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     舆情智库
湖北天门千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战“疫”
2020-03-05 17:21: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湖北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天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先后有170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村居,守卡口、广宣传、代买物资……靠前作战、勇于担当,做到了“本领下沉”“作风下沉”,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甘当防控“守门员”

  今年35岁的李妮丰是天门市民政局下沉竟陵街道办事处新城社区干部。不久前,在接到单位通知后,她立即报名请战。

  社区是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道防线。新城社区常住人口近2万人,防疫工作任务繁重。李妮丰负责的滨江美景湾小区共500多户居民,除了留有一个紧急通道外,其他出口都已经封闭,李妮丰已经连续十余天在这里充当“守门员”。因为是女同志,大家一开始并没有安排她值晚班,她就主动请缨。“晚上值班更辛苦,我年轻没事儿,多承担点。”李妮丰说。每天值守结束后,李妮丰逐一打电话给她所负责的40多户居民,排查有没有异常情况。等忙完,早已经过了饭点,她就泡一碗方便面充饥。

  疫情发生以来,如何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做好人员排查、封闭管理,是需要破解的一大难题。2月14日,天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从市直单位抽调11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竟陵街道办事处、杨林街道办事处和天门高新园40个社区(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抽调的人数还在持续增加。

  接地气的“宣传员”

  2月21日一大早,天门市人民法院派驻蒋场镇李场村疫情防控工作队队长鲁志祥来到一户村民家中,了解一家人的身体状况、家庭卫生消毒和生产生活情况。原来,该村民的一个亲戚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该村民一家6口人均为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点隔离14天后,他们身体均无异常,于2月20日下午被村委会接回家。

  看到他们身体健康,鲁志祥放心不少。除了告诉他们科学洗手、做好防护外,他还不厌其烦地嘱咐:“虽然你们解除了隔离,但还是不能出门,有什么需要就找我。”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像鲁志祥一样的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迅速转换角色,调整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队队员,变身防疫“急先锋”。他们按照市指挥部“四早、四集中、四个必须”的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四队两员”(宣传队、巡逻纠察队、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信息报送员、矛盾调处员)的作用,已连续奋战20余天。

  目前,全市共有165支工作队603名队员投身战“疫”一线。

  特殊时期的“勤务员”

  “双湖村共358户1474人,要村民不出门,必须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天门市教育局驻佛子山镇双湖村“第一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队队员马新山表示。

  马新山想到了微信群。之前为了掌握村里的动向,他建立过一个治安群,不少村民都是群成员。他立马把治安群变成了服务群,谁家需要购买什么就在群里“喊”一声,由登记员进行统计并分成生活物资、婴幼儿用品、药品等类别,再由村干部、工作队和志愿者分头购买后分发给大家。

  疫情发生后,乡镇药店断货,药品采买只能到市区。“有的药名一样但厂家不一样,有的药必须去指定医院或药店才能买到,所以买药是个工作量很大的活。”马新山说。

  “有什么需要的东西,请跟我们联系。”这是很多下沉党员干部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切实保障群众的正常生活,他们既是“勤务员”,又是“搬运工”,为大家送去生活必需品,免去了大家的后顾之忧。正因为有了他们,疫情防控路上才多了一份温暖。(文 周林利 彭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