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漳河新区:“三责合一”理顺机制 全域小型水库实现长效管护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31 15:19:42

荆门漳河新区:“三责合一”理顺机制  全域小型水库实现长效管护_fororder_图片11

漳河新区袁嘴水库公示牌 摄影 黄正恒

  12月28日,荆门漳河新区应急管理和水利服务中心联合荆门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邀请中央、省、市10多家媒体开展“走基层  看水利”走进漳河新区采风活动。来自荆门市泽涛劳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雷明也受邀参加此次活动。雷明今年52岁,隶属于安团片区,安团片区由五六个工作人员负责,共涉及6个水库。每年汛期(5月至10月),工作人员每天开展巡查工作,其他时间,则每周巡查一次。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清淤、除草、除障等工作,平常按照“小问题自己处理、大问题则上报”原则进行处理。这也是漳河新区水利管护的一个缩影。

 

漳河新区朝阳水库 摄影 黄正恒

  “我们结合辖区小型水库管护实际情况,逐库分析,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优胜劣汰,引进第三方签订物业化管护协议,明确管护责任,实行公司化、合同化、清单化管理。由此,破除过去‘大锅饭’的集体管护模式,解决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双重角色,责任进一步明确,效率进一步提高,水库管护质量显著改善。”荆门漳河新区应急管理和水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新区10座小(1)型水库产权为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19座小(2)型水库产权为所在村集体。2011年左右,新区这些水库进行了第一次除险加固。2021年争取中央资金533万元,一般地方债券资金2519.2万元,启动新一轮除险加固工程,鉴定为三类坝病险水库16座,已完成7座小型除险加固工程,剩余9座将于2025年前全面完成。

 

漳河新区东风水库 摄影 黄正恒

  荆门漳河新区小水库实行区级领导分片包联,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亲临一线,压实其他班子成员行政责任人和河湖长职责,实现防汛抗旱、河湖长制、运行管理“三责合一”。在日常管理方面,水库专管员做好每日巡查和日常保洁,巡查责任人按照规定的频次及技术规范,做好巡查并完善巡查日志。防汛期间,巡查责任人加密巡查频次,技术责任人一线指导,乡镇党政干部24小时坚守岗位,实时监测水库水雨情,发现问题迅速响应处置。其间,严格制度管理,制订了小型水库管护、安全管理、调度规程、启闭机操作规程等制度并上墙,加强对管护人员、巡查人员的选聘培训,提高管护水平,用制度管人,使水库工程管理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文 黄正恒 杨涛 高雅琴)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