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获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9 17:40:48

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获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_fororder_图片20

屈家岭遗址博物馆上空呈现“雨霁彩虹卧”奇特景观 供图 荆门市屈家岭遗址保护中心

  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官网发布《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结果。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遗址被评定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湖北省再添一张国字号金名片。

  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屈家岭遗址是长江中游最早发现、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遗址,距今约5300至4500年。遗址是屈家岭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1954年被发现以来,出土大量史前稻作遗存、蛋壳彩陶和磨光黑陶,表明长江中游是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遗址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被连续纳入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

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获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_fororder_图片21 

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供图 荆门市屈家岭遗址保护中心

  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于2017年获批立项,规划面积402公顷。屈家岭遗址所在地党委政府加大资金投入,目前完成投资3亿多元,出台《荆门市屈家岭遗址保护条例》,举办“屈家岭文化IP全球征集大赛”,不断提升屈家岭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

  屈家岭遗址现已建成博物馆区(含考古工作站)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绿化面积7.1万平方米;完成遗址核心区环境整治133万平方米、5公里古河道水系恢复工程、石龙干渠改道等工程,建成20公里公园道路。

  屈家岭遗址于2018年挂牌“海峡两岸考古文化交流基地”,2021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同年被省政府公布为首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

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获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_fororder_图片22

2021中国农谷·屈家岭文化IP全球征集大赛活动现场 供图 荆门市屈家岭遗址保护中心

  屈家岭管理区党工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王豫鄂表示,“将以此次获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契机,进一步抢抓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充分利用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作用,建好用好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同时深度挖掘屈家岭文化底蕴和品牌价值,做实文创产业,让文物‘活’起来、文化‘火’起来,让文化赋能各类产业,在文化价值的变现中,实现文化的创新性传承,让考古遗址公园成为推动中国农谷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让璀璨的长江农耕文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赋能添彩,为荆门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提供强劲的精神动力。”

屈家岭考古遗址公园获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_fororder_图片23

屈家岭文化吸引海外华裔青少年前来参观研学 供图 荆门市屈家岭遗址保护中心

  屈家岭管理区党工委书记曹红姣表示,下一步,屈家岭管理区将进一步挖掘屈家岭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独特价值,广泛开展海内外考古界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承办国家150处大遗址的联盟会议,筹建人类文明探源工程永久性会址,持续扩大屈家岭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让世界爱上屈家岭。(文 黄正恒 张华伟 张竹君)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