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大冶强势推进老旧小区、市政设施改造提档
湖北日报  2019-08-20 17:53:33

  原标题:大冶强势推进老旧小区、市政设施改造提档 “民生微实事”暖民心

  “过去小区的人都急着搬走,现在都不愿意出去,房价也涨了不少。”大冶市东岳街道办事处保康社区业委会主任刘贤启说。

  保康社区建于1993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路面坑洼不平,车辆乱停乱靠,私搭乱建严重,垃圾堆积成山,污水四溢,居民怨声载道。

  2016年以来,大冶市开展“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该市住建局以此为契机,配合市城管局、林业局、园林局等部门改造老旧小区。

  通过清运500多吨垃圾,现浇13个化粪池,拆除20多处违章建筑,安装路灯、健身器材等设施,道路刷黑4000平方米,植树种草,重新粉刷墙面,保康彻底“改头换面”。以前小区外围夜市门店油烟污染严重,现在则打造出长700米的特色“家风家训文化墙”,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社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大冶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该市住建局着力办好“民生微实事”,强势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市政基础设施改善提档改造工作,居民反映的一个个痛点被击破解决。

  7月底,记者在大冶市新冶大道看到,矿业大厦至金湾路段被围挡围起,围挡里约5米深的基坑里,工人正在进行土方挖运及箱涵主体钢筋制作施工。

  “新冶大道积水,老百姓苦恼好多年了”,大冶市住建局副局长万文景介绍,过去,由于新冶大道路段地下雨水管网错搭、混搭现象较突出,容易形成雨污合流,对红星湖水质造成污染。加之汛期排水不畅,易引发矿业大厦转盘积水,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2019年3月,大冶市启动新冶大道至红星湖排水工程,目前已经完成入水口处主体结构及2节箱涵的浇筑,新冶大道段已完成10个标准节箱涵的主体浇筑施工及30米垫层浇筑。工程将于2019年底前完工,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看海”现象。

  2019年入夏后,大冶市育才路圆圆副食店老板陈先生,时常会在店外的大树下搬置躺椅,休憩一番。“以前路上停满了车子,路面被压坏不说,店门口都被堵得水泄不通。”

  2018年以来,大冶市政府投资2500万元,完成了建设路、育才路、余府路等20条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刷黑改造和整改修复。

  万文景说,城市道路“双修”工程,一是为解决市民出行难,二是要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绿色文明。

  位于大冶市中心城区东部的尹家湖,流域面积17.62平方米,是大冶最主要的天然湖泊之一,一直被誉为大冶人的“母亲湖”。湖区周围是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主要场所。

  近年来,该市投资近3亿元,启动尹家湖两岸滨水绿化工程建设,修建了景观绿化、截污、水体保护等工程,两岸绿化率达90%。同时,完善包括广场、游园、滨水设施、园路、综合管线等配套设施。

  如今,尹家湖两岸以步行路为主轴,辅以栈道、绿地、桥梁,可串联各景区,形成环湖7公里的生态走廊。“这里有香樟、桂花、紫薇、三角枫、日本晚樱、腊梅等好多品种的植物,不同季节看不同的花,这里就是我们大冶人的园林。”家住在锦绣花园小区的退休职工黄飞苹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乐祥俞)

编辑:苏喜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