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满82个国际冠军 他选择回武汉商学院任教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3-26 14:53:49

  3月25日,回到武汉商学院任教的覃勇,已经逐渐适应了教师的新身份,他正忙着规划设立“骑师特训班”,招录12名学生学习速度赛马,预计三到四年时间在全国速度赛马赛事上冲击奖牌,培养更多学生走上国际速度赛马舞台。

拿满82个国际冠军 他选择回武汉商学院任教_fororder_图片1

覃勇 供图 武汉商学院

  从山里娃到国际冠军

  2008年,覃勇考取了武汉商学院赛马产业管理专业,2011年6月毕业后成了一名职业骑师,曾到多个国家知名赛马俱乐部和顶尖赛马学院进修,是我国培养的首批大学生骑师,也是国际职业速度赛马比赛中第一位获得冠军的中国骑师,截至目前,覃勇已经拿满82个国际冠军。

  回想选择速度赛马的原因,覃勇觉得稍显幼稚。作为一名土家族小伙,覃勇最初只把马当作山里人的交通工具:“我老家在山湾湾里,一个山头连着一个山头,我就想骑着马能走出大山,走向外面的世界。”

  2014年,覃勇和他的第一位伙伴“高攀”在全国锦标赛上崭露头角。“最前面三匹马并驾齐驱越过弯道,排在第一的是9号马‘高攀’!‘高攀’加速了!越跑越快!最后一个弯道‘高攀’甩开了所有选手进入最后100米冲刺!高攀率先冲过终点线!骑师覃勇创造了历史!”回看当时的比赛视频画面,紧张的速度之战如今依然历历在目,覃勇成为赢得这场比赛冠军的第一位大学生,这也是覃勇的第一个冠军,第一场大型比赛。

拿满82个国际冠军 他选择回武汉商学院任教_fororder_图片2

覃勇在比赛中获奖 供图 武汉商学院

  让国际赛场涌现“中国面孔”

  2024年,覃勇通过公开招聘考核正式回到母校任教。“我很感恩学校,她改变了我的一生。”覃勇介绍,国际赛马产业链是一片蓝海,当前正需要一批经过专业学习和训练的高素质人才,国际赛场也需要更多的“中国面孔”。

  在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院长李要南看来,培养国际化的应用型马术人才,学院有实力。2008年,武汉商学院首开赛马产业专业方向,经过16年发展,该校已走出了9名冠军骑师,相继培养了1000余名马术人才。2021年7月,“中国马术学院”落户,该校成为全国马术专业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与马术职业技能认证和考试中心,走上推动马术行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道路。2019年,该校以军运会马术项目在学校举办为契机,建成国际一流的马术比赛和训练场地、马匹违禁药物检测中心、马医院等11个实验实训室,购买三十匹进口纯种温血教学马匹以保障教学效果,为人才培养提供了硬性条件。

  3月19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4种新专业正式纳入本科专业目录,武汉商学院马术运动与管理专业成为全国“独苗”专业。李要南表示,学院一直坚持“政行企校”协同育人,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打造“赛训结合”实践教学平台,有能力争夺国际马术人才话语权。

拿满82个国际冠军 他选择回武汉商学院任教_fororder_图片3

覃勇与他的“伙伴”在一起 供图 武汉商学院

  从骑师到教师初心不改

  成为一名老师,对覃勇是全新的体验。一回到学校,覃勇就来到驭马体育公园观摩马匹素质、考查学生日常训练。在教学初步计划中,覃勇的“骑师特训班”面向马术方向大一到大四的所有学生,在原有课程之外学习速度赛马。“小而精”是班级设立的原则,除了先天的身体素质外,覃勇更看重学生的韧性和努力。“任何一项竞技运动都离不开数以万计的反复训练,虽然天赋很重要,但想取得更好的成绩是离不开后天努力的。”他希望以特训班的形式,充分激发出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骑师。

  目前,除了完成学院的教学任务,覃勇也在积极备战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民族赛马比赛,与学生一道,无惧挑战,策马奔腾。(文 程佳瑶 李紫慧)

拿满82个国际冠军 他选择回武汉商学院任教_fororder_图片4

覃勇与马儿在一起 供图 武汉商学院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