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国家公园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5 14:03:26

  12月10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宣布,更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神农架国家公园等11处中国自然保护地入选。

神农架国家公园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_fororder_图片1

神农架国家公园的金丝猴 摄影 胡礼国

  2016年11月17日,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挂牌成立。试点过程中,神农架国家公园将4个世界级保护地、4个国家级保护地和2个省级保护地的优势资源进行重组,实现“一块牌子、一套班子、一个标准管理”的目标,有效解决多年来影响神农架发展的保护地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碎片化问题。

  “神农架国家公园建设以来,整合了交叉重叠和碎片化管理区域,实行分级、分区、分类管理。” 保护区行业管理科负责人孟辉介绍,神农架国家公园严格落实《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一园一法”引领,开展生态保护“十严禁”,出台《神农架国家公园野外巡护技术规程》和《神农架国家公园生物监测技术规范》,对自然资源开展全监测;自筹资金6000余万开展生态环境修复;牵头成立了“鄂西渝东毗邻自然保护地联盟”,深化了区域生态保护合作。

  实施全面保护、全员保护、全时保护,筑牢神农架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北纬31度的“绿色奇迹”,是神农架国家公园人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

  神农架国家公园现有川金丝猴的数量稳步增长到1470余只,修复遭到破坏的生态环境共计近300万平方米。据统计,从成立湖北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组建神农架国家公园,先后救助了1000余只动物(含居民、志愿者、游客自发救助的野生动物),救护种类达30余种,包括毛冠鹿、松雀鹰、黄麂、金丝猴、猫头鹰、金雕、猕猴、黑熊、野猪、斑羚、红白鼯鼠等。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后,神农架国家公园将进一步开展国际同行之间的相互交流,借鉴先进的管理方法,进一步提高保护管理水平;同时,宣传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提高神农架国家公园的全球知名度。(文 王品)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