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鄂州葛店经开区打好“三线战疫”
2020-03-17 11:57:1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防疫保供复工统筹推进 葛店经开区打好“三线战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317104111

▲华中冷链港卸货现场。

  3月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鄂州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管委会主任高飞的办公室,不时有企业负责人打来电话。3月15日,相隔一周,记者再次来到他的办公室,同样的情景依旧。

  “他们都盼望尽快复工,同时也对现阶段继续严格防控表示理解和支持!”高飞说,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向好,开发区正面临防疫、保供和复工的“三线作战”考验。

  与紧邻区域协同抗疫

  位于武汉东与鄂州西接壤处,葛店开发区与光谷几乎连为一体。截至3月15日,全区已实现连续27天确诊病例零增长。“这个成绩来之不易。”高飞说,葛店在疫情初期加速补齐自身工作短板,但与武汉生活同城化的现状,令防控压力一度很大。

  葛店开发区,地处武汉与鄂州的交界,插花地带较多。为便于防控,葛店开发区总计将200多户武汉籍住户划到自己的责任范围。据介绍,开发区户籍人口8万多人,常住人口17万人,疫期在住人口有10万余人。

  疫情一开始,葛店先将外围封锁,然后加强输入人员的甄别和筛选。葛店在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这“四类人员”基础上,将1月8日后外来人员甄选标准细分至六类:在武汉学习工作的回乡探亲人员;在武汉打工经商的回乡过春节人员;持武汉户籍在葛店购房或租房的滞留人员;在武汉居住但在葛店上班或加班的人员;武汉以外地区返乡、且途经或逗留武汉的人员;以及其间到武汉办事返回人员。

  “这样做既确保没有遗漏,应收尽收,又能精准施策。”葛店开发区工委纪委书记杨伟志说。

  葛店开发区有60多个社区、30多个村,由于开发区公务人员较同级政府机关要少,每个单位平均不到8人,包保4个小区,工委党组成员则包保一个村加一个单位包保的小区,并规定包保领导、镇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每日均到现场检查。

  “防控巡查宁可重复,以杜绝漏网现象发生。”杨伟志表示,战“疫”不获全胜绝不放松。

  保障民生供给“不断档”

  3月15日凌晨,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内,10余位搬运工人正在忙着卸货。

  春节前,华中冷链港预存了近8000吨储备肉。“疫情初始阶段,每天走货80吨左右,现在日均700吨以上,主要供应武汉市场。”值守负责人王小龙自1月22日至今一直在岗。他透露,近期将引进5000余吨冻肉,以保证武汉市场供需平衡。

  作为武鄂协同发展的先行区,葛店开发区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30余家,疫情发生后,约九成以上企业停工。但对于保防控、保运转企业,职工不休假,机器不停摆,生产就是“战斗”。

  武汉柯瑞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内,一条关系肾衰患者的“生命线”自1月31日复工以来,每日生产血液透析浓缩液3000份。“公司正常情况下日产7000份血液透析浓缩液,占省内市场的三分之一。”副总经理冯军说,目前公司加紧生产,加上库存和生产,到3月底前满足武汉市场需要应没有问题。

  “疫情来袭,全省登记备案生产84消毒液的企业就我们一家。”海力环保公司董事长史铁京说,1月25日连夜召集员工恢复生产以来,日产量已逐步提升到百吨,每天都有运输车排队等货。

  鄂州发电公司主供武汉城区用电,每天为电网输送电力3000多万千瓦时。“非常时期,公司将保发电计划的1130人,最大限度削减了近一半。”公司党委书记柯晓阳说,除了安全生产,公司还专门组织一支防护队,每天到周边5个村发送口罩等防护物资,进行消毒杀菌工作。

  为尽可能满足企业人力需要,开发区和已投产企业协商,安排专车就近接回市内员工,然后通过CT、核酸和血样等检查,并隔离一段时间确认无感染,再安排上班。

  分期分批复工已在路上

  灿光光电厂区,数层车间灯火通明。“目前有60多位员工返岗,都来自鄂州本地,都有健康证明。”行政主管李国庆说,公司主要生产与防疫相关的红外线传感器,已有多家企业发来订单,经申请获批部分复工,生产能力相当于正常情况下的三分之一。

  目前,灿光光电已腾出315间单人宿舍,开发区管委会派出工作人员现场指导防疫细节,不允许员工在食堂集中进餐,有物资需要均由政府统一配送或采购。

  容佰锂电葛店基地情况较为特殊,这家去年刚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原本没有春节休假计划,疫情升级后当即按员工意愿分流,最后有200多位员工留在厂区生产。“留厂不出门,出门不留厂。”企业值守安保负责人孙伟说,自防疫以来全厂没有一名留守员工被感染。

  “守住防疫底线的同时,我们正在研究企业分期分批复工复产方案。”高飞说,首先要支持关乎城市运行、防疫物资生产、群众生活“停不得、断不得、等不得”的企业,疫情防控物资扩产、转产和新建“三个一批”的企业,以及经省市防控指挥部批准的企业。

  此前,葛店开发区有不到20家企业开工。目前,正在帮助灿光光电、人福医药、三安光电等企业和地铁11号等项目申请全面复工。

  开发区管委会明确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硬指标”:一是安全生产、卫生、环保等条件达到要求;二是具有独立封闭的生活空间;三是建立严格的返岗员工健康筛查制度;四是建立完备的生产生活监管体系。

  采访中,一些企业负责人担心多年苦心经营的产业链条断裂,“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政策,鼓励上下游企业和疫区企业合作,如新增或恢复订单就给予一定奖励,这比单纯减免企业税更有针对性。”(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夏明光 张撄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