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揭晓 武汉两个案例榜上有名
来源:长江日报  |  2023-01-17 10:29:21

第九届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揭晓 武汉两个案例榜上有名

大美武汉。

第九届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揭晓 武汉两个案例榜上有名

夜上黄鹤楼。

第九届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揭晓 武汉两个案例榜上有名

《知音号》演出现场。

第九届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揭晓 武汉两个案例榜上有名

两江四岸夜景。

第九届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揭晓 武汉两个案例榜上有名

樱花季Facebook贴文截图。

  1月16日,第九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北京举行,揭晓“第九届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名单,共19项百余个案例入选。其中,武汉市入选中国夜游名城及全国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优秀案例。 同日,武汉市江岸区黎黄陂路历史文化街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公示名单。

  ■ 30多处夜游项目搅热“武汉缤纷夜”

  获评第九届中国夜游名城案例的,是武汉着力打造的都市夜游品牌“武汉缤纷夜”。为了这个不一样的夜晚,武汉市全市上下积极投入。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夜游经济,将其作为引领文旅新业态、构建双循环新格局和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等的重要抓手,列入建设新时代英雄城市战略部署和《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2年,武汉市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促进夜游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两项政策,并为开展夜游的景区、街区兑现专项补贴,鼓励扶持夜游经济发展,着力打造“武汉缤纷夜”城市夜游品牌,推进形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配套完善的“夜江城”地标、商圈、娱乐圈和生活圈。

  目前,全市30余个夜游区域和项目整体联动,初步形成了“夜秀、夜演、夜游、夜逛、夜宴、夜健、夜娱、夜展、夜读、夜宿”十大夜游产品体系和“璀璨夺目之长江夜游”等10条夜游精品线路,“武汉缤纷夜”夜游特色基本形成,吸引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全市夜游区域和项目新增利友诚、武商里、太古里、华发中城商都、印象城等,全市夜游内容不断丰富完善。

  【强阵容 丰富武汉夜游产品菜单】

  春节小长假期间,长江灯光秀上新春节特辑,“夜上黄鹤楼”、武汉欢乐谷开启新春游园活动;“汉秀”剧场设置新年氛围满满的拍照打卡装置;文化大剧《知音号》首次在春节期间演出。“深入挖掘本地文化,打造更多夜游产品,是武汉夜游项目蓬勃发展的成功经验。”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武汉市各景区、街区围绕夜游特点,因地制宜,积极开辟新的夜游项目,延长景区开放时间,满足游客消费需求。黄陂区木兰草原景区定期举办篝火晚会和帐篷露营节,精心打造“夜草原”品牌,高峰时期景区单日夜游人次超过2万人,夜宿露营超过1万人次,创造武汉乡村夜游奇迹。蔡甸区花博汇景区深入挖掘花卉文化,大力发展赏花经济和旅游民宿,定期举办烟火表演,景区夜间人头攒动,人气旺盛。目前,全市已有15个景区相继自发组织开展夜游,且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夜游景区和产品数量不断增多,为全市夜游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夜演、夜秀、夜购、夜读……旅游新业态的不断增加,也为繁荣武汉夜游市场提供了新鲜血液。“楚风汉韵、戏水长流”戏曲上游船活动,将楚剧、汉剧等地方传统折子戏搬上船长九号游船表演,推出文旅演艺新模式。将美食与夜游结合,打造餐饮美食夜游新体验,武昌区户部巷、江汉区雪松路、汉阳区玫瑰街等夜间美食生意火爆,武汉地方小吃和以小龙虾为主要特色的地方美食深受外地游客青睐。在武汉卓尔书店、东湖时见鹿书店、江汉路上海三联书店,夜读成为一种夜游新时尚。随着以黎黄陂路酒吧一条街和东湖咖啡小镇为代表的较大规模集中休闲街区不断涌现,夜游休闲方式更加多样化、个性化。

  【塑精品 擦亮长江夜游核心品牌】

  美轮美奂的“长江灯光秀”,向世界传递武汉英雄之城的气概和担当;百里滨江画廊沿江47座码头实施美化亮化,提升了滨江岸线景观。武汉主城区依长江而建,长江主轴和两江四岸核心区是武汉旅游最重要最核心资源,在促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2014年,武汉市开始启动“两江四岸旅游景观与功能提升建设工程”,着力打造长江夜游核心品牌,推进建设武汉长江百里滨江画廊、建设美轮美奂的长江灯光秀、建设底蕴深厚的文化旅游景区。

  目前,江汉朝宗景区已现雏形,内部新增景点12处,完善标识标牌200余处800余块,游客中心、集散中心均已建成,灯光亮化全部改造提升。下一步武汉市还将推进武汉长江大桥和紧密相连的龟山、蛇山两个景区(简称“一桥两山”)资源整合,力争打造“龟蛇锁大江”景区。核心景区建设为长江夜游提供了支撑。

  长江灯光秀、知音号游船、夜上黄鹤楼和“汉秀”等4个夜间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备受欢迎,成为外地游客来汉必看必玩和热门打卡的旅游项目。以“知音文化”为主题,《知音号》自2017年公演以来,演出千余场,接待游客约60万,几乎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夜上黄鹤楼”项目,将大型光影秀和实景演艺相结合,通过行浸式表演与观众互动,展现武汉历史和黄鹤文化,这是黄鹤楼建成以来首次实现夜游常态化,市场反响热烈,开演即成爆款。

  【聚人气 打造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江汉路步行街是武汉市首个百年老街,提档升级后新增加了江汉大舞台、壹号艺术博物馆、国际旅游商品城等文旅新平台,引入了文和里、华耀星空艺术馆等文旅新业态,集中打造咖啡街、酒吧街等休闲业态,街区面貌焕然一新。而今,街区人气急剧提升,尤其是夜间,日均流量同比开街之前提高20%。2021年4月29日,在江汉路步行街举办“汉风国潮”文化和旅游消费文旅市集,共持续7天时间,每天营业至晚上9点,包含80个摊位,集中展示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汉服表演等。受文旅市集带动,江汉路步行街2021年5月1日当天客流量超过45万人次,创造了有史以来该街区单日客流量新高。

  目前,武汉已有江汉路步行街、江汉朝宗风景区、楚河汉街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迈入2023年,武汉夜游继续发力,将新创建1—2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从亮化步行街、城市灯光秀、乘船游夜景发展到美食夜宴、夜间演艺、沉浸体验、文创集市、夜间节庆、文博夜场等,为市民游客提供五彩缤纷的夜生活,成为展示城市风采的新名片。

  ■ “10亿+”流量热捧文旅传播力顶流

  新媒体时代,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必然要经历流量的验证。截至目前,武汉文旅国内加海外总曝光量达10亿+,强大的新媒体流量托举起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爆款频出晋级顶流】

  近年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创新开展城市文旅形象宣传,高度重视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全力打造武汉文旅新媒体宣传矩阵,整合以“微信、微博、头条、抖音”为主的国内政务新媒体平台,和以“脸书、推特、油管、图墙”为主的海外宣传平台,已成为城市文旅宣传阵线的主力军,取得亮眼成就。

  “大武汉·新年好”“相约春天赏樱花”“惠游武汉  打卡一夏”“相见在武汉·我们的十年”“灯火里的中国”“2023,过好每一天”等爆款作品,在朋友圈“刷屏”传播,全网浏览量超6亿人次。其中,《灯火里的中国》《中秋节夜晚,月亮送上了最浪漫的礼物》《2023,过好每一天》等作品被中央网信办全网置顶推送,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新社等央媒以及各大网络平台争相转载转发。

  武汉市文旅局新媒体矩阵在全国地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综合指数排名榜上长居前两位。海外文旅账号粉丝量近170万,曝光总量超4亿次。武汉市文旅局新媒体矩阵影响力也稳居全国前十。2022年2月,武汉文旅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在全国旅游城市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排名榜上位居第四,其中武汉文旅账号在油管平台、脸书平台传播力指数TOP10排行榜上稳居前三,吸引了包括外交部和中国各大驻外使领馆的关注。

  【创意策划行业领跑】

  结合热点时段和重大节会等时机,武汉文旅新媒体用丰富的创意,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武汉文旅新媒体矩阵策划《相见在武汉·我们的十年》系列,其中,SVG创意图文《哇哦,武汉!》两小时内突破十万加,总阅读量超过40万;《灯火里的中国》引发市民城市自豪感,被中央网信办全网置顶推送。

  2022年,开展“惠游武汉,打卡一夏”主题推广期间,为推进市场人气恢复和消费提升,武汉文旅官微平台结合不同城市地标和消费场景,创作35张夏日主题海报及创意视频《夏天不要来武汉?》,融合美食、夜游、玩水等打卡方式,微博话题#惠游武汉打卡一夏#阅读量超1.4亿次,案例成功经验引发《广告文案》《旅游营销策划》等专业媒体关注。

  【平台联动提升影响】

  2022年3月春季赏花游期间,武汉文旅新媒体以“相约春天赏樱花”为主题,联动学习强国、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央视频等40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及网络平台推出樱花大直播,将浪漫唯美的武汉樱花IP与卡通动漫、国风表演、特色舞蹈、线上直播等创意融合,在东湖樱园举办沉浸式国风音乐会,推出《樱花宇宙》主题宣传片、《醉花间》音乐MV及系列图文海报,赏花系列作品瞬间引爆,在微信、微博、抖音、百度等网络平台广泛传播,武汉文旅海外四大账号同步推送,樱花主题营销海外曝光量1200万,评论、转发总量近100万。

  武汉文旅宣传矩阵以文旅资源推广、主题宣传营销为契机,充分发挥多渠道、多平台联动宣传优势,做到重大节点营销推广时有主题有声量,日常内容精彩纷呈,同时提升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

  ■ 专家点赞:武汉两个案例含金量高

  湖北省旅游学会会长、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表示,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武汉两个案例榜上有名,标志着武汉文旅发展朝着新业态转型,在文旅行业有着示范作用;对武汉文旅行业迈入新年恢复发展,及时送来了强大助力。

  马勇认为,夜游长江品牌特色鲜明,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备吸引力、表现力和竞争力;中山大道等历史文化街区,通过旅游“活化”起来,而且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性创意活动,满足了游客的夜游需要,“武汉获评第九届中国夜游名城案例名副其实,既是一个总结,也是一种彰显。”而武汉文旅获得第九届中国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案例,显示了武汉在城市形象传播方面的新变化。武汉文旅新媒体宣传矩阵充分利用新媒体多元化的形式平台,持续推进传播,并进行创新,使武汉在全国的知晓度、传播度有了更积极的拓展。

  ■ 武汉持续擦亮“夜游名城”新名片

  目前,全市夜游已开发30余个夜游区域和项目。

  初步形成了“夜秀、夜演、夜游、夜逛、夜宴、夜健、夜娱、夜展、夜读、夜宿”等十大夜游产品体系和“璀璨夺目之长江夜游”等10条夜游精品线路。

  长江灯光秀、知音号游船、夜上黄鹤楼和“汉秀”等4个夜间大型实景演艺项目成武汉夜游招牌。

  ■ 武汉文旅新媒体矩阵传播力领跑全国

  武汉市文旅局新媒体矩阵在全国地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综合指数排名榜上长居前两位。

  武汉市文旅局官微、官博账号粉丝数分别达到342万、218.9万,其中爆款推文全网浏览量超6亿人次,武汉市文旅局官方微信稳居全国各城市文旅部门的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指数第一。

  武汉海外文旅账号影响力稳居全国前十。2018年,武汉文旅开通海外新媒体账号矩阵Visit Wuhan。目前,海外账号粉丝总量接近200万,曝光总量4.2亿次。

  (文 黄丽娟 武文旅)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