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都市圈:挺起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12-28 09:18:52

  原标题:2022年,武汉都市圈推进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深化创新协同、产业协作、市场联动、开放互动、服务共享,合力建设“便捷、创新、开放、共享、绿色、活力”现代化都市圈——武汉都市圈:挺起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武汉都市圈:挺起中国经济新增长极_fororder_01

鸟瞰武汉。

武汉都市圈:挺起中国经济新增长极_fororder_02

11月18日,赫得纳米科技(黄石)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工人赶制显示屏订单。

武汉都市圈:挺起中国经济新增长极_fororder_03

鄂州花湖机场助力武汉都市圈打造内陆新的“空中出海口”。

  现场探访

  “楚天第一路”免费武汉都市圈“零距离”

  “您的通行费1.51元。”

  “感觉真好,享受到了免费政策。”

  12月11日9时30分,武汉市民郑先生从光谷驱车走武黄高速到黄石,在武黄高速黄石收费站道口时收费系统显示:ETC收费1.51元。

  从当日0时起,武黄高速“零费率”通行,成为湖北第一条停止收费的高速公路。

  武黄高速是湖北首条高速公路,被称为“楚天第一路”,双向4车道,全长70.299公里,1991年元月通车,2021年日均通行车流量超过7万辆。

  武黄高速,串联武汉、鄂州、黄石三大工业城市,成为武汉都市圈协同发展的重点纽带。30年来,沿着武黄高速,周边新开发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旅游观光线不断延伸,成为湖北省鄂东经济发展的“铺路石”和“加速器”。

  此前,武黄高速小车通行费30元,货车100元左右。12月11日0时起,武黄高速公路停止收费,仅收取鄂东长江公路大桥3.98公里共线部分通行费用,其中,小轿车收费2元,装有ETC的小轿车仅收1.51元,两轴货车收费1元。

  “武黄高速免费,对物流企业是一大利好。”黄石九州物流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监柯曦说,从黄石、鄂州、武汉等周边发往全国的物流都会经过武黄高速,武黄高速停止收费,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

  黄石交运集团负责人陈金桥说,武黄高速过路费免费后,公司30座的客车一趟往返可省70多元,9座的小型客车一趟往返可省50多元,这无疑大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推进武汉都市圈一体化发展,需要降低城市间的交通成本,促进人流、物流畅通流动。”湖北省武汉城市圈研究会会长、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春洋表示,武黄高速停止收费,将由收费高速公路变成武鄂黄城市间的快速路,这是实施和推进省政府关于武鄂黄黄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标志性事件。

  区域一体化发展,交通“硬联通”是先手棋。过去一年,武汉都市圈交通“硬联通”好消息不断刷新。

  未来三路是武汉的东大门,沿线布局有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总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光谷重点打造的三条“千亿大道”之一。此前因山阻隔,是一条阻碍武鄂两地产业经济融合发展的“断头路”。如今,未来三路将武鄂两地无缝连接,推进两地产业深度融合驶上“快车道”。

  途经武汉、黄冈、鄂州等地,全长360公里的武汉都市区环线建设启动,将形成武汉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的核心架构,推动武汉都市圈同城化进程。

  作为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与武汉天河机场一起形成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助力湖北实现从“九省通衢”到“五洲通衢”,加速武汉都市圈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34条断头路、瓶颈路打通工作正加速推进;武汉轨道交通首次延伸至鄂州;连接武汉都市圈两地,武黄铁路即将开通……武汉都市圈“一小时通勤圈”和“一日生活圈”正在变成现实。

  我的2022

  从收到2份简历到面试100多人

  湖北凯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监 石素芳

  和往年相比,我的这一年围绕一个“变”字展开。

  凯亿环保是一家主攻工业三废治理及资源综合利用的企业,立足黄石本地经营多年,业务覆盖工业三废治理及衍生产品(基础化工原料、新材料、新能源材料)制造领域,发展前景非常好。然而受限于地理位置,近年公司在谋划转型升级时遭遇瓶颈,其中最明显的问题就是缺少专业人才。

  以往毕业季,我们坚持到武汉多所对口的院校召开宣讲会,但学生们一听要去黄石工作,很多就打了退堂鼓,每次收到的简历也不多,最少的一次只收到2份。

  校招如此,社招也举步维艰。为加快企业融资,我们这两年去北上广深招揽金融人才,开出50万元的年薪,还是“挖”不到人。地缘条件上的差距,确实不是一朝一夕能赶上。

  因此,去年听闻有多家黄石老牌企业在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焕发了“第二春”,我们便马上和黄石相关部门沟通入驻,想尽快搭上这班都市圈内的“高速列车”。随着今年3月总部顺利迁至武汉,整个公司的发展局面也为之一变。

  经园区管理方牵线搭桥,公司来到武汉当月,已有不少求职者主动上门。今年9月,带着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企业的新身份,公司到相同的学校宣讲时,简历投递一下变得十分踊跃,最后面试了100多人。加上社招人才,精挑细选后,今年共有30多名优秀员工顺利入职。

  得益于他们,今年公司业务快速拓展,不仅在我们的生产基地——黄石,提升了与中色大冶有色冶炼厂、稀贵厂等本地老客户的合作水平,还在外地开发出不少新客户。市场快速扩张,现在我们在安徽、河南等多省的生产基地筹建工作也同步提速。

  目前公司的运营、技术、管理团队已全部来到武汉总部办公,未来我们还准备在武汉新建研发基地,进一步利用好武汉难得的人才资源。

  亮点

  319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城通办”

  “再不用专门回黄州办理,真是太方便了。”12月24日,武汉市民之家的公积金中心网点,武汉职工王女士在窗口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委扣业务,全程办完只花了15分钟。

  王女士在武汉市洪山区工作,在武汉买了一套房。老公在黄冈市黄州区工作,在黄州也买了一套房。此前,王女士想用公积金偿还异地贷款,只能采用提取的方式。

  由于每次提取公积金还房款都需要核实两人信息,她和老公都得请假,先在武汉办理提取还款的手续,再一起回黄州办理提取还款的手续,“特别是回黄州办手续,要瞅着有空才能请假,还要带上我的身份证、结婚证、房产证和购房发票,有时办理一次得一两个月才能办好”。

  12月13日,武汉都市圈住房公积金“打通用”,解决了王女士的烦恼。

  当日起,武汉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同城化业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武汉都市圈内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可使用本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以委托扣划方式直接偿还在都市圈内其他城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实现不同城市的住房公积金“打通用”。

  这也是12月初《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后,武汉都市圈推出的首个同城化政策。武汉住房公积金中心介绍,在武汉都市圈内实现住房公积金“打通用”的创新做法,属于全国首创,破解了住房公积金不能跨城市直接偿还异地贷款的全国性难题。

  现代化都市圈追求的,不仅是经济实力增长,更包括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武汉都市圈坚持把民生幸福作为都市圈最好的环境和软实力,提高都市圈市民的幸福指数,引领全省公共服务提质扩面。

  开展政务服务“跨城通办”。“跨城通办”事项达319项,上线仅6个半月累计办件量达195512件,其中武汉办件量为121130件,缓解异地办事多地跑、往返跑。

  推动住房消费“互认互贷”。申请公积金异地个人贷款2252笔逾7.355亿元,其中,圈内城市在汉贷款666笔逾2.597亿元,武汉在圈内城市贷款1586笔逾4.758亿元。

  扩大医疗服务“跨城共享”。圈内异地就医完成备案34.6万人次,其中门诊直接结算医疗费用257.77万元,住院直接结算医疗费用78.8亿元。共享药品带量采购成果,15种药品25个品规平均降幅为39.56%。

  就业岗位实现“跨城同招”。持续开展“春风行动”“情系汉企招聘直通车”等活动,组织100多家在武汉企业赴圈域城市招聘,提供岗位1万多个。

  生态保护实现“跨城共抓”。新洲给予团风县道观河生态补偿300万元。水务部门开展长(汉)江流域跨市联合采砂综合执法16次。

  推动旅游景点“跨城通赏”。启动武汉都市圈旅游年卡,发行限量尝鲜版年卡5377张,上线景区64家。

  评论

  建设现代都市圈硬核支撑先行区

  对于武汉都市圈来说,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

  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概念鲜明提出,成为湖北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之招;《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国家层面批复的第7个都市圈规划……

  都市圈是以超大城市、特大城市,或者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基本范围形成的高度同城化地区,城市群是高度一体化,都市圈是城市群的核心区,是一个浓缩的城市群。

  目前来看,武鄂黄黄四市相互处于轨道交通半小时经济圈和高速公路一小时经济圈,确实是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最有条件、最有基础实现同城化发展的区域。根据武汉城市圈研究会发布的《2021年武汉城市圈城市融合指数评估报告》,武汉城市圈八市融合指数综合排名呈现“东强西弱”的局面,位于武汉东部的鄂州、黄石、黄冈名列前茅。同时,黄冈的交通互联互通指数占据首位,鄂州、黄石与武汉的产业协同发展最好。

  可以说,做强极核,扩展更广范围的影响力,突出更具发展效率的现代化,才能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从武汉城市圈到武汉都市圈,意味着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迈入新的历史阶段,也意味着武汉都市圈的引领、支撑责任更重了。

  全力打造“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全国重要增长极,武汉都市圈要聚焦聚力、靶向攻坚,推动都市圈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全力以赴打造综合交通物流网络,构建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建设,完善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全力以赴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实现圈内产业优势互补、协作配套、资源共享、开放共赢;全力以赴强化科技创新优势,加速实现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关键技术协同攻关、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全力以赴实施生态共保共治,持续抓好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绿色低碳发展;全力以赴推进对外开放,建好开放平台、拓展开放通道,加大对外招引力度,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以赴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动政务服务跨市通办,促进公共资源均等化,实现城市协同高效治理。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新的一年,武汉都市圈将扬帆起航,精彩蝶变必将由蓝图变为现实。

  武汉都市圈大事记

  2022.03

  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提出,长江中游城市群要依托中心城市形成三大都市圈,其中武汉要加快与鄂州、孝感、咸宁、黄冈、黄石等同城化进程,着力打造武汉都市圈。文件首次明确提出“武汉都市圈”的概念。

  2022.06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以武汉、襄阳、宜昌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其中武汉都市圈是主引擎。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是湖北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之举。

  2022.12

  《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武汉都市圈成为继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西安、重庆都市圈后,第7个获批发展规划的国家级都市圈。规划实施将积极推动武汉辐射带动周边城镇共同发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安全风险联防联控,建立健全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为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支撑,更好助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

  (文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 马文俊 图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图表:万璇)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