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水生所培育出真正的“金”鱼
来源:长江日报  |  2022-12-27 09:53:14

  原标题:千年培育过程中独缺金色 中科院水生所培育出真正的“金”鱼

中科院水生所培育出真正的“金”鱼_fororder_01

非透明鳞片黄化的“金兔”。

中科院水生所培育出真正的“金”鱼_fororder_02

常见的百褶狮金鱼。

  你见过黄色的金鱼、红色的金鱼,但一定很少见到真正金色的金鱼。日前,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团队利用金鱼精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培育出了一款散发24k黄金光泽的金鱼新品种——“金兔”,这为中国“金”鱼文化正了名。

  金鱼是由我国驯养、选育的第一个世界知名的观赏鱼。金鱼得名于金色,在距今千年左右的宋代就被称为“金鲫”。从金鲫的驯养开始,我国至今已人工选育出近300个金鱼品种。我国最早研究金鱼遗传学的陈桢院士曾统计过现存金鱼各品种的身体颜色,以灰、红、黄、黑、白、蓝、紫、花斑等颜色为主,唯独缺乏金色。

  “金”鱼非金,一直是金鱼演化史上的一个遗憾。

  25日,在中科院水生所金鱼繁殖育种实验室水族箱里,长江日报记者见到了这条被命名为金兔的百褶裙狮子头金鱼。只见它通体金黄,没有多余的杂色,游动时光影反光折射,散发出一种淡淡的金属光泽。它不仅前所未有地将金色耦合到当下流行的百褶裙狮子头金鱼中去,更奇特的是,它的眼睛完全是朱红色的,如兔眼,这也是它被命名为金兔百褶狮的原因。

  余鹏博士后是这个观赏鱼类创新项目负责人。据他介绍,金兔之所以金身兔眼,在于他们在世界上首次利用了精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定位和验证了金鱼身上控制黑色素的关键基因,编辑该基因后能造成金鱼的眼睛和身体黑色素的缺失,在眼睛上表现出红眼。而在体表上,正常鳞片的金鱼显示出类似黄化的金色,光谱学上如黄金一般(透明鳞片的金鱼体表则表现出类似白化的纯白色,也是一个新品种,被命名为“玉兔”)。

  过去,市面上偶尔也会有一些红鱼或黄鱼变异出金色,但因数量稀少,性状难以保持稳定。余鹏说,他们通过精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创制出的金兔性状非常稳定,可以作为一个新品种将金色一直保留传承下去,让金鱼实至名归。

  据统计,我国观赏鱼产业年产值近百亿元左右,其中金鱼独占1/3,但中国金鱼的培育仍主要沿用传统的养殖方法,面临技术含量低、产品合格率低等问题。余鹏表示,精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能为金鱼等名贵观赏鱼品种的培育开辟一条全新之路,擦亮“国粹”科技成色,让中国变成金鱼育种和出口强国。(记者周劼 通讯员孙慧)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