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为提升群众健康水平贡献体育力量——访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
2020-04-13 10:42:3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体育部门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体育担当。

  目前,湖北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在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的过程中,如何引导群众积极、科学健身,增强体质?如何逐渐恢复体育场馆开放,增加公共体育服务供给?如何有序推进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复训?4月1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了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

  引导科学健身 提升健康水平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省体育系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取消或延迟各类体育赛事、群众性体育活动。”胡功民表示,按下暂停键,就是为了有效阻绝聚集性疫情的传播渠道。

  据统计,在此期间,原计划在湖北省举办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亚大区拳击资格赛、奥运会女足资格赛、羽毛球亚锦赛、武汉马拉松等4项国际赛事,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全国田径大奖赛等10多项全国性赛事,以及近400场省内的群众体育活动全部取消、延期或易地举行。

  受疫情影响,群众绝大多数都宅在家中,不过,他们的健身需求更加强烈。1月31日,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在下发《关于提倡居家科学健身的倡议书》的同时,积极组织体育专家、健身达人,撰写、录制居家健身的文章、视频,每天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发布、推广,指导群众科学健身;同时,指导有条件的地方创新开展线上的“云赛事”。胡功民认为,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们的焦虑情绪,并有助于增强自身的抵抗力。

  胡功民介绍,随着疫情向好,省体育局将顺应群众健身的新需求,一方面实施健康湖北全民健身行动,加快体医融合进程,推动将国民体质测定纳入健康体检项目;另一方面积极筹划在全省展开“健康湖北、你我同行”全民健身战疫情和“百千万”(百场省级、千场市县级、万场乡村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扩大健身人群;同时,不定期举办“送体育下乡”活动、推送健身教学视频,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向更多人传授科学健身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每天健身一小时,健康幸福一辈子”的理念。

  有序开放场馆 加大设施供给

  防控就是战场。疫情初期,为了遏制疫情的蔓延,湖北省公共体育场馆迅速全面暂停对外开放;在随后的防控阻击战中,一大批体育场馆被改建成方舱医院,成为了关键时期的关键之举。

  省体育局所属的洪山体育馆改建成武汉的首家方舱医院,新华路体育中心、崇仁体育中心的所属酒店成为隔离场所。胡功民介绍,接到指令后,省体育系统的干部职工闻令而动,迅速成立保障专班,全过程、全天候做好水电、暖气、机电维修等服务保障工作,体育场馆运维人员也“化身”为搬运工、快递员、采购员、消杀员,全力搞好后勤保障。同时,省体育局航空运动管理中心所属楚天通航公司先后派出7架次飞机,积极参与防控物资运输、人员转运及空中喷洒消毒等工作,有效支援医疗一线作战。

  胡功民介绍,依照计划,省体育系统接下来在抓紧做好各类公共体育场馆的消杀工作的同时,积极争取国家体育总局及相关部门的支持,进而逐步实施场馆的功能恢复及分级分类有序开放,以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以及赛事需求。同时,省体育局将分类指导推动传统场馆的智能化改造、新建场馆智能化普及,逐步在各类场馆完成WIFI全覆盖、智能门禁、人脸识别、智能监控、智慧储物柜等智能化改造,完善和延伸体育场馆公共服务功能,让群众健身更便利、安全。

  为了进一步解决人们去哪儿健身的问题,胡功民表示,“省体育局2020年将继续加大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的建设力度,增加公共体育设施的有效供给。”这项工程自2018年初启动以来,省体育局两年来累计投入4.17亿元,共资助建设688个县、乡、村级的健身工程项目。2020年,省体育局将计划投入1.5亿元,继续资助建设278个项目。

  加快复工复训 坚定目标备战

  复工就是号角。疫情的影响不仅体现在赛事方面,而且对健身房、线下体育培训、体育旅游、体育制造等整个体育产业都产生了冲击。

  “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正在加速,作为体育行业的主管部门,我们需要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帮助体育企业渡过难关。”胡功民表示,除了积极帮助这些企业充分利用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金融、税收等普惠政策,省体育局3月17日还下发了《关于支持体育类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发展的通知》,共出台了降低体育产业引导资金申报门槛、阶段性调整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政策、按实际销量的1%给予省内体彩销售网点佣金补贴等16项具体措施,逐步恢复和激发体育市场活力,以实现年度增长目标。

  在体育产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各级运动员的复训工作也刻不容缓。“疫情发生后,各级运动员的训练、备战计划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时间不等人。”胡功民介绍,针对运动员不同的情况,省体育局马上采取了相应措施:积极为湖北省55名在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重点运动员、教练等人员做好后勤保障;为疫情期间留在省内各训练基地的49名运动员制定了专门的训练计划;而其他居家的运动员也在各项目中心教练员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地展开居家体能训练,做到“停训不停练”。

  胡功民表示,东京奥运会已确定延期一年,而2021年全运会的举办时间是否有调整目前还未确定,对此,省体育局已未雨绸缪制定好预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照“技术不够体能补、时间不够加班补、弱项不够强项补”的整体要求,分类抓好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北京冬奥会“三大备战”工作,为完成全年的总体任务和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革辉 杨然 通讯员 李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