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三峡集团再次实现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种子繁育
2020-04-15 18:3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OK【湖北】三峡集团再次实现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种子繁育

迁地保护的疏花水柏枝母本 供图 三峡集团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胡礼国 通讯员 李洋):近日,三峡大坝副坝下方的茅坪溪岸边,2000余株人工繁殖的三峡库区特有珍稀植物——疏花水柏枝,在此入住“新家”,承担起野外回归种植试验的使命。

  这是三峡集团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继2018年后,第二次批量实现疏花水柏枝的种子繁育,为三峡集团践行长江大保护事业再添助力。

  “本次繁育的种子萌芽率达95%以上,成苗率达85%以上,再创历史新高。”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邱利文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邱利文等科研人员克服困难,坚持优化调整研究方案,使研究成果再上新台阶。

OK【湖北】三峡集团再次实现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种子繁育

三峡特有植物疏花水柏枝的花 供图 三峡集团

  受相关自然环境影响,疏花水柏枝开花少,种子活力低,自然更新能力极差,野生种群分布极少,已处于濒危状态。2010年,三峡集团开始对其进行物种繁育研究,并用长达10年的艰辛探索,逐步累积起种子繁育的科研基础。

  培育一棵能够回归原生地的疏花水柏枝种子苗,要经历调查、引种、繁育、回归等环节。“前期连收集种子都困难,种子像蒲公英一样,很轻,采集时一不小心就会飘走。”邱利文介绍。此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科研人员都不能掌握种子最佳采收时间、幼苗生长适宜的基质配方等种子繁育关键技术,稍有差池,种子播下后就会全部“阵亡”。

OK【湖北】三峡集团再次实现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种子繁育

疏花水柏枝成熟种 供图 三峡集团

OK【湖北】三峡集团再次实现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种子繁育

疏花水柏枝种子苗上盆移栽 供图 三峡集团

  科研过程,是不断纠错和积累经验的过程。科研人员加大攻关力度,进行千百次科研实验,屡败屡战,最终成功突破疏花水柏枝迁地保护、种子成熟、种子繁殖等技术难关,解决了疏花水柏枝自然条件下种子收集难、不易发芽等困难。

  2018年,科研人员首次收获成熟的疏花水柏枝种子,并成功对其实施人工繁育。“经相关权威机构评估,该项科技成果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邱利文说。

OK【湖北】三峡集团再次实现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种子繁育

生长旺盛的疏花水柏枝 供图 三峡集团

  截至目前,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共繁育出约5.5万株疏花水柏枝,数千株种子苗已回归原生地。

  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所长张国禹介绍说:“种子繁育的成功,在疏花水柏枝的物种延续、种群扩大等种质资源保存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护坡护岸、水土保持等生态应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