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打通金融血脉 激发复苏活力
2020-04-01 12:19:1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湖北各地打响“经济保卫战”,努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也是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重要要素保障。

  血脉通,经济活。全省复工复产过程中,哪些领域急需资金“输血”,金融行业又如何抓住关键环节助力经济复苏?

  链上金融,润滑上下游产业链

  产业链环环相扣,上下游相互联动,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是当前分时有序安全推进复工复产的关键之一。

  疫情影响下,一些企业应收账款回收的正常周期受到影响,成为产业链上的脆弱环节。如果把应收账款变为银行贷款,则可解决资金问题,为产业链提供“润滑剂”。

  “有了贸易融资的‘及时雨’,公司就可以全力复工复产,保障春耕春种了。”应城市新都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纯碱、氯化铵、碳酸钠、复合肥等产品的企业,在服务春耕生产上较有优势。受疫情影响,公司有大量销售货款处于未收回状态,造成流动资金困难,中国银行孝感分行为该企业办理1亿元贸易融资。作为供应链融资的一种,贸易融资帮助企业解决了上游应收账款期限长的问题。

  3月26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专门指出,要通过加大对核心企业信贷支持以及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等方式,减少企业对上下游的资金占用,畅通产业链资金流。

  以大带小,可迅速激活一批企业。随州是“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当地专汽产业链聚集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近200家,疫情发生以来,龙头企业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复工复产面临流动资金紧张,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及时发放贷款4000万元,有效保障了向供应链企业采购零部件的资金需求,推动了随州专汽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项目融资,抓住复苏“牛鼻子”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后,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复工成为稳投资、扩内需的重要内容,是经济复苏的“加速器”。

  项目开工复工,资金哪里来?银行是绝对的主渠道。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表示,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我省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早贷款早开工,以充分发挥投资“托底”作用。

  3月中旬,省发改委联合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农发行湖北省分行,设立融资总额2000亿元的补短板稳投资支持复工复产融资专项资金,优先投向重大基础设施、长江大保护、社会公共服务、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等领域。

  仅3月份当月,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审批通过中长期基础设施贷款23笔,审批金额76亿元,其中包括武汉江夏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十堰市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等。

  “芯屏端网”光电子产业集群是代表未来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也是湖北经济恢复的重要“发动机”。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向长飞光纤、烽火通信、长江存储、武汉天马、武汉华星光电、武汉虹信等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1.35亿元人民币,开立保函、信用证合计20.5亿元人民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这些企业涵盖光通信、芯片和面板等领域。

  宽限还款,纾困民营小微企业

  受疫情影响,不少小微企业陷入困境。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表示,短期内,疫情对湖北省经济存在较大的冲击,投资、消费以及制造业、服务业均面临较大影响,民营和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较大,持续时间可能较长。

  为帮助餐饮行业渡难关,光大银行武汉分行为入驻美团点评且符合授信条件的餐饮企业,提供一年期以内、额度最高1000万元的信用类融资产品。

  疫情影响下,多家银行对小微企业客户摸排发现,企业普遍盼望能够给予延期还本付息宽限期,以及实施无还本续贷。

  位于武汉江岸区的湖北中地花半里酒店,平时入住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疫情发生后收入剧减。为共克时艰,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将贷款结息方式由季度付息调整为半年付息,缓解酒店流动资金压力。

  位于京山市的湖北永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香菇生产加工企业,疫情之下公司近期到期的950万元贷款无力偿还。中国银行荆门分行经分析研究,为企业办理了“无还本续贷”融资纾困,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

  湖北银行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客户还款压力。截至3月16日,通过新增授信、无还本续贷、展期及变更分期还款计划等方式累计支持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共计3051户,金额31.9亿元。

  湖北省金融机构2020年还将继续开展小微企业“百万千亿金惠工程”和“首贷专项行动”,力争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