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保康县第四届茶文化旅游节精彩开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9 14:38:42

  最美人间四月天,茶香四溢迎客来。4月28日,“襄阳好风日·醉享到保康”保康县第四届茶文化旅游节在“中国最美乡村”店垭镇格栏坪村精彩开幕。湖北省市县茶叶协会相关专家、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各地的游客一起共赏茶园美景、共品茶香茶韵,共庆茶节盛会。

襄阳保康县第四届茶文化旅游节精彩开幕_fororder_图片9

“襄阳好风日·醉享到保康”第四届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摄影 杨韬

  保康县委副书记、县长杜云峰宣布保康县第四届茶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志芳在开幕式上致辞。胡志芳介绍,近年来,保康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坚持把茶产业作为富民产业和“一把手”工程,深入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以茶为媒、以茶会友,诚邀各界朋友到保康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各界嘉宾共同启动茶文化旅游节 摄影 杨韬

  本届茶文化旅游节在采茶大赛中拉开序幕。在格栏坪茶园基地,30多名采茶女子腰系茶篓,在悠扬的采茶歌声中,一双双巧手飞舞于翠绿的茶尖,或捏、或提,宛如蜻蜓点水,壮观的场面再现了茶农采摘新鲜春茶的繁忙景象。

采茶大赛现场 摄影 杨韬

  开幕式由“茶颂”“茶韵”两大篇章组成。舞蹈《只此青绿》、原创歌曲《喝茶》、舞蹈《茶山飘香》、歌舞《春风十万里》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道精美的“茶文化盛宴”。“你采茶,我买单”专属福利、“保康茶叶品牌论坛”“相约保康·茶韵论坛”三个活动也同步举行。

现场茶艺表演 摄影 杨韬

  高山流水有机茶,香气四溢情义长。保康县是湖北茶叶的主产区,茶文化历史悠久。近年来,保康县委、县政府高点定位,谋定后动,立足资源优势,打生态牌、走绿色路,按照“提质扩面、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思路,构建茶叶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产业富民的特色发展之路。保康县连续五年入选全国茶业“百强县”,先后荣获“全国茶叶重点区域基地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特色茶旅资源区”“中国十大最美茶乡”等称号。截至2022年底,全县茶园面积达到18.65万亩,可采摘面积13.8万亩,其中,通过国家有机茶认证面积2.1万亩,通过欧盟国际有机认证的面积360.2公顷,通过国家商检备案基地3万余亩。年产干毛茶7800吨,综合产值近20亿元,出口创汇1046万美元。全县11个乡镇、189个村9427户茶农种植茶叶,4万余人直接或间接从事茶叶生产经营。

当地茶农采摘春茶 摄影 杨韬

  2023年,保康县将新建茶叶基地面积1万亩,改造低产茶园面积 0.28万亩;建设生态茶园 2万亩,有机茶园认证面积达到1.5 万亩;茶园绿色防控率、机械化生产和清洁化加工水平进一步提高;干毛茶总产量达到 8200 吨,茶产业链加工产值达到8.5亿元,茶叶出口2500吨,出口创汇 2500万美元。保康县委书记冯云波表示,保康将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打造保康茶叶特色产业链,构筑品牌“叫得响”、产品“销得出”、茶农“富得了”的产业振兴格局,成功实现由“茶叶大县”向“茶叶强县”转型升级。(文 杜元 张玮 王晓丹 付乐)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