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56.4万名医务工作者力保患者就医需求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12-28 10:05:24

  “看着越来越多患者转入普通病房、出院,我们每一步的付出都是值得的。”12月27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冉晓欣慰地说。两周前,冉晓在工作岗位感染新冠病毒,但仅仅四天后病情缓解的他又回到一线,坚持每天出诊10个小时以上。截至目前,全省56.4万名医务工作者日夜付出,全力保障患者就医需求。

  12月以来,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快速到来,又逢季节性就诊高峰,医院患者陡增。一边是工作量攀升,一边是医务人员“战斗性减员”,医疗机构承受着巨大压力。但为了能千方百计扩展收治能力,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轻伤不下火线”“稍有好转就申请返岗继续战斗”的场景近来每天都在医护人员群体中上演。

  “我除了咳嗽,没有其他症状,可随时返岗。”“我已经不烧了,预计明天可返岗。”“我感觉体力还行,明天可以排我的班。”……各个医院工作群里一句句“请战书”“返岗留言”令人动容。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赵慧说:“那一刻,我真实地体会到为什么我们被称为‘白衣战士’。每个医护都像上了发条的陀螺不停歇地高速运转着。”

  27日,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移动CT室内,一位热心的老人在候诊时注意到,技师刘慧敏的声音已经嘶哑,但是对患者依旧耐心、细心,于是主动来协助维持秩序,让刘慧敏专心操作。刘慧敏感动地说:“虽然看病等候的时间有些长,但是绝大多数患者没有怨言,还有不少人用言语或行动表达对我们的感谢和安慰,医患在面对疾病时携起手来就会共渡难关!”

  在医院急诊科、呼吸科、发热门诊、儿科等“高压”救治一线,医务人员完善多学科综合诊疗制度和疑难病例讨论、会诊制度,对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患者实行分层分类救治;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家庭医生们或“进驻社区居民微信群”,或上门对居家隔离的新冠感染者进行用药指导和管理,防止轻症发展成为重症,及时发现病情进展的危险因素,引导患者至医疗机构就诊。

  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计,截至12月26日,全省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共设置发热门诊(诊室)1888个。其中,二级及以上医院发热门诊占比28.5%,基层医疗机构发热诊室占比71.5%。26日,全省发热门诊共接诊患者41126人,较25日减少3484人,已连续9天呈现下降趋势。(记者龙华、通讯员孙苗)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