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艺术家刘意“季风”绘画作品展在湖北武汉展出
来源:文旅中国  |  2023-04-18 10:01:15

  中西融合,大象无形。近日,刘意“季风”绘画作品展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创意天地03创意工坊佑品空间开幕,展出了艺术家刘意近两年创作的当代绘画作品38幅,其作品色彩明快,技法精湛,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书画 | 刘意“季风”绘画作品展在湖北武汉展出_fororder_01

刘意绘画作品(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二十一世纪中国艺坛经历着传统绘画的现代化蜕变,是借古开今或是借洋兴中,不同的方式和途径绘出了斑斓的时代之画。刘意在中西融合的绘画道路上,他对艺术形式意义的理解、极具个人特色的绘画语言以及从文化根源里对东方神韵与西方形色的探索,都为中国现代艺术创造了一种新的方向与可能。

  刘意的画作虽是抽象的风格,但画中的中国元素显而易见,画面中流露出的气息,能看出中国古典哲学思想对他的影响。老子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其实绘画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调动各种矛盾因素进行画面的整合,从中解决矛盾,最终达到和谐的统一。刘意的抽象画之路,是走向自然的发现与感受之路,在作品中有“求真”的一面,更是走向心灵的参悟和冥想之路,在为二十四节气造像之时,他重视从内心去体悟自然景象的生命仪态,力图达到心灵与自然的契合。从他的几十年的创作之路看,由最初的谨严到放松,愈发画得主动生动,取象造境从“求实”到“表意”,在笔线墨韵与章法结构上无不体现出一种自然历史般的意趣,在“画”的笔意上展现“思”的禅悟。

书画 | 刘意“季风”绘画作品展在湖北武汉展出_fororder_02

刘意绘画作品(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刘意以抽象之笔,将中国千年的写意美学精粹的元素,用西方的媒材来作创新的转化表现,在他灵动的画面中彰显大象无形气息,二十四节气系列的画作让人想到大山水、风、空气、宇宙的大气象,从而产生形而上的联想。

  而在天干与五行的系列画作里,刘意将抽象表现主义的精神,将笔的动态、遐思的脉动和画家心情回环往覆。在每个侧、勒、努、趯、策、掠的转圜间,挥洒出皴擦、晕染、浓淡、枯润等等的色调以及综合材料的运用,交织成致密的视觉节奏;细密而又多转折的笔触,线条之间彼此交错、断裂、拼合、跃动,形成各种错综、交织的节奏和视觉张力,如同在深邃的宇宙,无尽的繁星呼啸而来,又仿如天地复兴,生命苏动,破土而出,生命的意义隐藏其中。

书画 | 刘意“季风”绘画作品展在湖北武汉展出_fororder_03

刘意绘画作品(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他的画作明心见性,更接近“道”的境界,而且状物寄情、化景为相的创作特征展现了超越自我、回归生命的身心实践,真正做到了天人合一,虚静忘我的精神意境,形成一种特有的艺术境界。

  展览将持续至5月8日,感兴趣的观众可免费前往参观。(孟军伟)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