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赴境外招商分队归来——带回新项目、新伙伴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12-28 09:19:30

  12月15日至22日,湖北“百团千企”走出去赴境外开展经贸促进活动正式启动,湖北省商务厅带队首站赴德国、瑞典开展为期8天的招商活动。

  细数荆楚亮点与机遇,诚邀外商外企投资兴业。举办中国湖北—德国经贸推介会,与瑞典智慧城市联合会、德国隐形冠军协会、安联集团等境外投资机构和企业零距离对接,湖北在欧罗巴释放了一场强大的招商引力波。眼下,该招商分队已带着新签的项目、新结识的伙伴,以及继续走出去的信心归来。

  带回新项目

  知名德企将在汉设华中区域中心

  12月22日,在全球知名德企罗德与施瓦茨(ROHDE&SCHWARZ)公司总部,招商分队与该公司汽车市场事业部副主席Jurgen Meyer签订合作协议,在武汉经开区投资兴建罗德与施瓦茨华中区域中心,建成后,主要负责该公司在华中区域的电子测量仪器和专业无线通信、广播、信息技术安全技术的销售、进出口以及日常管理业务。

  罗德与施瓦茨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主要在无线通信各领域及IT安全领域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其业务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罗德与施瓦茨华中区域中心项目将有助于武汉经开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武汉市经开区招商局局长童非介绍,该公司还会优先在武汉经开区布局新生产线。

  走出去,向更多外企展示荆楚大地处处涌动的商机。“期待早日到湖北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能够与湖北有深入的合作。”在法兰克福举办的中国湖北—德国经贸合作推介会上,从瑞士专程赶来参会的生物医药企业DaoTun公司负责人表示,非常看好湖北生物医药产业市场与发展前景。

  据介绍,招商分队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考察小鹏、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中心时发现,国产新能源汽车颇受欧洲市场欢迎。“小鹏P7系列新能源汽车的提货订单已排到了明年6月,作为汽车大省,湖北开拓国际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巨大。”招商分队相关负责人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达成新意向

  杜伊斯堡市拟投资1亿欧元建中欧班列海外仓

  飞机降落,招商分队便马不停蹄开展商务拜访、收集信息、考察企业、调研市场。

  “8天跨越2个国家5个城市,开展了9次拜会座谈,拜访了客商75人次。安排紧锣密鼓,每个目的地都有意义和收获。”该负责人介绍,暌违三年,掌握丰富企业资源的商协会和投资机构是重要的拜访对象,通过他们得以尽可能多地对接当地企业。

  “你们是我们3年来接待的首个来自中国的经贸代表团。”“希望有机会去湖北实地考察,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政府部门主动的合作姿态释放出携手发展、合作共赢的重要信号,让外企投来信任的目光。新朋友纷纷称看好湖北区位优势、市场前景和营商环境等,老朋友也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与湖北的合作。

  “杜伊斯堡市将加大对港口的投入,在海外仓、物流转运仓方面给予汉欧班列大力支持。”德国杜伊斯堡市市长办公室中国事务专员陶逸泊表示,该市拟投资1亿欧元为中欧班列修建海外仓,并与湖北在氢能源、制造业、双元制教育等领域深度对接、探讨合作方向。

  世界500强企业、欧洲最大保险公司德国安联集团执行副总裁、亚洲区董事总经理明悟非(Uwe Michel)介绍,近三年,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年均保费增长率为190%,发展前景喜人。安联将加大在汉投资力度,将更多资源导入湖北,以金融服务赋能汽车及零部件、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

  “首战告捷,希望能够向企业释放积极的信号,鼓励他们主动走出去。”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跟进意向投资企业,邀请重点企业来鄂考察,全力促成合作;持续组织经贸代表团、外经贸企业赴境外拓市场、谈合作,不断拓宽湖北对外开放之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朝霞 通讯员 朱延琳)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