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五抓”人居环境整治 守住农村战“疫”防线
2020-04-26 18:44: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防止疫情向农村蔓延,湖北省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重要抓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守住了农村战“疫”防线。

  抓细宣传教育,增强防护意识。一是通过媒体及时宣传。湖北省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的作用,及时发布告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全面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标准,引导农户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二是全面开通喇叭广播。湖北省充分发挥“村村响”的作用,确保相关知识和要求村村知晓、户户明白。团风县组织了1000余个便携式“小喇叭”队,每天共计宣传播放防控知识信息6000余次。三是广泛发放宣传资料。湖北省结合农村特点和农民群众知识结构情况,编印倡议书、明白纸、顺口溜、防疫口诀等宣传资料向农户发放,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抓准关键领域,全面开展“五清”。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紧盯农村环境卫生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2月17日发布通知要求全面加强农村厕所管理和粪污管控,3月24日印发“干干净净战疫情,健健康康忙春耕”的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通知,抓准关键领域,在全省农村深入开展了清运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沟渠塘堰、清洁农村厕所、清除农业废弃物、清扫乡村道路“五清”行动。全省37565座农村公厕已有37535座进行了消杀,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抓实清洁行动,做好“三个结合”。一是与疫情防控密切结合。湖北省自觉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全面组织动员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全省23929个行政村已有23897个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占比99.87%,参与人次达到628.76万。二是与爱国卫生月活动密切结合。湖北省将村庄清洁行动与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进行深度联合,全面加大“四害”及其孳生地的清除,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现已有23879个行政村开展了爱国卫生月活动,占比99.79%,参与人次达到646万。三是与春耕生产密切结合。湖北省利用农民群众春耕生产相关习惯,对农村沟渠塘堰的垃圾杂物进行了清理,加大了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集中回收处理了农药、兽药、鱼药等包装,积极推广了可降解地膜和标准地膜,开展了废旧地膜回收清理等,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给环境造成的影响。

  抓紧项目复工,保障治理同步。湖北省指导各地科学研判形势,制定分区分级防控和分类分时复工复产计划,支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安全复工“双到位”。目前,该省7个2019年中央预算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均已全面复工,已完成项目建设总量的74.42%。全省2125个地方其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已复工1657个,占比77.98%。970个有改厕任务的乡镇,已有843个全面复工,占比86.9%。

  抓严问题督办,确保整治成效。一是随机暗访督办。襄阳市南漳县采取不打招呼、随机取点的暗访方式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督办,通报各类环境垃圾问题1861条,立行立改1027条,后续整改725条。二是全面开展督导。天门市疫情防控期间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督导方案,组建3个督导组分片区不间断对全市26个乡镇、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进行督导。三是建立考核办法。黄冈市罗田县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评价办法,每月组织一次人居环境整治现场督查,确保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文 江发权 张明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