诊楼分别设立多个排查点,工作人员为患者进行体温测量。记者苗剑 摄

  医疗机构在防控中接诊

  自3月上中旬开始,武汉市全面启动恢复医疗秩序工作,各医院积极消杀腾退病区、调整医护力量,采取加强发热门诊、开辟缓冲区、严格病人和陪护亲属核酸检测筛查、持续做好网上门诊等配套措施,收治了大量非新冠患者。

  随着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广大市民的医疗需求正在进一步释放。截至5月7日,武汉已有69家医疗机构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急诊、普诊、专家门诊照常,病房正常安排查房、值班及手术。

  穿着隔离衣、戴着面屏,最近各大医院的诊室内,皆可见医生如此坐诊。经此一疫,所有医疗机构都注重起标准预防,医务人员根据不同岗位的需要采取适应级别的防护。同时医院加强了体温监测和消毒措施,增加自助设备,倡导医患安全距离,使患者就诊更加方便和安全。

医疗机构恢复正常、重开高精尖手术 武汉“白色防线”逐步修复

2020年3月25日,武汉儿童医院急诊输液室,医护人员为患儿打针输液。记者苗剑 摄

  前期累积的病人正常就诊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武汉按下“暂停键”,部分肿瘤患者的治疗进程受疫情影响没能按期进行。来自黄冈的陈先生就是其中之一。陈先生今年春节被确诊为鼻咽癌,原本通过放射治疗有机会得到根治,但因为疫情的影响,只能以口服药替代放射治疗。

  3月15日,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历经一个月时间,完成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的任务,经过全面消杀,于3月22日恢复门急诊和住院。陈先生来到该医院,入院前,先到协和医院本部做新冠肺炎三项检查,过关之后才能住院。入院后,陈先生接受了多次放射治疗,目前病情得到好转。

  近一月来,在汉各大医院逐步恢复各科室门诊,肿瘤治疗基本恢复。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住院治疗患者800余人,与去年同期比恢复了60%以上。湖北省肿瘤医院收治肿瘤病人超过1200人,约是去年同期的75%。

  随着医院各科室门诊的开放,透析病人、慢性病人也得以正常就诊。

医疗机构恢复正常、重开高精尖手术 武汉“白色防线”逐步修复

2020年5月6日,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病房,医护人员为住院患者服务。记者苗剑 摄

  高精尖手术重新恢复

  “在武汉重启的这一天,我母亲也迎来了重生。”4月8日,来自宜昌市秭归县的秦阿姨终于等来供肝,在华中科大同济医院顺利完成肝移植手术,这是该院全面开诊后的首例肝移植手术。“感谢所有医务人员,也感谢捐献者。”秦阿姨的儿子说。

  作为区域性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武汉每天都会迎来周边乃至全国前来求医的病人。随着武汉按下“重启键”,这一状态又渐渐“回来”了,不同地域的人来到武汉能得到有效医治,一些高精尖手术重新恢复开展。

  4月30日,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董念国教授团队为68岁的心衰患者刘女士实施了心房分流器植入术,将一枚6mm的心房分流器植入到刘女士心脏。该手术好比在患者的左右心房间打一个孔来引流,让左右心房的血流保持平衡。手术进行顺利,刘女士现已出院。

  5月7日,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机器人也正式“复工”。该院医生在骨科机器人的辅助下,为一位60岁的患者精准复位了右侧大腿骨骨颈。

医疗机构恢复正常、重开高精尖手术 武汉“白色防线”逐步修复

武汉协和医院为患者刘女士实施心房分流器植入术

  新冠治愈但有基础疾病者逐一“攻关”

  4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通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但仍有极少数核酸已转阴的患者处于继续救治中,他们普遍都是高龄合并多种基础疾病,治疗难度较大。目前,他们被收治在武汉高水平医院中,医护人员帮助每名病人逐一“攻关”。

  一名接受人工肺ECMO治疗长达62天的新冠肺炎终末期患者,4月20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顺利接受了肺移植手术。截至5月7日,距离患者接受手术已16天,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他是湖北开展的首例核酸转阴、终末期肺移植手术的受者。从他被确诊以来的近100个日夜,医护人员不抛弃不放弃,呵护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 黄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