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东宝区法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7 14:32:57

  “没想到我们企业职工维权这么快。” 近日,一起企业员工借贷纠纷在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工业园区“共享法庭”内被成功化解,当事人从走进“共享法庭”到纠纷成功化解,全程仅用了2个小时,真正实现了“纠纷不出园区”。据悉,这是该院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一个缩影。

  为了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顺心办事、专心发展,该院俯下身子沉入园区及企业,坚定地和企业家们站在了一起,共谱服企“战歌”,搭起了服企亮眼“舞台”,弹出了服企别样“曲目”,唱出了服企响亮“歌声”。

  今年5月,该院创新设立全省首个工业园区“共享法庭”,园区企业及员工矛盾纠纷随来即调,当场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由法院速裁团队进行快审,就地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切切实实将司法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与此同时,乘着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改革的东风,该院自5月1日起集中受理全市范围内知识产权案件,充分借助“共享法庭”身处工业园区的区位优势,将知识产权案件庭审前移至“共享法庭”,专业审判团队化身“店小二”,走访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的重点企业,听企业心声、广纳企业意见,找准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司法需求,定制企业发展需求台账,切实发挥好知识产权评议和预警服务功能,及时提示风险陷阱,在协助东宝区委、区政府引进真正有实力、有前景的好企业同时,更好护航企业健康发展,让企业舒心。

  此外,该院继续严格落实领导包联企业制,下沉走访辖区167家企业,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携手东宝区总工会,在“共享法庭”成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聘请6名专业调解员,成立劳动争议专业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法院和工会在调处劳动争议纠纷中的职能作用,形成纠纷化解合力,引导劳动争议双方树立“调解优先,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理念,推动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多元化解、源头化解,努力为辖区企业发展创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该院快速办理涉企案件2180件,涉案金额20.57亿元,调解涉企纠纷700余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个,实现了“两减一增”(为企业减诉累、减负担,为社会增和谐)的良好局面。(文 王明强 邓亚男)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