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好人点亮大美江夏
来源:新华网  |  2023-01-17 16:28:49

  新华网武汉1月13日电(张潘)长江之滨,武汉之南,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她的美,不仅在于山的峻秀与水的灵动,更在于“一城好人”汇聚成一道道靓丽风景线,矗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

  从寻常巷陌的点滴善举,到全面动员选树好人……近年来,武汉市江夏区好人辈出、群星闪烁、熠熠生辉。

一城好人点亮大美江夏

航拍武汉江夏中央大公园。新华网发 王运良 摄

  凡人善举汇成大爱星河

  年逾九旬的舒服民老人是武汉江夏金口人。年轻时,他是“治水干将”,被称为水利“活地图”;退休之后,他把节省下来的钱全部用来资助困难学生读书。

  从2011年起,他累计从个人养老金中拿出16万元,资助87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

  2019年,舒服民向党组织交了10万元的特殊党费。2021年,舒服民又上交了一笔1万元的党费。

  “我12岁亡母,14岁丧父,是共产党让我不再流离失所,我要用一生回报党的恩情。”近日,舒服民获评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22”年度人物,他的事迹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

  在江夏区法泗街大路村,说起村支书胡涛,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2007年,胡涛放弃在城市打拼积累的殷实基础和发展机会,返回了家乡大路村。10多年来,他的辛勤付出让大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胡涛快63岁了,他依然奔忙在路上。他说,为了村里的产业更强,为了村民们荷包更鼓,他还要继续奋斗。

一城好人点亮大美江夏

拼版照片:致敬江夏好人舒服民、胡涛、甘如意、熊桂林、丁玉强、夏小红、谭川汉、李溶溶。新华网发

  熊桂林是江夏区舒安街一名普通的邮递员。舒安街的留守老人不会使用手机购物,熊桂林就力所能及地帮老人购买生活用品,遇到老人生病了,他毫不犹豫地送老人去医院。

  三十多年的往返,偏远的乡村路成了“爱心邮路”,熊桂林成了老人们心中的“邮差儿子”。

  江夏区郑店街劳七村,丁玉强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摩托村医”。无论晴天下雨,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他就骑上摩托车上门为村民治病送药,数十年间已经记不清换了多少辆摩托车。

  前段时间,两名江夏“白衣天使”清晨接力跪地抢救老人的视频感动全网。

  ……

  凡人善举如点点星光汇成大爱星河,让江夏这片土地充满温暖和感动。

  文化沃土孕育江夏好人

  “捡到钱之后我着急地睡不着觉,把钱还给失主后才睡了个安稳觉。”2022年12月1日,家住江夏区纸坊街的况开玉婆婆捡到了一个黑色小包,打开发现里面有数千元现金。况开玉和家人赶紧将钱包交给了当地派出所,最终通过社区网格员帮忙找到了失主。

  “在江夏,像这样的好人好事非常多。”江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柳长胜说,江夏好人之所以如此之多与当地文化是分不开的。

  柳长胜说,江夏地处长江之畔,境内河湖密布,水域面积占武汉市近一半。江夏多水,让人想起“上善若水”,水的滋养塑造出了江夏人包容、宽厚、善良的品格。

  此外,江夏好人层出不穷还与宣传引导密不可分。长期以来,江夏区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好人挖掘、培养、宣传、推荐等机制,选树身边好人,宣传身边好人,凝聚崇德向善力量。

一城好人点亮大美江夏

图为2022年4月江夏区举行舒服民同志事迹报告会。新华网发

  2016年起,江夏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启动“江夏好人”评选活动,每月推选4名“江夏好人”提名,从中产生1名“江夏好人”,每年从“江夏好人”中产生一名“年度人物”,在全区营造“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当好人、得好报”的浓厚氛围。

  2017年起,江夏区连续举办好人故事分享荟,江夏好人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报道,好人群体越来越多地走进公众视野。

  江夏区还组织了各种类型的宣讲团和多样化宣讲队,深入基层群众宣传先进典型,让好人精神深入人心。

  为了倡导“好人有好报,做好事不吃亏”的价值导向,江夏区积极推广志愿者“时间银行积分成长”模式,给志愿者发放服务时长“存折”,志愿者可将服务时长兑换为“时间积分”换取生活用品或免费服务。同时社区还会定期公布“红色积分榜”,开展“打榜”、晒“存折”等活动,让文明善举量化,让“有德者有得”。

  一系列举措,厚植了江夏的好人土壤。崇尚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在江夏蔚然成风。

  让一城好人成最美风景

  “隐功埋名三十载”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群众不脱贫,我就不回城”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志耀、“千里走单骑”的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甘如意……他们的精神,温暖了江夏,感动了中国,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

  好人精神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也为江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道德滋养和精神力量。

  江夏素有“楚天首县”的美誉,“三山三水三分田”的生态格局天生丽质,产业的快速发展让这里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好人之城”的打造,让江夏汇聚更多正能量,百姓收获满满幸福感。

一城好人点亮大美江夏

航拍武汉江夏风光。新华网发 柳斌 摄

  近年来,江夏区着力打造“志愿之城”“好人之城”,成立了助学支教、医疗保健、全民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等1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截至目前,江夏区注册志愿者达到13.43万人,占常住人口18.92%,志愿服务队延申到每个街道、社区、村湾,引领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学好人做好人”的文明行动中。

  2017年以来,江夏区涌现出4名中国好人,2名湖北道德模范,5名湖北好人,5名武汉市道德模范,6名武汉最美志愿者,5名“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

一城好人点亮大美江夏

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22”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花落武汉江夏。新华网 陈周璇 摄

  近日,由新华社主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22”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花落江夏,那些平凡的人们创造的非凡故事,温暖了岁月,感动了时光。

  “让美德善行历久弥新,让凡人善举永驻人间。”江夏区委书记张斐表示,要不断放大江夏好人现象,用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抚慰人心,把抽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象化,使人们看得见摸得着,让“一城好人”成为江夏的品牌,成为江夏最美的风景。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