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武汉市推广新房交易、办证“同城通办”
长江日报  2019-08-15 10:07:49

  原标题:新房交易办证可“同城通办”了 洪山买房武昌办证40分钟搞定

  “真的是太方便高效了,我不用顶着大太阳远距离来回跑,节约了路费也节省了时间。”14日,在武昌区政务服务中心,市民庞先生只花了约40分钟,就顺利完成了自己在洪山的一处新房交易、办证全部手续。

  庞先生介绍,他买的新房在洪山区保利城三期,但他工作地点在武昌中华路附近,由于上班忙,新房一直没时间去办证。在得知可以跨区办证后,他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了武昌区政务服务中心办证。

  “我在‘同城通办’窗口提交了一份资料,完成拍照、签字验证身份,20分钟左右后就收到了短信提醒,现场缴税,就办完了全部手续”,庞先生感叹,这项便民举措不仅缩短了办事的空间距离,也节省了时间。

  这是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主题教育单位整改效果的体现。武汉市房管局负责人介绍,在主题教育中,该局认真开展调研和自我检视,发现部分市民反映,跨区进行房产交易、办证耗时费力,希望能够进一步简化相关手续的办理流程。了解到这一诉求后,市房管局和市不动产登记、税务部门协同合作,在7个中心城区和东湖风景区率先实现“同城通办”。

  14日下午,在武昌区政务服务中心“同城通办”窗口前,工作人员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庞先生在窗口提交资料后,房管、不动产、税务三个部门协作、系统联办、数据推送一体化程序就启动。首先,信息会被同步推送到洪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房管局同时进行核查;审核通过后,信息被推送至武昌区政务中心税务窗口;税务窗口接收信息后,系统会第一时间短信告知庞先生可以现场缴税,缴税完成相关业务就办结了。5个工作日内,庞先生将收到快递到家的不动产证。

  据介绍,新建商品房交易、办证“同城通办”这一便民举措,打破了自1984年以来房屋交易、办证办理属地管理的模式,大大节省了办事群众的等待时间。

  下一步,新房交易、办证“同城通办”将进一步推广到全市范围,并将二手房交易、办证也纳入其中。(长江日报记者廖桥)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