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读城·城市文化周活动启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17 11:28:47

  4月15日晚,春日读城·城市文化周活动在武汉中心书城启幕,专家学者带领读者从不同角度共同“读城”,品味江城厚重的历史文化。活动将持续至4月21日,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下会场的形式进行,为广大市民呈现一场场精彩的武汉文化盛宴。

春日读城·城市文化周活动启幕 首场听张全明教授解读岳飞_fororder_图片1

张全明教授主讲“岳飞的最后七年” 摄影 李沅芷

  今年是民族英雄岳飞诞辰920周年,作为春日读城·城市文化周首场活动,4月15日的“江城晚八点”节目,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张全明在中心书城江汉书院·24小时书店主讲“岳飞的最后七年”。张全明长期从事宋史、生态环境史与中国历史地理的教学与研究,同时从事岳飞人物研究,现任武汉岳飞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岳飞的最后七年在武汉,可谓其一生中最浓墨重彩的辉煌时期。”据张全明介绍,今武汉城区是南宋岳家军驻扎的大本营和北伐基地,是岳飞当时统帅岳家军抗金的指挥部所在地。自绍兴四年(公元1134年)至绍兴十年(公元1141年)的七年间,是岳飞一生中抗金战功最卓绝、成就最辉煌、英名最震撼的七年。在今武昌、汉阳等地,历来分布有岳飞及其率领的岳家军等留下的大量珍贵历史文化遗迹。武汉作为岳飞建功立业之地与精神成长成熟之乡,传承传播岳飞文化精神,创新创造性转化岳飞文化遗产,对于丰富武汉英雄城市内涵、助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春日读城·城市文化周活动启幕 首场听张全明教授解读岳飞_fororder_图片2

春日读城·城市文化周首场活动现场 摄影 李沅芷

  接下来,城市文化周活动还将有一批专家学者以“武汉英雄城市的文化底色”“千古名城书香远——武汉书院漫话”“武汉工业遗产与未来城市发展”“城象:武昌的历史景观变迁”“从楚菜到汉味——武汉的饮食文化”“漫谈武汉近代会馆”“从荆州到武昌:湖北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的东迁”等不同主题,从不同角度读城史、品文化,从多种视角看百样武汉。(文 李沅芷 倪云)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